【民生@報】台北故事館 讓視障親身體驗古蹟

 

導覽員讓視障者透過觸覺、嗅覺體會目前故事館內特展:走過中山橋

如果你看不見,要如何到台北故事館參觀? 如果你的家人看不見,你又要如何陪伴他們來?台北故事館與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費時一年籌劃,共同舉辦「EYE心志工齊步計畫」,培訓視障服務導覽員及多元解說服務,讓視障朋友能透過觸覺、嗅覺體會台北故事館豐富的人文歷史,同時感受古蹟之美。

台北故事館創辦人陳國慈總監表示,百年前房子起造時並沒有無障礙之觀念與需求,現今古蹟成為公共空間後,無法讓行動不便者盡情參觀,一直是故事館的遺憾,但我們一直沒有放棄,且努力突破環境的限制。台北故事館繼推出手語導覽服務後,更跨越一大步,針對視障朋友規畫專業的參觀服務。包括舉辦培訓課程讓故事館的工作人員及志工,學習如何協助視障人士參觀古蹟;另委託文學作家陳櫻慧老師撰寫視障導覽解說腳本;製作點字版簡介供視障者閱讀;展區內也增設點字說明;引導參觀時呼吸老房子的檜木香;還邀請聲音藝術家黃鐘瑩紀錄故事館環境的聲音在館內播放。視障朋友可以透過聽覺、觸覺與嗅覺來了解古蹟百年來歷史以及現今面貌。

故事館今天也邀請了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的視障朋友參觀台北故事館及目前正在展出的台灣橋樑特展。為了廣泛的宣傳視障導覽服務,台北故事館也特別製作古蹟導覽點字手冊分送全國視障圖書館及相關視障教育等單位,讓更多的視障朋友也能認識這棟百年古蹟。台北故事館即日起提供的視障導覽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朋友預約。預約服務專線 02-2587-5565 轉109 黃小姐。

文化局表示,為了鼓勵更多的視障朋友走出戶外,認識古蹟認識自己的生活環境,目前除了台北故事館即日起推出視障導覽服務外,文化局夥伴藝文館所中的士林官邸正館,也有「愛盲感知體驗活動」,歡迎視障朋友或團體預約,讓視障朋友也能造訪台北這兩棟各具風華各領風騷,充滿台北歷史故事老房子—小而美的「台北故事館」及走過關鍵年代風雲史詩的「士林官邸正館」。

新聞連結:http://msnews.n.yam.com/mkarticle.php?article=20131206017682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