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即時通

看報紙愈來愈吃力,只剩下標題尚能閱讀,該怎麼辦呢?

首先要適度增加照明,並且使用放大鏡。如果以上方式都無效,也可使用擴視機來達到效果。通常單純的閱報功能,只要使用簡易的攜帶型擴視機即可。也可以利用上網的方式,讓電腦直接唸給你聽。

邊閱讀書面文件、邊打字,使得我的頸子和背部很酸痛,有辦法改善嗎?

頻繁地轉頭、低頭等動作確實叫苦連天。有擴視機提供在電腦上分割畫面的功能,在同一電腦螢幕中,可以顯示電腦資料(上半部/左半部)、書面資料(下半部/右半部),可以改善這種狀況。

我兒子的眼睛漸漸看不到,他該學點字還是一般的電腦輸入(嘸蝦米)呢?

學習多一種文字或語言,可以多一種表達與接收資訊的方式。如果手指靈敏度高(註:因糖尿病等導致視力病變者,手指末稍靈敏度可能受影響),可以考慮學習使用點字,未來可以應用的工具有點字觸摸顯示器。也有一些弱視者使用點字,目的為減少視力的損耗。學習嘸蝦米則是針對電腦的輸入法,好處是對於中文字的結構可以一直保留,對未來就學就業繕打中文字時,幫助較高。錯字率較使用注音符號的人低。

我一直看不到電腦上的游標,有辦法改善這種情形嗎?

一般人常使用的滑鼠,都可以設定尺寸、顏色和游移的速度,在「開始」工具列中,找到「設定」/「控制台」項目,其中有「滑鼠」選項,就可以按內容的說明執行(依照Win不同版本,格式略有不同),大體來說可以放大到弱視者可以看到的範圍。如果還是看不到,則可使用放大滑鼠、或語音系統和鍵盤操作來協助。

我還看得到大字體,但因從小使用點字,所以不會看中文字。我如何閱讀新聞?

建議使用網路新聞代替書面報紙資料。使用電腦可以藉由語音系統讀出新聞資料,可以不需看中文字就可以知道新聞內容。

電腦裡的字好小,不管顏色怎麼變化,我都看不到,要如何改善?

針對電腦的輔助工具,共有「協助工具設定」、「擴視軟體」、「語音軟體」、「電腦螢幕更換」、「調整色差」、「調整螢幕解析度」、「使用快捷鍵」、「鍵盤操作」等十餘種方法,不管全盲或是弱視,均可透過完整的電腦輔助工具訓練,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我是夜盲患者,下班時早就天黑了,每天走路都戰戰兢兢,該怎麼辦?

夜盲患者在白天,也許視覺敏銳度還很好,但是晚上卻如同全盲者。建議務必學會安全移動的方法,瞭解「手杖」等延伸工具的操作方式,可以有效幫助自我行走安全。

在夜晚,我看到車燈就好像被光遮蔽了視線,十分害怕,有什麼辦法改善嗎?

有些人被燈光直接照射時,會有嚴重的眩光現象,以致產生暫時性失明。向眼鏡行或特殊鏡片行、汽車用品專賣店詢問有關「夜視鏡」。依產品等級有不同的眩光改善效果。

我有色盲的問題,無法正確的判斷顏色,我該如何獨自分辨顏色呢?

首先必須確認色盲或色弱的程度,一般建議使用「顏色比對法」。可以預先請朋友或親人協助製作12-24種的顏色色環(一般彩色筆就是常用色),隨身攜帶,並加上文字標籤。需要判別顏色時,拿出來直接比對,可以加強顏色判斷的獨立性。

我下樓梯時,不知為何經常會摔倒,有辦法改善嗎?

下樓梯時,經常會摔倒,應該是周圍視野有了問題,需要去眼科做詳細的檢查。另外,建議學習「定向行動」,可加強剩餘視覺的應用,以及其他感官知覺(如觸覺、聽覺、嗅覺等)的協助,以達到安全移動的目的。

因為視野缺損,現在只能看到一個拳頭大小的範圍,如何快速地操作電腦呢?

假設你的視覺掃瞄能力與搜尋能力都很順暢,以下方式可提供參考:

1.    減少滑鼠的操作,以鍵盤操作代替,可以有效改善游標與目視畫面不一致的問題。
2.    使用特殊功能滑鼠,可在任意狀態下輕鬆操作視窗中直式與橫式捲軸。
3.    使用語音軟體,有效地讀出螢幕上的資訊,可幫助減少使用視力又確知螢幕訊息。

我是白化症患者,非常懼光,要如何避免螢幕所投射的強光呢?

電腦螢幕的亮光,的確是刺激光源的來源之一。「懼光」又不得不使用電腦的弱視朋友,可以挑選適合自己的「護目鏡」。護目鏡有兩種,一種是弱視朋友必須至眼鏡行透過驗光,購買符合自己視力光覺的遮光鏡。多數顏色是橘黃色的。另一種護目鏡是給電腦螢幕配戴的,購買時請瞭解該款護目鏡的透光率,並且需要試用比較,才能挑到最適合自己的護目鏡片。

我配戴高度近視眼鏡,現又產生畏光現象?白天出門眼睛不舒服。有什麼方式可以調整呢?

有一種護目鏡,可以套在原有的眼鏡外面,並且有效地擋住從眼睛上方、兩側的光線。也有多種濾色顏色可以選擇。一般機車騎士也可能用到,可在視障輔具公司或是部分的加油站找到,部分百貨大賣場也能找到,但品質差異甚大。

公車行進時,我都看不清楚到底是幾號。有什麼方式可以改善這種情形呢?

望遠鏡的使用可能對你有些幫助。單筒望遠鏡適合用來望遠處的公車,但是你需要學習好用的技巧,以幫助捕捉到快速行駛中的公車號碼。另有一種雙光學望遠鏡,是把精密的光學望遠鏡鑲在耳掛式眼鏡上,可以免除手持的不便。

這學期在我的班級中,有一名學生告訴我,他是弱視者,我該如何協助他?

如果是在國、高中、小學,可以與學校的輔導室、各縣市教育局的特教中心聯繫;如果是在大學,則有資源教室可以聯繫。這些地方,具備有專業的老師及輔具資源可以協助,並針對相關課本、講義,協助老師製成適合學生使用的教材,可以解決教師在這方面的不安。

我的朋友是弱視者,可是她卻是電腦美工編輯人員,我擔心她的視力會惡化。

不同的視力障礙,會有不同的影響。有些視力已經穩定,不會再退化;有些則是會持續退化,需視其視障原因而定。只要她的視力狀況並未因該工作而產生不適,適度地讓眼睛休息,並加強保養,也是沒有問題的。但這不是絕對。國外有一名優秀的視障攝影師,知道自己的限制無法擷取動態畫面,因此專注在建築攝影上,同樣在未嚴重影響視力的前提下成為成功的攝影師。因此,視障者在工作的選擇與運用上,更需留意的是清楚自己視力的優勢與限制。

我使用的是注音輸入法,因為看不到鍵盤,所以使用螢幕小鍵盤,但仍感吃力。

1.背誦鍵盤的符號位置,絕對是徹底解決該問題的方法。
2.市面上有一種自然輸入法,其功能不僅可以邊打字邊唸出來,還可以把輸入框放得很大,讓視覺也比較不會陷入疲憊,可以提供非常完整的輸入模式。

我的母親漸漸看不到了,我聽說有擴視機,想買一台給她。

老年性視力退化,會受到視網膜、白內障、青光眼等許多退化性疾病或病變的影響。最大的生活形態反應通常在於無法看到「電視」或閱讀「報紙」。建議您先至輔具中心進行輔具的試用(包含放大鏡、擴視機),待其確認適合的工具後再行購買。會對她更佳地有幫助!

我的同事總是把電話抄在小紙條上給我,因字體過小我都看不到…

在職場上如果有太多事情需要麻煩他人,有時候是難以啟齒的。小紙條對於一般人來說很方便,同事也不知道該如何才能協助你,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更主動。例如把適合自己的便條準備好放在桌上,適合的粗體簽字筆也放在適合的位置。再找時間告訴同事,那麼同事們因為有了好用方便的工具,配合度就會提高很多,受惠的當然會是視障者本身。

我開始使用擴視機寫字,可是我寫的字經常會覆蓋原來的字,為什麼?

使用原子筆(油性)是很容易發生上述的問題的,因為有時候握筆的傾斜度不一,其寫在紙上的痕跡就會有輕重的差別。如果要使用擴視機書寫,可以試著使用水性的鋼珠筆或是簽字筆,因為其流水量穩定,且不受傾斜度的影響,就可以完全解決這個問題。如果擴視機的書寫功能使用熟悉的話,使用細字筆(0.3)都沒有問題。

什麼是功能性視覺評估?醫師已經幫我檢查過了,還需要再做一次嗎?

眼科醫師診斷病因,讓你瞭解自己的視力「問題」。功能性視覺評估的目的在於找出你剩餘視力的「限制」和「優勢」,以及視覺使用的「效率」,同時輔導並建議該種視力發揮「視」功能的方法。此項評估通常與其他評量一起進行,例如搭配輔具評量,可以快速地找出適合且有用的工具。

我的視力已經很糟了,結果現在老闆又叫我用電腦,我會不會因此而失明?

醫師會針對弱視者個別的生理現象做診斷與說明。站在輔具的立場,如果使用電腦可以減輕你對視力的依賴,或者反而讓你的閱讀更輕鬆,對眼睛應該是利多於弊;但如果操作電腦,讓自己的視力更加吃力,甚至引起頭暈、眼壓升高等現象,則建議你要暫緩使用電腦。對於因為任何病變而致視障,且現在正處於不穩定期者(如急性青光眼),請暫緩使用電腦。

我的小孩因為視力不好所以每次考試成績都30分,他適合讀書嗎?

視力不好考試成績不一定會低落,但是沒有正確的輔具使用觀念,容易造成閱讀疲憊進而影響效率。視力不好除了需醫師明確診斷治療,同時也需瞭解其功能視覺與輔具之間的關係。依據他的現有(剩餘)視覺找出適合的工具,為其減輕視力疲憊,以及加強視訊效果,可以提高他對閱讀的持久力及效度。

「輔具評估」是什麼,為什麼要做?怎樣進行。

視障輔具樣式多、千百種,且價格不低,視障者初使用新輔具時,在第一時間通常因為興奮與新鮮感,容易誤認為是最適合自己的工具。經過第一步的功能視覺評估,可以把不適用的輔具先行濾除,然後再把適用範圍內的輔具進行評估、試用,就可以找到較為適合的工具。且大部分的輔具,無法在第一時間熟悉,因此會影響「好用」的自我判斷,因此部分輔具需經指導後使用。評估人員會依據你使用的時間、目的、頻率、疲勞度、操作便利性、距離、身體舒適度等項目予以評估,時間則視該輔具和視力狀況而有1小時-1週等不同。

聽說視障者工作必須搭配「職務再設計」服務才可以,是真的嗎?

視障者在工作上,因視覺障礙所衍生的相關執行困難,可能發生在「閱讀吃力」、「視力減退」、「執行效率減緩」、「座位改變」、「光線調整」、「工具不足」等各種狀態下,需要進行協助與調整的過程。可以向縣市政府勞工局提出申請。

常有人說,弱視者學電腦很困難,到底困難在哪裡?

弱視者學電腦雖然辛苦些,但是困難的是老師的教學部分。如果未經訓練,老師可能不知道弱視者很容易追蹤不上老師操作游標的速度、解說時游標晃動的誤導,以及事先需教導弱視者操作擴視軟體或是輔助工具。一旦事前這些準備都做到了,弱視者學電腦也很EASY!

我想多瞭解輔助工具,請問接受「輔具訓練」需要多久的時間?

約三個小時的時間(一個上午或下午),你可以透過有系統的介紹,認識你可能用得到的相關輔具。視力輔助工具依照需求,應用在不同的地方,有的輔助工具僅需幾分鐘就可以操作,有的則需要十幾個小時才能上手。視你的原有能力而定,輔具評估員會幫你預估確切的時間。

輔具訓練一次就可以學完嗎?它包含哪些內容?

依個別視力不同而產生不同的輔具訓練內容,一般而言,包含有「光學儀器的使用與操作」、「一般性輔具訓練概念加強」、「閱讀與書寫能力的回復」、「擴視機使用」、「電腦操作的特殊技巧」、「電腦輔助軟體操作」等,有時僅需要學習一項,多數視障者需要搭配多種指導內容而完成輔具有效操作的能力。

我已經使用放大鏡了,為什麼還是看不清楚呢?

看不清楚的原因如果是字仍然太小,那麼請先瞭解該款放大鏡的倍率(X)或度數(D),可能與你目前的視力不大符合,有必要到輔具中心進行評估或輔具公司試用其他倍率的放大鏡。如果覺得字已經很大了,卻仍然覺得模糊,那麼可能要尋找其他的輔助工具。

聽說有一種放大鏡,大的像一張紙,對我有用嗎?

放大鏡的直徑或長寬距離愈大,它的可視範圍愈大,但是倍率通常只能在2-3倍左右。越高倍率的放大鏡,其中心閱讀點越小。例如,12倍左右的放大鏡,其中心閱讀點(在圓心往外算起清晰、不變形的直徑內),大約是一般人的拇指指甲的大小而已。因此這個放大鏡的面積雖然很大,但是倍率有限,是不是對個人有幫助,端視個人需要的放大倍率多少而定。

使用放大鏡我可以看得到,但是要寫的時候,該怎麼做才會比較順手呢?

問題不在於放大鏡,而是在你是否能夠看得到自己寫的字是否正確?使用擴視機是一個十分保險的作法,它將你寫字的動作整個放大,讓你可以看清楚細部的線條,而不至於出錯。如果你需要的倍率不高(約2倍),可以使用一種專為書寫製作的支架式放大鏡,鏡面下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書寫文字。

使用放大鏡以後,反而亮度降低了,檯燈又被自己的頭擋住,該怎麼辦?

一般的手持式放大鏡,確實會產生這種照明不足的問題,也因此有「光罩式放大鏡」,就是為了解決此類問題而生。光罩式放大鏡,就是在放大鏡的周圍,圍了一圈光罩,其材質通常和放大鏡連成一體。而放大鏡本身有小型的投射燈,可以在光罩下完整地呈現其亮度。現在先進的已經都使用LED燈光,小而亮,且燈光柔和,不怕亮度降低。

使用放大鏡的時候,眼睛和資料的距離都好近,有什麼辦法可以把距離拉長?

放大鏡的使用和視力清晰度、距離等都有密切地關係,部分視障者可以把放大鏡做成眼鏡式配戴,達到一般距離(20-30公分)的閱讀模式,但依據視障的形成而有不同;請至眼科或專業眼鏡行進行診斷及驗光。許多有經驗及專業的驗光師(或眼鏡行)會為顧客量身訂製特殊的眼鏡規格。

我朋友買的放大鏡才10元,為什麼輔導員告訴我的放大鏡價位高出很多?

2倍率以下的放大鏡一般在文具店、市場、10元商店可以找得到,該價格自10元開始起跳。一般放大鏡會隨著「倍率」、「光學精密度」、「出產地」而有很大的價差。德國、日本及美國等地所出廠的放大鏡通常規格和倍率會比較齊全,不怕找不到適合的倍率,通常4倍-10倍左右的光學放大鏡,約在數千元之間。非光學鏡片(橡膠性、塑膠性)的放大鏡則價位較低,保養不易,品質上也有很大的折扣。

醫師告訴我應該要使用擴視機閱讀,請問那是什麼器材?

擴視機,是應用攝影機和螢幕組合而成的光學電子輔助儀器。可以透過精密的攝影鏡頭,將一般字體或物體放大,一般均可放大至20倍以上。閱讀螢幕可以使用電視機或電腦螢幕,在舒適的狀態下閱讀,一般為近距離功能,也有具備望遠功能的,適合長期閱讀使用。依款式與功能,在國內的售價大約在2萬-10餘萬間。

我的孩子在課堂上不管坐多近都看不到,我可以買望遠鏡給他用嗎?

如果視力的使用屬於較長時間(超過20分鐘)觀察或閱讀,通常建議使用有望遠功能的擴視機,其所能達到的效果較好。望遠鏡雖然能夠達到相同的望遠效果,但是因為手持的穩定度無法持久,對於在上課時抄寫板書或書寫筆記都會有不良影響。

我有一支望遠鏡,但是要如何才能瞄準移動中的物體?

以公車為例,公車行近站牌會減速並且靠邊行駛,此時需在事前設定好公車會行經的路線,鎖定在一定的距離(例如10公尺),調整好望遠鏡的焦距。公車來時,只要等公車經過你已經調好的區域即可,無須追逐公車的移動路線。那麼,當你確認後,還有時間招呼公車停下來,不會感到匆忙。

使用「望遠鏡」有什麼注意事項是我應該知道的?

使用一般的望遠鏡(單筒)建議如下:

1.    請勿邊走邊使用,因為將導致望遠、忽略近,而造成行動危險。
2.    使用時,練習兩隻眼睛張開。剛開始不太容易,久了之後,可以讓你保有周遭環境的狀態,同時可望遠,這是一種安全又方便的使用方式。

使用Windows提供的放大鏡,可是放大後,卻無法辨認文字,請問是什麼原因。

除了Windows中提供的協助工具「放大鏡」,另有些簡易的放大鏡軟體也有相同的問題,在於這些放大軟體通常只能放大到2、3倍左右,它們是採用螢幕圖形的擷取原理製作的,所以倍數過大時,因為原圖形解析度不夠,就會產生圖形檔專有的「邊緣鋸齒化」,看起來像馬賽克一樣,以致無法辨識。

弱視電腦課程和一般Windows課程有什麼不同?

所謂的弱視電腦課程,並非單指WINDOWS的操作學習,而是「如何應用適合的方法,讓弱視者操作一般電腦」,以達到減少視力過渡消耗、增強使用時間的目的。因此除了會教一般軟體的操作應用外,也會多增加一些盲鍵、盲打(意無須使用視力)的操作方式,及應用擴視、語音性軟體輔助操作的方法。

鍵盤上的符號和字體都非常地小,請問我該怎麼辦?

如果期望自己能夠熟悉電腦,最好的方式還是背誦,將鍵盤符號位置記憶起來。一般而言每日做打字(鍵盤)練習2個鐘頭,約一週的時間就可以熟悉各個按鍵。因此剛開始,可以使用語音軟體,利用按鍵即發音的方式幫助自己記憶。

我家的電腦螢幕已經很大了,為什麼我學習電腦還是很吃力?

大,不一定代表看得到,看得到,又不代表看得清楚。一般弱視者在電腦螢幕的使用上,使用尺寸約在17吋-21吋,同時在配合電腦系統的內建協助工具,才能夠確實地協助「看得不吃力」。如果還看不清楚,就要另外配合「語音軟體」或是「擴視軟體」使用。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