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就業好伙伴

職業重建vs.職涯探索-視障就業「心」對話

圖文/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 視障者職業重建中心

 

「你想要做什麼?」

這一個聽起來並不高深的問題,對許多人來說,卻是不容易寫出好答案的「考題」,而視障者在面臨就業規劃時,除了興趣、能力、薪資等與一般人大同小異的衡量標準之外,更要面臨到「就業市場」是否願意提供機會,讓視障者也有「365行」來證明自己可以是「狀元」!

在102年職業重建的座談會上,我們用各式各樣的情境討論來幫助專業人員更瞭解視障者的需求

有限的資源與機會,一樣考驗著積極協助視障者就業的第一線服務人員,在看到「限制」的同時,視障者本身對工作的想像與價值觀,也牽動著穩定就業的可能性。因此,由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委託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辦理的「視障者職業重建服務中心」,在102年5月舉辦視障職業重建專業人員研習座談會,以「職涯探索概念於視障者就業服務之應用及實例探討」為題,並結合從事視障者心理支持與自我探索服務的心理諮商工作者,分享從「心」重建的實務經驗與輔導策略。

與會對象包含各縣市地方政府身心障礙職業重建、職務再設計服務、社區化支持性就業、職業輔導評量、視障相關團體等專業人員共84人,現場除介紹視障者職業重建中心業務與角色之外,投入盲用電腦訓練、就業機會開發與職場適應協助今年邁入第15年的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也從持續累積的服務經驗中挑選值得參考的輔導案例,與專業人員進行分組的情境式討論。

從生涯規劃金三角的遊戲中,參與人員體驗如何擺放出最適合自己的職涯路線

「這次的主題幫了大忙!」參與座談會的專業人員表示,在推介視障者就業時,比起工作機會的開發困難,視障者的職場適應與就業穩定更是讓專業人員關切的議題,尤其職業重建是漫長的過程,而「心」是最關鍵的起點,職訓局與視障者職業重建中心的夥伴能夠重視這項因素並分享寶貴經驗,是本次座談會最大的收穫。此外,各縣市職業重建窗口人員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視障就業職種與職涯發展分析的交流,並透過視障者職業重建中心的完整服務與資源連結,共同成為視障者的「就業好伙伴」!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