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人物特寫:全盲更獨立 女拼上諮商師

朱芯儀(左)的故事被勞委會拍成微電影,右為扮演她的女主角。吳貞慧攝

 

三十二歲的朱芯儀在十五歲時發現罹患腦瘤,十七歲失明。失明前,曾獲得全國科展第一名,也是運動健將;失明後,她努力克服障礙,從台灣師範大學特教系和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碩士畢業,並成為國內第一位通過高考的視障諮商心理師。

勵志故事拍微電影

勞委會昨發表微電影《相信》(http://youtu.be/c_-3xPBtmGE),把朱芯儀克服困難的故事改編成影片,鼓勵視障者從事按摩以外的工作。朱芯儀說,開刀切除腦瘤後,左眼只稍微看得到光,右眼全盲,右耳失聰、右側肢體行動不便,一開始每天生不如死,後來想到怕連累家人才打消自殺念頭。 

後來朱芯儀決定回到學校上課,但家人並未對她加倍呵護。朱芯儀父親朱文源說,他曾想過要賺很多錢,把遺產留給女兒,但這不切實際,畢竟父母不可能照顧她一輩子,於是就狠下心來要她學習獨立。朱文源曾放手讓女兒自己搭捷運、用手杖摸索過馬路上學,雖然偷偷跟在後面,卻在跌倒時也不出手,只希望朱芯儀能學到獨立和自我保護。 

「看不見都不怕了」

上大學之後,朱芯儀才諒解父親所做的一切,儘管念書考試需要比別人花更多時間準備,她仍以第一名從台師大特教系畢業,並繼續升學,考上高考成為心理諮商師。朱芯儀也完成兩次環島,更去玩潛水、高空彈跳、拖曳傘等連一般人都少有勇氣嘗試的活動,她笑說:「本來就喜歡挑戰自己,因為看不見,所以什麼都不怕了。」

朱芯儀是國內首位通過高考的視障諮商心理師,她說自己是「行動心理師」,每天跑兩、三個地方和案主做諮商或團體輔導。雖然眼睛看不見,但她仍能從別人講話的語調來觀察各種細膩情緒變化。她說,希望用自己對生命的體會,來鼓勵其他人走出不同的人生。

記者陳嘉恩 

 

朱芯儀小檔案

●年齡:32歲

●家庭:已婚

●學歷: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學士、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碩士

●現職:心理諮商師

資料來源:朱芯儀 

新聞連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112/35431470/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