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父適時放手 盲女熬成心理師

國內第一位通過高考的全盲諮商心理師朱芯儀(左),國三罹患腦瘤造成視障,因為父親要求她學習獨立,才會有今日成果。勞委會以她故事拍成微電影《相信》,希望大眾看見視障者就業的可能性。(方濬哲攝)

相信,身體的殘缺不減生命的美好!70年次的朱芯儀在17歲那年因罹患腦瘤失明,她形容自己當下生不如死,「連續劇中會看到的自殘方法都試了。」最終因不捨家人放下尋死的念頭,重拾書本,念完大學,更成為國內第一位通過高考的視障諮商心理師。

父女情深 拍成影片

勞委會職業訓練局將朱芯儀的生命故事拍成微電影《相信》,由演員真實呈現她和父親朱文源的一段互動。朱文源為了督促失明的朱芯儀自立,從一開始牽著她上學,到逐漸放手、退離至旁邊觀看,1步、3步、5步……10步,終於某天跟女兒說:「以後就要靠妳自己囉」。

當時朱芯儀還無法接受自己是視障者,右耳失聰、右眼全盲、左眼僅看得到色塊,拿著手杖,走路跌跌撞撞,摔倒好幾次,也得忍痛爬起來。她一度埋怨,怎麼會有這麼「狠心」的父親。

嚴督促 救回她的心

其實朱文源沒有走遠,長達半年在一旁不出聲的跟著,直到確定女兒能獨立行動。他說,督促女兒獨立、有生活目標,才可能把她的「心」救回來。

「上了大學後,我才明白父親的苦心,提早教會了我許多事。」在朱芯儀眼中,父親好偉大,帶領她分析現實、調整自己,也一直相信她能做得到。

環島潛水 樣樣挑戰

朱芯儀說,她曾經徬徨,拖著這副身軀能做什麼工作,與同學相處的過程中發現,她雖然看不見,卻可以「聽」出別人不輕易顯露的沮喪,因此攻讀心理輔導領域。

朱芯儀不僅實現目標、通過高考,成為台灣首位視障心理諮商師,也勇於挑戰各種活動,例如環島、潛水、高空彈跳、拖曳傘。她直呼,「身障者也能過得很快樂!」

視障謀職 請多支持

職訓局表示,希望透過這部微電影,呼籲更多人相信視障朋友的工作能力,給予支持。根據統計,目前國內視障就業者有8292人,其中70%從事非按摩工作。觀看《相信》可上fever38發燒網(www.fever38.com)搜尋「視障多元就業」,留下感想者可參加抽獎。

新聞連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12000383-260114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