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十年,陳致融返鄉擔任長照1966專線人員

文/陳芸英

圖/陳致融提供

2021年1月初,陳致融和幾位同事在「1999台北市民當家熱線」的招牌下合影留念,接著參加好幾場聚餐,「再會了,致融,要記得我們喔!」「不管未來在哪個城市打拼,祝福你一切順心!」自認為社交能力偏弱的他,低調向大家揮別道謝。北漂十年,終於如願以償回到家鄉工作了。

陳致融與同事在「1999台北市民當家熱線」的招牌下合影留念。

致融從小因腦瘤失去左眼視力,右眼還看得見光影,屬重度視覺障礙者。喜歡音樂的他,畢業於文化大學國樂系,主修中國笛。他理想的工作地點是老家屏東,怎奈南部機會少,多次投遞履歷都石沉大海,只好留在台北,落腳於淡水;先後服務於與淡江大學合作的中華電信滿意度調查,而後轉到位在北門捷運站旁擔任1999專線客服人員,不過往返台北與淡水,花在交通的時間長,吃過晚餐已近8點,沒有生活品質可言。

直到2020年底錄取屏東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1966專線話務團隊,這才毅然決然辭職。

致融回憶應徵時的情況說,除了他還有其他身障者,約8到9人,只錄取3人,錄取率三成,2人在長照中心。面試時有三位主考官輪流發問,問的內容大多是線上遇到困難該怎麼處理,致融從容作答,因為這是他在1999專線常遇到的問題。換言之,台北經驗佔了很大優勢,幫他加了不少分。

致融於2021年的1月11號到屏東縣政府任職。勞工處找了盲用電腦老師教他如何使用1966系統,而這位老師同時也教定向行動,協助他認識四周環境。

長方形偌大的辦公室有六十多名同事,不過只有兩個門,致融的位置靠近其中一個門,找座位十分方便。

他是唯一的視障者,同事們都很友善,不會問他眼睛怎麼了,彼此碰面會打招呼,相處融洽。

1966專線主要是讓民眾快速又方便地申請長照服務,例如申請輪椅、助行器、家護協助、備餐、洗澡、交通接送(像復康巴士載到醫院就診等)。

1999和1966雖然都是客服專線,不過前者主要是諮詢,民眾問完問題就結束;後者不僅諮詢,還要幫民眾申請案件,雖然只是紀錄基本資料,但對沒有字形概念的他來說,仍有難度。致融使用的是導盲軟體上類似於注音的輸入法,如果民眾說的名字或路名是日月明或雙日昌……他就無法在第一時間選到正確的字,得先用記事本記下,下線再請同事協助正確寫法,再一一填入系統中,要比一般人多花時間處理文書。

有時候難免忙中有錯,他舉例,有一次民眾敘述自己的名字黃陳素花,「樸素的素,花朵的花」,致融把案件送出去才發現打成「黃陳素花朵」,察覺之後,連他自己都嚇了一大跳。

此外,掛失身分證應該打1996專線,但很多民眾都打1966掛失,這類的烏龍電話也常見。

比較南北差異,他說,台北工作壓力太大,包括龐大的資訊量,一天得接上百通電話;屏東相對輕鬆,高峰期是連假過後的禮拜一,最多大概只有30通,是台北的三分之一,最少10幾通。至於薪資,1966專線屬於中央層級,全台都採時薪制,月薪和台北差不多;但在屏東省下房租、交通、三餐、高鐵費用,反而更能存錢。

此外是無障礙設備,台北做得很好,交通便利,視障者打著手杖較能行動自由;而在南部,幾乎一出門就得麻煩人。像他在台北可自行搭捷運上下班,在屏東則由爸爸騎摩托車載他,不過他打算申請視力協助員,這部分政府有補助,以後將更方便。

致融說,「不管台北有多少優點,我的心一直在屏東。」因為家庭氣氛好,家族凝聚力強,假日或重要節日都有活動,例如慶生或出遊,他們曾去墾丁和小琉球玩,包下一棟民宿,但當時他在台北無法參加,讓他覺得很遺憾,現在回家了,假日變得豐富多采。

陳致融如願返鄉服務,享受溫馨的家庭生活。

還有,週六下午他固定到住家附近的棋院上圍棋課。巧的是,這位老師分別擁有韓製和日製的盲用棋盤,本來是收藏用,得知致融是位視障生,開心的說,「終於可以拿出來教學了。」上課採一對一教學,師生對壘,下課後致融再以大螢幕的盲用電腦下圍棋。電腦棋盤的格子大,顏色深,他還有些光影,只要把滑鼠的指標放大就不成問題,獨自享受下棋的樂趣。

其實台北的同事很多來自中南部。曾有個全盲的同事回到中部老家,也找到不錯的工作,但家人不愛出門,再加上中部的無障礙設施不如台北,「我這同事回鄉不能自由自行搭乘交通工具,等於困在家裡,生活反而不方便,後來還是放棄中部的工作又回到台北了。」

回到故鄉,致融非常珍惜這個工作機會,上班時,他一手操作電腦鍵盤和點字觸摸顯示器,一手拿著電話筒,用心諮詢每通來電,對鄉親也多了一份感情,他說,礙於法規而無法申請長照的民眾,例如罹癌或意外不能生活自理者,他們雖然有重大傷病卡,但沒有身心障礙證明或年齡未達標……類似狀況都會讓他因幫不上忙而感到無奈;還有子女都不管的獨居老人打來申請長照,聽了也令人難過。

致融希望每一通打電話來的民眾,都能接受到應有的服務,每一個被服務的民眾都能得到長照的幫助而改善生活品質,讓這份工作更有價值。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