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打快手林玟伶

因細菌感染,視力急速惡化,僅僅半天,右眼也失去了視力,目前玟伶雙眼全盲,毫無光覺;但從事居家聽打卻是她夢寐以求的工作。


文∕陳芸英
圖/周雅婷、陳芸英

從差一點被踢出名單外,一躍成為聽打快手,不但拿下「新人獎」,也屢次獲得季獎金;林玟伶憑著明眼時代所累積的電腦實力,為自己的職場創下驚奇。

68年次的林玟伶患有先天性青光眼,不過直到三歲,父母才在朋友的提醒下帶女兒去看醫生。求醫過程幾乎跟所有視障朋友的經歷一樣,她動過無數次的手術、治療,但左眼因開刀無效導致失明,而慶幸的是右眼成功了,除了近視和閃光,跟一般人一樣可以過正常的生活。

玟伶留著一頭長髮,是個很有氣質的女孩。

高三那年,她以優異的成績甄選進入銘傳大學法律系就讀。

97年5月,就在玟伶從職場離職一年半以後在家準備司法特考時,突然感覺眼睛不適。其實她有過敏體質,每年3到5月換季時,鼻子、眼睛都會發癢,起初不以為意,醫生的診斷是細菌感染,只是沒想到該病毒既猛且毒,無情地侵蝕視網膜週遭,視力急速惡化,僅僅半天,右眼也失去了視力,就這樣完全看不到了。目前玟伶雙眼全盲,毫無光覺。

意志堅強的她並沒有被這場意外打倒。

從臺大醫院出院後,玟伶到愛盲基金會學習盲用電腦、點字及文書訓練,還特地提出想學不需要選字的「嘸蝦米輸入法」,由於精通電腦,所以老師講的內容她都能連結到明眼時代的電腦概念,甚至舉一反三。指導老師對這位學生的印象是「能力強、學習速度快」,很快就會使用word軟體進行文書處理、瀏覽網頁、搜尋資料、收發電子信件等。

玟伶個性樂觀,住院期間,每個來探病的訪客都哭哭啼啼,可憐她的遭遇,反倒是這病人得說笑話逗別人開心。此外,全盲後她能快速適應周遭環境,幾乎不需要經過居家訓練,「我記得有一次社工員來家裡教『打電話』,我嚇了一大跳,不就是拿起話筒撥號就好了嗎?這些需要教嗎?」連社工員都不得不佩服。

98年年初,她為失明後的工作求助於新竹市勞工局,無奈寄出的履歷表都石沈大海,直到100年年底,新竹心理衛生協會來電說,有個居家服務的機會,「你願不願意接受『聽打』的工作?」當時是下午三點,而五點截止報名,她沒有太多時間考慮,火速報名,趕上最後一班聽打列車;也為自己的職場生涯開闢了一條路。

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負責聽打甄選的居家就業服務員周雅婷回憶道,當時玟伶不熟悉聽打格式,不懂行規,考試時差一點落榜;但雅婷直覺光以稿件仍看得出資質不錯,於是先以「備取」資格錄用,再教玟伶聽打的軟體操作方法,若真的不行再將其淘汰。

沒想到雅婷第一次接到玟伶聽打的稿件時簡直驚為天人,暗自高興,「這一次我們真的找到了高手。」

因為雅婷從一個地方發現玟伶的電腦能力很強,其中一個部分是要求聽打者「聽不清楚」的音檔要把那段時間用其他顏色標示出來,這個動作很多人都做不到,尤其全盲者,而她第一次就做得很好,玟伶說,「我只是靠明眼時代的電腦的記憶做到的。」

三個月過後,玟伶馬上升為「正式職員」。她一加入就有一個月上萬薪資,這對新人來說非常難能可貴。

玟伶在明眼時,算是電腦高度使用者。

對她來說,明眼和失明最大的差別在於,明眼時用眼睛看螢幕,操作時以滑鼠移動;失明後用耳朵聽,改以鍵盤操作,電腦沒變,一樣在WINDOWS系統底下作業。由於對電腦的架構和認識(例如畫面上的配置)都還有印象,學習盲用電腦很容易上手。她很有信心的說,「我會把這份工作所需要的能力訓練起來。」

雖然聽打是居家作業,很彈性,她卻視為一份正式工作,戰戰兢兢,並嚴格執行「時間管理」。所謂「時間管理」就是把周一到周五早上九點到下午六點設定為「上班時間」,將自己處於「工作狀態」,把家當成另一個「辦公室」。她強調,「時間管理需要意志力,如果這一點作不好,容易怠惰,無法如期交件。」如果上班時間不得不外出,「我也會利用下班時間補回來,稿件趕時也會加班。」

耳機是做聽打工作時重要的工具,搭配盲用電腦,玟伶成為了聽打快手!

對於這樣一份沒有老闆盯著的工作,自我期許很高的她還是給自己一個目標,「我有設定一個期待值,就是拿到每一季的季獎金。」

為了鼓勵聽打從業人員,無障礙設計一套績效獎金制度,值得一提的是,玟伶是每一次季獎金的得主。

玟伶優異的表現跟快速的打字有關。她使用嘸蝦米輸入法,每分鐘可打約115字,打字速度非常快。

其實使用嘸蝦米輸入法的視障者很多,為什麼唯獨她打得特別快?原來玟伶將無蝦米的簡易輸入法記憶下來,就是將四碼變為兩碼。例如:

頂端的頂=TTMB=TTA

聲音的聲=YCRR=YC

思想的想=TMH=TH

第一個等號後面的打法是一般正常的拆碼方式;而第二個等號就是她平常的輸入碼;她笑說:「用習慣後,有時根本不用背,很多字都已經變成反射動作,不需經過大腦了。」

玟伶目前計畫自製講義協助其他中途失明者,因為視障者無法一看到文字就能辨識出是哪一個字,以ㄈㄚˇ為例,ㄈㄚˇ=WYU,但ㄈㄚˇ這個音有好多字,視障者無法分辨是頭髮的髮還是法律的法,為了方便區別,才用造詞分辨,希望大家跟她一樣輕鬆上手打無蝦米。

玟伶看似非常享受聽打工作,實際上也如此。從101年4月成為正式人員到現在剛好滿一年,接觸到的領域有監察院、電視節目製作、教育、醫學……五花八門,令她最震驚的是「同性戀」領域,尤其是生育,養育下一代的問題。

問她「什麼樣的人適合從事聽打?」個性要很文靜、很內向嗎?玟伶說,「需要耐心,因為必須長時間坐在電腦前面打字;其次要細心,聽力要好。」而這份工作讓她擴展視野,獲取資訊,並藉此擴充知識,透過五花八門的音檔去瞭解很多有趣的事物;雖然有時後打得很累,很想休息,卻有另外一股動力聽完結果,想聽到最後瞭解結論究竟是甚麼。

聽打的收穫大致分為兩大類,一是人物專訪,透過別人的生命、經歷激勵自己;另一種是知識,例如雕刻、古蹟的修建與維護。

玟伶的個性很居家,平常父母上班都是一個人在家,家裡的感覺很自在,例如受訪當天陽光普照,她也沒有外出的衝動,在家的休閒活動都跟電腦有關,上網看FB、與朋友聊天、玩烏克麗麗(小吉他),六日時間都在教會,生活其實很充實。

對她來說,失明反而得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呢!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