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怡瑄愉快的過「一個人的生活」

今年五月,外傭離開後,就只剩怡瑄一個人了。無障礙的個管員為她安排盲用電腦課、定向行動課、居家獨立課程和職場模擬。「模擬職場」從九點到四點,她早到晚退,戰戰兢兢,很像新進員工……個管員說,這種人格特質的重建之路比較容易成功。


文∕陳芸英
圖∕李婉君

如果家裡只剩你一個人,全盲的你不試著走出來,還有其他辦法嗎?

沒有,於是曾怡瑄走出來了;走出家門,也走出禁錮的囚牢,目前的她跟一般人一樣,自由自在的生活著。

怡瑄患有先天性青光眼而導致高度近視,後因白內障引起視網膜剝離而開刀,但兩年前動完手術後她漸漸的失去視覺。

失明,是她人生的分水嶺,當初醫生說得很保留,但她在醫生宣判失明之前就接納自己將來可能看不見的事實。

「我算認命吧,比較看得開,我認為過自己那一關比較重要。」怡瑄的個性樂觀,她認為遇到了就要去面對,而這過程她也極少怨天尤人。

她很快到區公所請求協助,工作人員問她是不是要學按摩,她說自己是中途失明者,對工作沒設限,只希望養活自己而已。沒多久,怡瑄就接到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個案管理員李婉君的電話,建議她到新莊盲人重建院學習生活技能,但怡瑄考慮家裡只有奶奶和外傭而婉拒。

怡瑄從小由奶奶照顧,唯一的妹妹去年結婚,爸媽離婚,爸爸在外工作,家裡只有她跟奶奶相依為命,互相放不下對方。但年近八十的奶奶今年元宵節後過世,她爸爸認為讓外傭一直照顧她也不是辦法,希望她學習獨立生活,但答應給她半年緩衝期。

五月,外傭離開,就只剩她一個人了。

婉君開始安排讓她學盲用電腦、上定向行動和居家獨立課程。

婉君回憶第一次跟定向行動老師去怡瑄家時的情景,他們當時是搭車到暖暖火車站,一下車她就質疑,「這是火車站嗎?就一座天橋而已,沒有站務人員,一下來就是大馬路了。」她轉身問定向行動老師,「這該怎麼辦?」最後她們決定搭計程車去怡瑄家。

怡瑄家住在空氣好但交通不便的地方。周圍都是山,離家最近的7-11也要五分鐘的路程。

初期課程都是居家附近的行動課,定向老師告訴怡瑄,「這裡有地理環境的問題,但請放膽試試,課程才能繼續。」

面對新生活,怡瑄雖然有期待,但更多的是緊張。

例如看不到要搭的車,定向老師便建議她隨身攜帶一張A4的紙,上面寫明她要搭的車號,一起等車的人或路人看到了會過來關心,「你的車來了。」但舉起紙張這動作需要勇氣,「我當時還問定向行動老師,一定要這樣做嗎?」

她說,每次外出上課的前一天就開始胃痛,因為住家附近雖有公車站牌,但要到火車站並不方便,下車後要過一個很大的馬路,且車流量多,那份焦慮難以言喻,「尤其有些馬路的紅綠燈可以右轉,當遇到停紅燈又可以右轉時,我就抓不住過馬路的時間,恐懼感更深。」

這種害怕的心理讓她一度想退縮,但如果縮回去,恐怕要踏出門就更困難了。

她試著鼓勵自己,如果成功過馬路,就表示克服某一種困難,會在心理會為自己加分;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經驗後,她期待第二次、第三次,不斷累積自己的信心,分數越來越高,心情指數是向上發展的。

在搭車過馬路的過程中她也發現社會充滿著溫情。像有些好心路人會攙扶,乘客會問她在哪一站下車並協助她下車,甚至帶她到下一個搭車的地方進站。

此外,她也如願學會盲用電腦。在網路的世界認識不少網友,建構自己另一種交友的生活模式。

怡瑄按照步驟學習「一個人的生活」,目前上的是相對輕鬆愉快的「電鍋料理課」。

指導老師親自到怡瑄家指導做菜的幾個原則,以「刨」胡瓜來說,先是以觸覺搭配定位的方式,手先握住胡瓜,刨刀從大拇指往下削,依序大拇指轉動削皮,再以手觸摸,比較平滑的部分顯是已削過皮,粗的部分則顯示還沒削。

怡瑄透過生活自理訓練,開始自己做家事(削絲瓜皮)

還有「倒醬油」這動作,如果是家用的醬油罐,就是用食指頭靠近醬油瓶口,再用湯匙靠近瓶口往下倒;但家用醬油罐比較大、比較重,所以老師建議買坊間較小的調味瓶,它的優點是有個透氣孔,當你壓住透氣孔時,醬油就不會倒出來,放開可以倒出一點,抓的量會比較精準。

老師慢慢的解說倒醬油的動作,怡瑄一邊演練。

另外「切」的話,刀子要放在沾板的正上方,刀鋒朝外,拿刀時只要沿著沾板往前就可以拿到菜刀而且不會受傷掉。另外,拿食材的手指要往內彎,菜刀會先碰到指頭關節,這時往下切就不會切到手指了。

怡瑄的蒸蛋做的很漂亮可口!

當天怡瑄在老師的指導下,成功完成「魚板蛤蠣蒸蛋」和「胡瓜鑲肉」,讓她對烹調信心大增(指導老師不只教一天,前後還教咖哩雞、溏心蛋、臘腸飯等菜餚)。

怡瑄上菜,做了一道精緻的料理:胡瓜鑲肉

用電鍋做菜大多屬於耐久的食物,幸好她不算美食主義者,對飲食沒有太多要求,若今後三餐以大量電鍋菜為主,她覺得OK,沒問題。

至於炒菜則使用電磁爐,她開玩笑說,「如果我使用瓦斯,比較擔心的應該是左鄰右舍吧!」她爸爸也擔心這個,不時打電話關切,「你現在好嗎?」怡瑄開玩笑的回說,「我很好啊,你是擔心我把你家燒了嗎?」

個管員婉君為了加快怡瑄的重建,課程從家裡拉到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安排的課程是「模擬職場」。

怡瑄從她家住的暖暖到無障礙協會,得先搭公車到八堵火車站,從八堵火車站搭火車到台北捷運站,再轉搭捷運到中山國小捷運站,出站後再走到雙城街,算路途遙遠。但每次當她如果抵達辦公室時,大家都很開心,幾乎要為她鼓掌了。

「模擬職場」從九點到四點,每個部分都會出一個考題給她,其中一個單位的考題是要她找出各縣市政府職業重建窗口的聯絡電話和聯絡人,這是很大的挑戰,很多人來實習時這一塊都做不好,因為視障者上網找資料時會被很多宣導影音片阻擋,沒想到怡瑄就一通一通電話打,打到縣市政府的職業重建單位,問到承辦人員的姓名;但有些接到電話的人不知道甚麼叫職業重建,會反問怡瑄一些問題,這問題怡瑄可能不瞭解,但她很機警地按保留鍵,並快速地問出答案再回答,最後把通訊錄都建立起來了。

怡瑄在「模擬職場」都「早到晚退」,戰戰兢兢,埋首工作不休息,很像新到任的員工,婉君說,「反而是我們要隨時提醒她,要不要休息一下?」

看著怡瑄一路走出來,婉君說,她在職場上的表現很虛心很知足,不會設條件限制自己的工作,這種人格特質縮短了她在重建上的衝擊,的確比較容易成功。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