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盲林依璇,靠聽打找回自信

聽打收入不多,為什麼可以持久?依璇說,從事聽打很有成就感。「一個人再怎麼厲害,頂多到三個領域,我有可能跨到三百六十行,這些都是我從來沒有過的經驗。」



文/陳芸英
圖/周雅婷

電腦老師到依璇家中處裡電腦問題,依璇也藉此分享聽打工作的心得。

林依璇的名字吸引我,是在聽廣播專訪時,她談到「米勒畫展」。她說:「當年『米勒畫展』很轟動,我很羨慕;在米勒畫展風光落幕後,我的心情down到谷底。因為對於一個視障者而言,無法用眼睛去看米勒畫展,感覺頗有遺憾,如果有人願意導覽,願意當我的眼睛深入其境去探索一番,那該有多好啊!」

我剛好也看了米勒畫展,所以對她那一番話很有感覺。米勒畫展在台北展出時幾乎天天爆滿、大排長龍,我每次都想,等晚一點人少的時候再去;沒想到這展覽越到後面人越多,只好硬著頭皮去排隊。那一次我排了將近三個鐘頭,而且當天還下雨,全身黏搭搭的,感覺不太舒服;但一進入展覽場,那三個小時的疲憊完全一掃而空,非常值得。當我跟依璇聯絡上,我說︰「如果當時知道你有興趣,我真的很願意當你的眼睛呢!」

六十九年次的林依璇是個坦率的女生,她跟男友初次談到自己時,講的都是最糟的狀況:「我在民國八十四年因為車禍導致失明及腦下垂體受傷;九十九年的時候再度車禍導致腰椎受傷,目前尚未恢復;我雖然從事聽打,但收入僅一萬初頭,最重要的是,我的傷導致生長激素停滯,得長期服用類固醇(後來造成月亮臉),而且受孕率極低……」沒想到男友很豁達,他回應說︰「兒孫自有兒孫福,如果沒有,兩個人開開心心過生活也很好。」

依璇的命運多舛。國二升國三的暑期輔導期間,她騎腳踏車在下坡路段被車撞上,由於醫生誤診導致雙眼失明,那年她才十四歲。跟所有視障朋友一樣,突來的重擊使她陷入人生的最低潮,她常自問︰「為什麼這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她企圖吞安眠藥自殺,被媽媽發現後獲救。

此後她歷經三年的黑暗期,這段期間她不跟外界接觸,會大聲吆喝媽媽;但大姐和二姐都一一出嫁,出身於單親家庭的她只剩自己跟媽媽了,由於媽媽有病在身,一個月有高達兩千多塊的醫療費,在經濟狀況不好的情況下根本不允許她繼續悲觀,她得力圖振作才行。失明之前,依璇很喜歡讀書,可以說「愛不釋卷」,但如果念高中也會造成家庭經濟上的負擔,而當時高雄新成立一所免學雜費,專收視障、智障、聽障生的特殊學校,於是她在這裡學習專業的按摩技術和社會禮儀,並在八十九年考上丙級按摩執照,隔年考上乙級按摩執照。

但老天對她的考驗還沒結束。民國九十九年她在前往按摩院不幸被摩托車追撞造成腰椎骨折,醫生研判她將臥床三個月才能復原,「我聽得腦海一片空白,根本管不了身體受傷情形,只想到當時還受聘於企業晉用按摩師,如果沒有按摩收入該怎麼辦?」

按摩過程很耗體力,腰椎受傷更是辛苦,尤其月事來最難受,於是依璇開始思考必須替自己再找一條出路。

當時她在高雄,高雄無障礙分會建議她接受台北聽打甄試,她沒想太多就答應了,她安慰自己,也許這是事業第二春呢!

她從民國一百年三月開始接案。

從事聽打之前,協會都會跟聽打者簽約,以確定保密委託案的內容。所有作業都是在網路上傳遞檔案,由網路接案,在網路交稿。

無障礙每天都會接到很多聽打的委託案,因為做研究、田野調查的機構非常多,還有開會的會議紀錄,也都希望轉為文字以便整理;但畢竟一般單位都不會有專業的錄音者,所以錄音品質良莠不齊。

有些委託案要求精準的逐字稿,希望看內容真實呈現,猶如親臨現場,所以連嗯、喔、啦、呀……等語助詞都要入列,甚至笑幾聲都要寫清楚;而她也會花時間校對,以語音報讀軟體與觸摸顯示器,一字一行校正,專注且敬業。

接聽打的量沒停過,但可以糊口嗎?

依璇說,如果音檔非常清晰,那麼辨識的速度就很快,一小時的音檔順利的話可以在兩個小時內完成;如果音檔不清晰,加上對方說很多的台灣俚語,她曾有過一個小時的音檔打三天才完成的情形。

一開始她是學拆字方式的倉頡輸入法,這是正確率最高的輸入法,但八十四年失明後,已經有很多字記不得了,所以有時也用新注音法。

不過,聽打工作耗神費力,當時腰椎還沒穩定,依璇得穿「護腰」才行,每打二十分鐘就必須躺在床上休息;聽打的計酬方式以一分鐘的音檔十五元計,酬勞不多;但她觀念一轉,錢雖不多但不耗體力,時間自由又可在家工作,其實也不算差,既然要從事這一行就要敬業,所以她不會去挑「音檔」的品質好與不好。

由於居家聽打不像上班族般規律,所以她有一套規劃自己工作的時間表,避免惰性。

依璇第一年的成績是同期新進人員接案成長速度最快的一位,交件品質跟工作配合度也很高。

不過,聽打收入不多,僅一萬出頭而已。但為什麼這工作可以持久呢?依璇說,從事聽打很有成就感。「一個人再怎麼厲害,頂多到三個領域,我有可能跨到三百六十行,這些都是我從來沒有過的經驗。」因為每接一個案子幾乎就是一個新的領域,例如土地徵收、教人做蔗糖、預防屋子漏水……等,內容包羅萬象。依璇最近搬家,在粉刷時,煞有介事地跟對方提起該怎麼抓漏水、油漆該怎麼選擇,對方聽她的口氣很內行,問她是不是從事這一行的?「其實都是從聽打得來的知識。」

怎麼看待自己的人生?依璇說,她的收入低,生活拮据,買不起房子,有時租屋住一陣子房東要賣,她們被迫得搬家才行。對於時常搬家,媽媽偶有怨言,依璇就安慰她說:「你換個角度想,我們一搬家你就有新的家住啦,有房子的人一輩子只能住在固定的地方,我們還可以常常住新的房子呢!」

她說,凡事往好處想,日子其實也不苦,至少這十幾年來都熬過了。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