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用電腦讓黃振川「重生」

學會盲用電腦,他的工作狀況峰迴路轉。「我好像重生了,」原本因視力不佳而分出去的業務現在又拿回了一半以上。


文∕陳芸英
圖∕陳俐岑

黃振川在電梯口等待,門一開,他馬上認出我們,但在這之前我們沒見過面呢,「你很厲害耶!」「沒有啦,這裡很少女生來,猜想應該是你們了。」

黃振川因白內障手術開壞了,有畏光現象,配戴黃色鏡片遮蔽,但沒拿手杖,在這他熟悉的工作環境行走自如。

他引導我們進入訪談的休息室,對於自己的故事,侃侃而談。

黃振川在中華電信已邁向第四十二年,他十六歲國中畢業因建教合作進入當時叫「電信局」的中華電信,擔任電話維修工作,主要地點在機房,一直到現在,是他這一輩子唯一的一份工作。

關於視力,他說自己罹患視網膜色素病變,這是家族遺傳,五個兄弟姊妹只有一個視力正常。不過剛開始只是視野越來越窄,他怕暗,以為是夜盲症,上下班進捷運站有時撞到柱子,有時踩空樓梯,常跌得鼻青臉腫,那是一段辛酸難以啟齒的歲月。

他視力出狀況後,機房很多字看不到,「我就請我兒子假日過來幫我把那些字用放大粗體寫下來,貼上去。」他一直做預防,避免因視力造成工作障礙,「我同事知道我走路會撞到人,看到我就趕快閃。」

振川帶著靦腆的笑,站在工作區的櫃子旁邊

工作最艱困是在電信局剛改為中華電信階段,那時工作腳步突然變快,工作量比以前多好幾倍,而且幾乎全面電腦化,「我的視力也在這時候快速下滑,壓力非常大,前所未見。」

由於當時未滿五十歲,沒有月退資格,不能離開職場,「我有家要養,必須面對現實才能夠撐過去。」除了接電話、回答同事的問題之外,就是待在休息室。

他沒辦法打字,尤其每天有例行日誌要寫,以前有紙本還可以慢慢寫,電腦化之後很多資料無法填寫,而此時有一批年輕人進到中華電信,凡是要用眼睛的工作就委託給他們,「我用講的由他們來做,也就是我開口他們動手,分出大部分的業務。」不過這麼一來等於削弱自己一半的能力。有近兩年的時間他處於空虛狀態,「我真的很失落,尤其知道以後會失明,感覺前途茫茫。」

黃振川在民國98年開刀,99年申請手冊,之後有視障單位跟他聯絡,他才知道原來有職務再設計,從此開始跟視障界接觸。

輔具人員到他辦公室評估,建議他用擴視機、放大鏡、裝語音軟體並學習盲用電腦;但他有聽障問題,中高音聽不到,「但我想可以試試看。」

剛開始上盲用電腦課儘管他學習認真但都聽不懂,老師在下課前會把上課的重點錄下來,「我聽了十遍以後才動手操作。但老實說,有些東西聽了十遍都還不一定會,你可以想像初學者開始的學習有多麼痛苦。」

他相信勤能補拙,由於使用職場系統,系統都裝在辦公室的電腦裡,所以他常利用假日到辦公室練習,電腦操作是熟能生巧,越練速度越快,盲用電腦有快速鍵,記熟了就打很快。

利用放大鏡看電腦的字,工作起來不再有著重重阻礙

此外,工作時累了,閉目養神,他還不忘趁機聽盲用老師上課的錄音,年過半百的他很快學會盲用電腦,這跟他反覆聽上課的錄音帶有關,「老師講的關鍵、小細節,我至少聽十次以上,度過初學階段,現在操作起來自然很快囉!」他不但要收發e-mail、excel、power point,一般明眼人會的電腦操作他幾乎都會,不比明眼人慢,例如搜尋一個東西,以前一個小時都做不好的事,現在已經縮到幾分鐘就可以做好了。「如果外人看我打字,根本不會知道我是弱視。」

學會盲用電腦,他的工作狀況峰迴路轉。「我好像重生了,」原本因視力不佳而分出去的業務現在又拿回了一半以上,「我變得很忙碌,但工作非常愉快。」

回想那段日子,「曾擔心自己被別人取而代之或工作不保嗎?」他說:「我倒是不怕,坦白講,要學我這個業務沒那麼容易,我對自己有信心,就不怕別人超越,因為超越需要很多經驗的累積。」

因視力不好,多少影響他的工作,主管有意見嗎?黃振川說,他的工作很單純,就是管兩個機房,幾乎沒對外接觸,「我雖然視力不好,但沒出過狀況,我維護得很好。」他工作最大的缺點反而是到外面「開會」,因為陌生環境無法適應,所以他婉拒可能的升遷機會「因為一升官就會被調走,我在這崗位上已經很熟了。」而主管也知道他視力出狀況了。對他來講,環境最重要,他已經熟悉目前的環境,不想再更換了。「我說我在這裡就好,因為升官就要開會,我根本無法開會,光字就看不到了。」他現在到外面都需要有同事當「陪伴者」。

至於目前的主管去年才調來,他來之前耳聞黃振川的狀況,特地過來關切,但黃振川已經學會盲用電腦,實力幾乎恢復到明眼時代,所以新主管完全沒感覺視力對他造成的工作障礙,「我覺得你狀況不錯,做得很好啊!」此外,黃振川的資歷無可取代,主管有時也會過來請教他一些問題。

黃色鏡片的眼鏡也是好幫手,讓振川舒適的使用電腦完成任務

黃振川很謙虛,對後輩很照顧,年輕同事遇到棘手的案子找他解惑,他說:「那個難纏客戶我來。」像筆者採訪當天,他的同事就熱心過來幫忙倒茶,還有人拍他的肩膀糗他說,「接受採訪喔,出名囉!」他說,「今天晚上我們要吃尾牙,」以前跟明眼人在一起壓力比較大,盡量不跟他們一起吃合菜,因為看不到夾不到;現在大家都瞭解他了,「所以我會去吃尾牙,他們會幫我夾菜!」看得出同事間的感情很好。

訪談結束,離開休息室時,黃振川打趣的說,「我已經很久沒在這裡了,因為現在工作很忙了。」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