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玉燕,以意志力「贏」戰視力

撰文:陳芸英

傅玉燕目前是「創新科」股份有限公司(美商UIT)台灣分公司的副總裁,這是一家國際公司,雲端科技的研發基地主要在大陸,每一季她都要到中國開一次產品行銷會議;不但要走出去,還要走出國,參加會議的都是來自各地的高階主管,「他們都知道我的眼睛看不到,但他們會因此而瞧不起我嗎?沒有,開完會他們主動協助我,甚至佩服我。」

傅玉燕以自信的口吻談論目前從事最夯的「網路儲存系統」。一進入主題,她就先為自己失明後的事業下結論,「我是靠意志力控制我的行為能力,不是視力;我的視力雖然出現問題,但我的腦筋沒壞,四肢健全,嘴巴也會說話,」的確如此,但能走到目前的境界,她有一段曲折的經歷。

四十五年次的傅玉燕畢業於文藻學院英文系,畢業後遠嫁香港,到了香港才發現英文好根本不夠用,不過她唸書時副修德文,德文不錯,於是她到歌德學院繼續進修,希望將來能到德國銀行做事;但開學第三個月她很幸運地找到一個不錯的工作,那是美國猶太人在香港開的一家流行服飾的採購公司。

她從一個扣子、一條拉鍊的採購做到老闆秘書,連設計師都管,工作表現很搶眼;然而她的婚姻並不幸福,香港先生有嚴重的暴力行為,年輕的她在異地很受苦,不知道該求助誰,只好拼命讀書。除了拿到歌德學院德文系文憑外,也拿到香港理工學院管理學位,這學位可以轉一百二十八個學分到英國Worrick學院在香港開的學校,她在這兒繼續唸書,由於是一邊工作一邊讀書,所以輕鬆地拿到Worrick學院MBA學位。

這學位對她個人的意義不大,但對她在公司的升遷很有幫助,畢竟公司還是在乎學歷,三十二歲那年她已經晉升於高階主管了。

不過,就在事業如日中天的當下,視障的陰影卻如影隨形。看書時她感覺字都在跳舞、電腦畫面也會跳動、走路經常跌倒……醫生診斷出「視網膜色素病變」,而且斬釘截鐵的說,「這種病,不能醫。」

三十五歲那年,她結束香港的工作和婚姻,帶著三個月大的兒子返回台北,打算從頭開始。

傅玉燕在香港後幾年做的是照明工程,她就把這技術帶回來做代理產品,當時業績不錯,每年有四、五千萬的生意,但她的視力只剩下0.015,她警覺到自己有一天可能全盲,所以從員工中挑選兩個,有計畫的培養他們成為接班人。由於視力不好,所以很多業務都依賴他們,但生意一年不如一年,她才發現很多案子都被這兩人轉賣給別人,原來自己選錯了人。

這一跤摔得不輕,她陸續虧損,生意失敗加上視力下滑,讓她意志消沈,「我快過不去了,就想把最後階段的生意結束,換成現金留給兒子,再尋死。」

「我想,死之前先讓自己洗一個舒服的澡吧!」於是她到台鹽買泡澡的鹽,結帳簽信用卡時,她跟櫃臺小姐說,「我眼睛是看不見的,你不要騙我喔!」櫃臺小姐很吃驚,「啊,看不出來你眼睛看不見耶!」她說,「我不但看不見而且準備去死,」櫃臺小姐說,「你為什麼要去死呢?天底下有什麼大不了的事嗎?今天早上我兒子才跟我打架,他在叛逆年齡,還把電視給砸了;這樣好了,我給你一個人的電話,她叫郭淑琪,正在幫我兒子做心理輔導,我先打電話給她,看她願不願意把電話給你,你們聊一聊……」

傅玉燕把電話放在口袋裡,回到家過了十五分鐘就撥了一通電話給郭淑琪,郭淑琪說,「我覺得妳比任何一位視障者都好啊,妳有很高的學歷,妳有很好的能力,我聽妳講話就知道你是個人才,妳現在只是一個工具失靈而已,妳需要的是一些輔具,這些輔具也許補不了妳失去的全部,但至少可以補個七、八成吧!」這句話對傅玉燕像是黑暗裡的一束光,她反覆思索郭淑琪的話,心想,「對啊,我只是眼睛看不到,但我的腦子沒壞、四肢還在、嘴巴可以跟人溝通,」她如夢初醒。

接下來事情的發展都朝正向的方向走,郭淑琪把她交給王建立,王建立跟她約在有聲書協會聊,告訴她有哪些視障資源可以運用,從此傅玉燕開始接觸社福團體,包括無障礙科技協會,開始練習定向行動和學習JAWS,並參加視障心靈成長課程,慢慢擺脫低潮。

現在傅玉燕是「創新科」台灣分公司的掌舵者,在會議室跟同事開會時,她得擬定策略,告訴同事業務該怎麼進行,這場生意的仗該怎麼打,什麼時候該出什麼招……分析情勢有條不紊,說得頭頭是道。

經歷這一段刻骨銘心的視障經歷,她終於走了出來。如果有機會遇到跟她一樣的中途失明者,她會給別人什麼建議呢?做事俐落的她說,「我會以過來人的身份告訴他們;過去,都是『悲情』的心理因素在控制我的行為,我的障礙全都來自心理障礙,而不是『視障』;現在,我的行動力來自於我的意志力,不是來自於我的眼睛。如果你不幸成了視障者,首先,你要把『悲情』拿掉,不要自怨自艾,盡說些喪氣的話;其次,把本來你可以做,失明之後不能做的事列出一張清單,再一一分析這些不能做的事分別可以用哪些替代,其實列出的清單你會發現不能做的事非常少;當你把因為失明而掩蓋住的部分重新掀開來,你就走得出來了。」

她說,每次當她出門上班,社區很多人看到都會主動閃開,怕被撞倒,或者問她看不到為什麼還要去上班,「人活著,心最重要,如果心不夠定,很容易被外界的言語所擊倒,所以每次遇到這問題我都回答,『我還可賺錢,為什麼不賺呢?』道理就這麼簡單啊!」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