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宏達樂於當「清潔工」

撰文:陳芸英

今年六月,弱視的陳宏達走進「無障礙科技協會」,說是要來「開案」。

陳宏達畢業於元培科大餐飲管理系,患有視神經萎縮,屬於輕度,從小唸的是一般學校,第一排永遠是他特別的座位;畢業前曾在喜憨兒工作坊參與實習,畢業後待在家裡六年,準備特考,但都未考取;由於父母都是公務員,家中經濟小康,他一直沒有找工作的壓力。

無障礙的就服員薛琦姮剛接觸他時發現宏達很安靜,不主動跟別人講話,即使說話時也不抬頭,離開時更不會說「再見」。就服員很快發現他的「人際互動」出現問題,於是建議他就業之前先到無障礙「實習」,他很快接受建議。

就服員安排一些不急迫的瑣事給他,其中一項是「報讀」,並事先跟點譯人員溝通,希望報讀期間能多跟他說話;此外也讓他與就服員在同一個辦公室上班。

好幾次,當宏達做完事情後都楞在位置上,這時就服員會提醒他,「事情告一段落要說喔!」宏達低頭點頭,就服員只好開玩笑地說,「ㄟ,我長得有這麼難看嗎?你連看都不看我一眼喔?」他才靦腆的抬頭呵呵地笑。

另外就是讓他嘗試接電話。第一次他很緊張,頻頻地問,「那我要講什麼?」就服員說,「你先說,協會你好,再請對方留下名字和連絡電話,」很快的,同事就聽到他掛斷電話的聲音,就服員耐心的指導他,「ㄟ,你這樣就掛斷囉,對方會覺得你沒禮貌耶,你至少要跟人家說再見或者謝謝之類的當作結語吧!」慢慢的他會多談一些,應答也比較流暢,最令人驚訝的是,有一次辦公室的同事在影印資料,電話鈴聲響了,他竟然從外面衝進去接電話,速度之快,令人感動。

即使是「實習」,他每天仍準時上下班,後來就服員得知位於龜山(靠近新莊)的龍華科技大學有清潔人員的缺額,便詢問他的意願;其實他們也問了一些其他輕度視障朋友的意願,但他們都以距離遠、工作低階而拒絕,只有宏達接受。

宏達說,「我對找工作沒有框架,什麼工作都願意嘗試,不會自我設限,『清潔工』在我看來就是一個正規的工作,電視上也曾經播出清潔隊招考時,連碩博士生都來搶飯碗,那我大學生做清潔工算什麼?我雖然主修餐飲。但是,我知道大學唸的科系和出社會謀職會有落差,所以我不排斥其他工作。」

宏達最大的優點是不挑工作,以就服員來說,什麼工作他都願意嘗試,都肯做,大家會更願意協助他。

宏達面談當天,他穿襯衫搭黑色長褲,說話時眼睛注視著對方,不怯場,應對進退得宜,主考官要求他用電腦打一份文件,也難不倒他,每個環節的表現都比平常還好,所以很快被錄用。

他的月薪就是基本工資17280,上班時間是早上10點到下午4點,主要負責兩棟共九個樓層的學生教室的清潔工作,包括滿地垃圾的處理及佈告欄上廣告單的撕除,由於教室課桌椅排列緊密,走道間狹窄,工作並不輕鬆。

該校每層樓都有分類箱——寶特瓶、鐵鋁罐、紙類、一般垃圾,就服員建議他將飲料瓶分類到適當的分類箱,減少垃圾袋的重量。

清潔工作有個好處就是不需要一直跟別人互動,所以在工作上他不至於太焦慮,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另一個優點是他都不但不遲到還提早到,工作從不抱怨,主管很肯定他的表現。

這是龍華科技大學第一次雇用視障者,就服員在陳宏達工作之後連續陪同他一個禮拜。清潔工看似沒什麼,就是打掃,可是還得有判斷能力才行,例如有些教室雖然有學生但他們只是自習,並沒有老師會進來上課,這時該不該進入教室打掃呢?宏達前幾天顯得猶豫不決,不時將目光轉往就服員,希望給予協助,但多數時候就服員要宏達自行判斷,希望藉機培養他獨立自主的能力。

幾天下來,宏達有了自己的結論:他判斷教室可不可以打掃是以有沒有人為主,不是每一間教室都有學生上課,基本上他會挑空教室先打掃,延後打掃有學生自習的教室,如果空教室掃完了,他會看該教室沒有老師上課,如果同學只是佔用教室聊天或吃東西,他還是進去打掃,以人最少的教室為優先。

宏達唯一的問題是視野窄小,常被誤會「斜眼看人」或「不理人」,所以就服員建議他主動讓雇主和同事知道,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學校的寒暑假上班日從星期一到星期四,「我們就問他星期五要不要到協會來上電腦課?學一些文書編排,提昇自己的能力,到時候有別的職缺需要電腦能力,你就有機會。」他也不希望永遠做打掃的工作,一口答應。

此外,協會在週六、日開「身障特考班」,他也報名參加,從六月到目前為止,是唯一沒缺課的學生。由於經常到無障礙,宏達把這裡當作他另一個家。就服員對他第一次領薪水的印象深刻,「那一天下班他來到了無障礙辦公室,在我面前拿著存款偷笑,」問他什麼事情這麼開心,他說,「今天是我畢業六年第一次領到薪水,感覺很踏實,畢竟是靠自己的能力賺來的。」

三個月後他領薪水當天再度來到無障礙,這一次拿出一張證件,那是「感應式識別證」,原來他已經成為龍華科技大學的正式員工了。那一刻辦公室的同事都很感動,樂於分享他的喜悅。誰說清潔工不好,宏達那一句「對我來說,就是一份正規的工作」,為他的職場生涯寫下最好的註解。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