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ealth政昇藥局×無障礙】正確用藥常識

政昇處方宅配藥局

定時定量服用藥品的重要性

藥物要發揮藥效,必須在體內達到一定的藥量,因此,必須適時地補充藥物來維持藥品在體內的有效藥量,才能達到最佳治療。

若不能按時服用藥物,藥物於體內的藥量不夠時就無法產生預期的藥效。

有效濃度:在體內達到一定的藥量,才能達到最佳治療。

濃度太低:若不能按時服用藥物,藥物於體內的藥量不夠時就無法產生預期的藥效。

濃度太高:劑量自行增加,易產生不希望的副作用。

忘了服藥怎麼辦?

1.症狀緩解的藥品

感冒時服用的頭痛藥、流鼻水藥、止咳、鼻塞藥等,如果忘了吃,雖然症狀無法解除,會覺得不舒服,但是對疾病的進行過程不會有大影響,可不補服。

2.治療或預防的藥品

治療的藥品忘了吃或沒有完成全程的治療,例如服用抗生素來治療各種部位的感染(肺結核、生殖泌尿道感染等等), 不但可能會使疾病容易再發,也可能會惡化病情。 原則上是可以立即補服,但是如果已經接近下次服藥時間,則仍舊依照原時間吃藥,不可服用雙倍量。

簡單3招數輕鬆判斷

第一招:想起來就趕快吃。如果距離你預定服藥時間沒有超過很久,請立刻補吃。

第二招:善用「時間中點原則」,將兩次服藥的時間對半,則為時間中點。在中點前可補吃,中點後就不要吃了,且下次服藥前仍應服用正常劑量。舉例來說,若服藥時間為早上8點及晚上6點,則時間中點為下午1點,若早上8點的藥品忘記吃了,在下午1點以前想起來仍可補吃,超過1點就不建議補吃了。

第三招:切勿服用兩倍劑量,不要讓身體在短時間內出現兩倍的藥量,如果這次吃藥時間有延後,那下次服藥時間也稍微往後延,直到慢慢調整回原本服藥時間就可以了。

症狀消失就可以不吃藥了嗎?

要看藥品的使用目的

若為症狀緩解的藥品:例如止痛藥、退燒藥,醫師開立時會特別說明症狀消失後可停藥

若為消除或控制疾病的藥品:

抗生素使用目的在根除感染病原,不可任意停藥,需服完整個療程,否則病情無法改善且可能會帶來抗藥性。

慢性病用藥,例如:血糖藥、血壓藥。即使不覺得有症狀,也不可以任意停藥,建議定期監測後,需與醫師討論減藥或停藥計劃。

若您在用藥或是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領藥上有任何疑問,歡迎您隨時撥打由政昇藥局免費提供給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或相關人員的 0800-088366 免付費電話,我們將由專業藥師24小時為您提供最及時的回覆。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