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ealth政昇藥局×無障礙】常見失智症用藥與注意事項

政昇處方宅配藥局

 

常見失智症用藥與注意事項

失智症定義:在記憶力缺損加上其他四個認知領域至少有一項以上缺損(語言缺損、視覺辨認缺損、操作缺損及執行功能障礙-含計畫、組織、排序及抽象能力)-DSM-IV(1992)

常見的失智症

造成失智症的原因很多,而其中阿滋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約占失智症病例的60~80%,其病因可能與遺傳有關,與第21對染色體的突變相關。

在此我們簡單為您介紹阿滋海默症的主要用藥分類:

乙醯膽鹼酶抑制劑(Cholinesterase inhibitor):

主要治療輕度到中度的阿茲海默症,而其中愛憶欣donapezil (Aricept®)也用以治療重度阿茲海默症患者。

NMDA受體拮抗劑(NMDA anatagonist):

主要治療中度到重度的阿茲海默症。

阿滋海默症用藥使用注意事項:

主動告訴醫師相關病史:如果你有以下病史或症狀,於服用藥品前,請主動告訴醫師:心臟節律疾病、胃潰瘍病史、前列腺肥大或排尿困難、癲癇或其他發作性疾病、哮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依照醫囑按時服藥:需要按時服藥幾個星期後,藥品才會開始逐漸發揮功效。因此,不要中斷服藥,否則可能會完全失去任何助益!

如果你有任何嚴重的副作用,要停止使用藥品,並立即告訴你的醫師。

若您在用藥或是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領藥上有任何疑問,歡迎您隨時撥打由政昇藥局免費提供給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或相關人員的 0800-088366 免付費電話,我們將由專業藥師24小時為您提供最及時的回覆。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