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ealth政昇藥局×無障礙】常見骨質疏鬆用藥與注意事項

政昇處方宅配藥局

常見骨質疏鬆用藥與注意事項

骨質疏鬆症通常毫無預警地進行著,有時人已出現自發性骨折但可能仍沒有任何症狀。臨床上多數人多因突發性骨折引以劇烈疼痛而就醫才得知。所以骨質疏鬆早期診斷及預防是非常重要的!

骨質疏鬆會造成骨折嗎?

骨質疏鬆在所有骨骼皆有可能發生,經常發生骨折的部位為腕部、肩部、髖部及脊椎,這些可能輕微外力,如抱小孩、提重物,造成骨折,所以又稱為隱形殺手。

骨質疏鬆的種類

原發性骨質疏鬆症,又可以分成兩種型態

第一型骨鬆症(停經後):

主要發生在女性身上,發病原因為停經之後,女性賀爾蒙缺乏而導致骨質每年約下降3至6%而流失。

第二型骨鬆症(老年性):

男女皆可發生。發病主要因老人之活性維生素D合成降低,致使胃腸道鈣離子之吸收下降,加以造骨細胞功能下降,骨質因年齡老化而逐漸流失(約每年下降1%)。

次發性骨質疏鬆症

可見於任何年齡層之男性或女性。治療之方法主要是改善或去除引致骨質疏鬆症之情況或疾病。

在此介紹骨質疏鬆常用藥品

抑制骨質被吸收:

雙磷酸鹽類(如:福善美)

女性賀爾蒙

抑鈣素(如:密鈣息..)

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控劑 (如:SERMs- Evista穩鈣)

增加骨質合成(如:副甲狀腺素)

補充骨質:鈣,維他命D

平日保養原則及注意事項

攝取適量鈣及維他命D。

避免過度節食。

不食用太鹹及含磷、蛋白質、咖啡因過量的食物。

避免賀爾蒙不足。

飲酒不過量。

不抽煙。

多運動以增加柔軟度及肌肉力量,老年人建議從事走路(可快走騎乘固定式腳踏車、太極拳等運動(以20分鐘以上為原則)。

保持正確知識,改善身體的平衡度。

若您在用藥或是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領藥上有任何疑問,歡迎您隨時撥打由政昇藥局免費提供給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或相關人員的 0800-088366 免付費電話,我們將由專業藥師24小時為您提供最及時的回覆。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