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ealth政昇藥局×無障礙】常見高血壓用藥與注意事項

政昇處方宅配藥局

常見高血壓用藥與注意事項

在提到高血壓之前,我們先說明什麼是血壓? 血壓就是血管裡面的壓力,也是人體用來把血液從心臟送到組織去的動力。我們平常會測量的壓力分成收縮壓(心臟收縮時,所測得血管壁承受的壓力)及舒張壓(心臟舒張時,所測得血管壁承受的壓力),由於高血壓是一種長期慢性疾病,若控制不當則易發生合併症甚至死亡。因此早期發現並給予持續適當的控制與保養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喔!

高血壓可分成兩種型態

原發性高血壓:

主要是由腎臟病所造成,但偶爾也出現因為主動脈狹窄﹑某些荷爾蒙分泌過多,以及與腦垂體腎上腺腎臟腫瘤腦部或血流壓縮有關的病症所引起。

續發性高血壓:

定義是原因不明,不過已經知道很多引起原發性高血壓的重要病因,只要及早排除這些原因也能有效降低血壓。

血壓高是否等於高血壓?

血壓的高低,和年齡、性別、體重及家庭遺傳有關;一天之中的血壓會有所起伏:情緒、外在環境及身體活動等因素也會影響血壓。建議在一段長時間內多次測量血壓(至少 3 次以上)都有升高情形,才能夠診斷為高血壓。

在此我們為您簡單介紹常見高血壓用藥

利尿劑

鈣離子通道阻斷劑(CCBs)

血管擴張劑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

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s)

血管張力素受器阻斷劑(ARBs)

腎素抑制劑

醫師會針對病患個別的情況,先以單一或兩種的降血壓藥品,較少的劑量開始治療。幾週之後評估療效,或調整劑量,或改變種類,或增添新藥...等。除了療效之外,還顧及生活品質和長期使用的方便性。

平日保養原則及注意事項

定期檢查血壓並記錄下來,持續回診時讓醫生進行追蹤。

切勿隨意停藥或調整藥量,以免造成血壓不穩定難以控制病情。

採用低鹽、低油、高纖飲食。

適度運動,如:散步、體操、土風舞、太極拳等等。

避免菸、酒、濃茶、咖啡。

規律生活、不熬夜。

若您在用藥或是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領藥上有任何疑問,歡迎您隨時撥打由政昇藥局免費提供給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或相關人員的 0800-088366 免付費電話,我們將由專業藥師24小時為您提供最及時的回覆。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