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ealth政昇藥局×無障礙】常見消化性潰瘍用藥與注意事項

即日起,政昇藥局將成為本協會的重要夥伴,提供視障朋友安心零距離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送藥服務,如有需求,可直撥0800-088-336,由專人為您服務!

消化性潰瘍是指消化道上之粘膜,受到胃液之侵蝕而形成之深入組織的消化道壁良性破損。消化性潰瘍的成因非常多,如胃酸過多、藥物、飲食習慣不良、過度抽菸及引酒、壓力、胃幽門螺旋桿菌等。

常見的消化性潰瘍

如果潰瘍發生在胃即叫胃潰瘍,發生在十二指腸就叫十二指腸潰瘍。通常常見的消化性潰瘍是指胃或十二指腸潰瘍,僅有少數潰瘍會發生在食道。

在此我們為您簡單介紹常見消化性潰瘍用藥的分類:

制酸懸浮劑:主要用來中和過高的胃酸分泌,能較快速解除疼痛感。

細胞保護劑:於胃上皮組織形成保護層,以防胃酸傷害。

乙型組織胺受體阻斷劑:主要用於抑制胃酸分泌。

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新一代抑制胃酸分泌藥物。

消化性潰瘍用藥使用注意事項

養成規律生活習慣:三餐定時定量、少量多餐,養成規律生活。

依照醫囑按時服藥:等待胃黏膜自行修復,另外有些潰瘍經由胃幽門桿菌造成,必須服完抗生素的時程!

減少使用造成胃部刺激的食物:咖啡、酒、刺激辛辣食物等都會增加胃酸的分泌,應盡量避免。

注意服用止痛藥等消炎治療劑:很多止痛藥的副作用會造成胃部粘膜的傷害,使用此類藥物需讓告知醫師!

若您在用藥或是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領藥上有任何疑問,歡迎您隨時撥打由政昇藥局免費提供給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或相關人員的 0800-088366 免付費電話,我們將由專業藥師24小時為您提供最及時的回覆。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