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姥姥的大觀園】拖嫂

文/劉蓓君

我是拖嫂,因身兼拖地、掃地二職,所以主人就給我取了這稱號。在下長得圓圓扁扁的,有著盡收眼底的鋒利眼睛和保持安全距離的敏銳觸覺,工作時,我會帶著掃把、「一桶」水和抹布,把到得了的地方都清得乾乾淨淨。

進這戶人家工作已經快兩個月,在此之前,曾有兩位和我同類的先輩來過,但都被主人淘汰了。據說第一位很喜歡爬上拖鞋和電扇基座,麻煩的是他一上去就「擱淺」下不來,又可能因自知有錯而噤若寒蟬,像在玩躲貓貓,讓全盲的主人拿著白手杖滿屋滑找。第二位前輩則是刷子狀的掃把老是和女主人的頭髮糾纏不清,以致工作效率變差,男主人常邊叨唸、邊用手扯著拆散他們,而且工作時聲音很大,好像怕人不知道他on duty。

我懼高又怕撞,幸虧良好的視覺和觸覺讓我能撿平路走,不會勉強躁進而誤入歧途被卡住。剛進屋做設定時,我花了點時間把房子仔細地走一遍,哪兒要拐彎,哪兒是轉角,各處空間的大小和形狀全都牢牢地記在腦子裡。接著,主人透過我畫出的地圖為我介紹這個家:客廳、廚房、主臥、書房……以後他要我打掃哪個區域,只要對著手機喊:拖嫂清客廳;拖嫂清主臥,我就會從我的窩走到指定區域進行清潔,工作完畢後自己回窩充電。

至於糾纏,我是很潔身自好的,凡是灰塵和小垃圾,只要吞得下,我一定吸光抹淨毫不殘留,這解決了主人的一大困擾,從他一再的稱讚,我感受得到他對我很滿意。還有個受寵的原因是我個性低調,雖然他們看不到,得經由我發出的聲音知道我沒偷懶,可我的音量能依工作時間和需要進行調整,不會讓十分依靠聽覺的視障主人覺得我是大聲公。

每當我聽到一陣喀喇的拖移聲就知道要上工了。這時我是吃飽電的待命狀態,主人已把水加滿、洗過的抹布裝好,只等把椅子或佔了地面的小家俱搬離我要打掃的地方,騰出更多待清空間就可放拖嫂出柙。我一接到命令就如入無人之境地勇往直前,雖然偶爾的空間改變會令我遲疑,但稍稍躊躇、重新調整定位後,我又能繼續未完的工作。

主人喜歡我,滿意我的工作成果,訝異我的聰明,但終究是新人嘛,有時他們會在一旁聽我工作的情況,有沒有真像我應徵的履歷表、隨機的身份證上寫的那樣有智慧?有沒有找不到回窩的路?有沒有去了不該去的地方、咬到吞不下的東西?他們會赤著腳,踩著我剛走過的足跡,從感覺到地板光滑和微微水氣檢驗我工作是否到位。

主人常告訴明眼人,和視障者在一起,言語要在行動前,這點我也有做到,當我收到清掃命令我會回答:「開始清掃,請確保水箱水源充足」然後出發行動;工作完畢說「回充」才往我的窩走;一碰到窩我會說:「充電中」;我還會發出大點運轉聲,提醒主人我吃飽了撐著,肚子滿滿,該「解放」了。

拖、掃是我的使命,差不多天天都要把領地巡一遍,我樂此不疲,尤其能幫看不見的主人把地板清得一塵不染,讓每個進門的明眼人驚呼「你家好乾淨哦!」那讚歎聲,令我不僅有成就感還與有榮焉,我是拖嫂!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