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礙」新觀點】「疫」想不到的焦慮情緒解方

文、影音/楊聖弘

五月中突然升溫的疫情,讓很多人措手不及,除了影響我們的日常活動,或許讓不少人開始感到焦慮、鬱悶、恐懼,甚至因為家人相處的時間變多了,因此讓夫妻、親子之間的關係變得緊張,成了疫情下的另類受災戶。

「疫」外的焦慮哪裡來?一是防疫,敵暗我明:好像自己晾在病毒面前,但看不到病毒在哪裡;二是感受,就怕萬一:舉例來說,當家人外出,返回家時彷彿成了全家公敵,要求他噴酒精,「就怕萬一」你從外面帶回某些病菌,表示這家正處在焦慮的狀態了;三是未來,遙遙無期:可能工作和生活都受到衝擊,也許沒那麼嚴重,但想不到的敵人最可怕,我們在心裡會把焦慮無限放大;四是生活,只剩疫情:如果生活的重點只剩下疫情,可想而知,焦慮必定伴隨左右。

防止疫情產生的焦慮有三大法寶:知己知彼、少看新聞、專注當下,這是甚麼意思呢?請聽以下這段內容。講座時間是七月八日,確診數每天在變,內容說的是當時的情況。不過,在兩分二十秒到三分鐘期間,有電話鈴聲跑來搗蛋,請原諒並忽略。

網址連結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ooDCuaJxK8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