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疫情期間,林信宏的四大投資

文/陳芸英

圖/林信宏提供

疫情期間,從事街頭藝人表演和按摩的視障者都成了重度受災戶。林信宏也不例外,工作全部停擺。其實去年也有疫情,只是影響較小,今年自五月十五日政府宣布三級警戒之後,幾乎束手無策。

疫情期間,街頭藝人成了重度受災戶。

信宏是個工作狂,聽到三級警戒的消息,他告訴自己,「趁機放個長假吧!」這是他做的第一步心理調適。

所謂「放長假」並非休息,甚麼事都不做。相反的,信宏做了過去想做而沒機會做的事,他總結並歸納為「疫情下的四大投資」,並在line meet分享給線上朋友聽。

這四大投資分別是:健康、能力、腦袋、未來,每一項他都下了副標,從副標大概看得出脈絡。

一、健康——健康的人可以實現一萬個夢想,不健康的人只有一個夢想就是健康。

他原本就愛運動,這段期間他訂了一個目標——每天跑步。他在自家跑步機上跑步,三十四天一共跑了一百八十公里。

信宏保持運動,把健康放在人生首位。

其次參加線上收費的營養課,健康管理課讓他大有斬獲。

信宏自律,早睡早起,營養均衡,不吃零食、消夜、冰品,這習慣維持二十年,所以他的樣貌幾乎不變,甚至有人稱讚他比以前更年輕。他的一位朋友說,找不到一個像他如此堅持的人。身高一百七十三公分的信宏,體重七十出頭,但內臟脂肪高達十二(標準是四到六),他看出潛在風險,積極運動。

很多同齡的男生做滾輪,一推就趴在地上,但他可以來回做二十次,顯示核心肌群非常有力,只是腹肌一直練不出來。他的專屬化妝師很期待將來的演唱會可以裸身彩繪,信宏說,「你等我,我先把六塊肌練出來比較好看。」健康管理課的老師希望他能持續做四十五天,至少效果顯著;沒想到信宏做到第二十天就勝過過去做的二十年,體重掉了三公斤,減少的都是脂肪而不是肌肉,而腹肌也若隱若現。這是他在投資健康項目最大的收穫。

二、能力——邁向成功,你一定要成為第一或唯一。

「我希望在解封鳴槍開跑之後跑第一,如果你沒有做任何準備,不會跑得比別人快。」這是他的自我期許。疫情期間信宏推出粉絲專頁「風宏翩翩」,把每天練習的薩克斯風錄製妥,放到臉書上。由於是一次錄音,吹不好得重來,一首僅三到四分鐘的曲子,背後需要一、兩個小時才能完成。因為演奏沒有歌詞,所以他為每一曲寫一首詩,一星期播六集,連續九周。這做法無非是培養能力和耐力,讓薩克斯風練得更好,同時希望每天有一首曲子陪網友。

信宏推出「風宏翩翩」粉專,吸引不少忠實網友。

這部分信宏做了一個改變,將街頭藝人打賞的模式轉移到線上donate(捐獻),如果網友欣賞或支持他的演出,可利用街口支付或LinePay轉帳捐獻,這跟街頭藝人表演的收入落差極大。原因之一是網友不習慣或者不會使用;原因之二是打賞不具名,但線上donate會出現真實姓名。信宏強調,疫情期間大家都辛苦,隨意就好,十元也可以,用意是如何互相支持。不過,很多人還是覺得捐得少不好意思,不如不捐,因此人數相對少,但金額相對高,最高的一筆高達一萬元。

信宏將街頭藝人打賞的模式轉移到線上donate(捐獻)。

他表示,疫情期間一定要do something,如果你甚麼都不做,別人為什麼要平白無故把錢給你,那筆錢也可以視為價值的交換。但也有人跟他說,「我現在還不夠好,不敢做。」信宏鼓勵對方,「不是等你很厲害才開始做,而是開始做了之後,才變得很厲害。」

信宏持之以恆的結果培養一群忠誠粉絲,不少人固定時間等在線上,期待聽信宏的演奏,欣賞他寫的詩,「能力很重要,但態度才是根本。」

三、腦袋——思維才會改變行為。過去幾年他大量上各式各樣課程,疫情期間改為線上課程,「如果思維不改變,我會想透過營養學的行為改變健康嗎?絕對不會。」

疫情期間,信宏跟很多視障朋友聯絡,「你的近況如何?」當然不太好,那麼該怎麼辦,他們的回答都是「等」。但三級警戒從兩個禮拜變成一個月又拉長為兩個半月,七月底降為二級,誰能確保疫情不會捲土重來,單純等待能等到甚麼呢?所以他才建議透過學習改變思維,最後才會產生不一樣的行為。

四、未來——要建立賺錢系統,才能享有美好人生。去年的疫情他視為第一次警告,「你要想一想,未來的生活會變得不一樣喔!」今年的這一次信宏視為嚴重警告。這段期間,政府或企業流行四個字——超前部署,大家都把這句話掛在嘴邊,但也只是掛在嘴邊而已,做的都是表象。

而他在「超前部署」出現之前就「超前部署」了。他幾年前就進行理財投資、非按摩企業進用……收入雖不如疫情前,但損失與其他人相較,明顯少很多。

信宏提到這波疫情而倒的店家,試想,「如果你是老闆,政府宣布解封,你敢不敢立刻投資一筆錢再開店?大概都會怕,那麼未來怎麼辦?相信他們會縮小實體店家而擴大網路規模。」

過去信宏把夢想和賺錢綁在一起,未來他將脫鉤。「簡單的說,以前演講、唱歌有收入,未來即使沒有,我也可以做,因為這本來就是我喜歡的事,至少賺個開心。」

這些內容激勵人心,不過對多數視障者而言,他們眼前的困境可能是收入大幅減少,甚至付不起房租,「這些人可能做以上四大投資嗎?」

信宏常演講,他說,「人生啊!你不會得到你想要的,但你會得到極致渴望。」因為一般人對自己沒有極致渴望,只是想要(例如想要工作、想要好的感情、想要房子……),「這是不同的層次問題。如果有一天你被逼到絕處,會在路邊等死嗎?但大多數的人非得等到那一天才會下定決心做突破與改變。」

信宏常受邀演講,暢談夢想的秘訣。

「當你的目標變大,問題就變小了。」相反的,「當你的目標變小,問題就變大了。」當你為了一個月房租發愁(目標很小),所以你的問題變得非常大;如果你一個月可以賺二十萬(目標變大),那麼一個月的房租算甚麼?

他鼓勵視障按摩師和街頭藝人尋找第二專長,這就是他投資未來的主因。

至於哪些第二專長,信宏認為每個人的個性、喜好、人格特質都不同,他建議不妨多聽線上的課,這過程會看到自己的亮點,找到本業以外的下一個目標。

別輕言放棄,「還活著的人,總有未來可以期待吧!」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