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園地】我們是龍蝦一族

文/黃靖騰

看過「龍蝦族」嗎?他們和一般的蝦子外表相似,只不過外型更為龐大。

龍蝦有華麗的外殼,喜好群居。但讓人讚不絕口的,還是那在餐盤中,讓人直流口水的龍蝦啊!龍蝦的肉質鮮美、口感細膩,它還含有豐富的蛋白,有補腎壯陽、滋陰健胃、提高免疫力的功用,價值不菲。  

我本身也是個「龍蝦」。乍聽起來,一定讓人感到滑稽好笑,但我成為「龍蝦」已長達十年之久。一個人怎麼可能變成龍蝦?這其中有什麼故事?然而,比起真正的龍蝦,我們的「龍蝦族」,卻是更「珍稀」的物種呢!至今也只知道寥寥無幾。說起「龍蝦」的由來,讓我從認識的一位「視聽障」好友喬慧說起吧!  

我們的相識,是在去年。我們有個臉書共同朋友芸英,是位文字工作者。一次我和芸英到外聚餐,她寫了一篇文章,描述與我之間的互動情況,並PO在臉書上。喬慧看到那篇文章,驚異於彼此的相似——同為視聽障,就像海倫·凱勒般,失去了視覺、聽覺雙重感官,自然也必須透過不同於一般人的方式生活,包括與人溝通。喬慧主動加我為好友,兩個「海倫凱勒」相見恨晚,同病相連(是的,連結在一起),惺惺相惜。彼此互相交流各自身為「龍蝦」的心得、處事、生活方式,也因我們的年齡有明顯差距,她說:「咱龍蝦一見如故,我痴長你十餘歲,且叫你一聲『小兄弟』吧!」「好啊!那我便叫你大姐!」我們因此成了忘年之交,也從網友變為真正的好友。    

為什麼叫「龍蝦」呢?一次我和喬慧閒聊時,她曾半開玩笑地稱像我們這般「視聽障」的人為「龍蝦(聾瞎)」,帶著點自我調侃的幽默。沒想到,此後我也開始以「龍蝦」自居。其餘的視聽障朋友受到感召,也開始說:「我就是龍蝦!」那麼,整個視聽障的世界,在我們的口中便成了「龍蝦族」,彼此也成為了對方的「龍蝦好友」。    

我原來對龍蝦這種動物並不十分了解,只知道牠肉質鮮美。有次好奇之下,便上網查了關於龍蝦的資料。從中得知,龍蝦種類繁多,是個喜歡群居的動物。我想,我們「龍蝦」也是「種類繁多」,障礙的程度不盡相同,視障有分能否看到,能看到多少;聽障則分能聽到幾分貝的聲音,可否接收語言訊息。而「群居動物」,兩種「龍蝦」狀況相似,一定有很多共同話題,彼此如果互相分享、交流,想必受益匪淺。剛好這時候,另一位「龍蝦好友」俊億提議創個「龍蝦」的LINE群組,讓咱「龍蝦」透過群組互相認識與交流。我拍手贊成:「讓我們效仿龍蝦的群居特性,凝聚大家的力量吧!」    

於是,數月前,「寂寂朦朦」成了我們這個新群組的名稱。這個群組名稱是我提議的,「寂」表示寂靜無聲、「朦」表示模糊不清,象徵我們視聽障的狀況。如今,群組發展成五個人的小規模,我們視為「龍蝦之家」。成員有喬慧、俊億、怡萱、淳淳和我,彼此間聊得非常熱絡。我們討論的話題很多,例如:「龍蝦」如何和人溝通?俊億的情況較好,還能配戴助聽器,與人言語交流;怡萱和喬慧有時聽得懂、有時聽不太懂;我和淳淳是聽力最差的,幾乎已聽不懂任何語言,平常會用指背語(打盲人點字在手指上)、注音語(在掌心寫注音),而我有時也會拿出ipad和藍牙鍵盤與人打字溝通。

我們普遍覺得,社群網路是很好的溝通工具,但視障也讓彼此讀取訊息的方式不盡相同:俊億利用手機語音聽取訊息內容、喬慧以電腦連接點字顯示器,透過點字摸讀訊息,其餘則是以輔助功能將文字放大到能看的大小。「龍蝦」如何搭大眾運輸?捷運、台鐵、高鐵都有「愛心引導」讓視障者申請,只要告訴服務台需要到哪一站,由站務人員引導上車,到達目的站時,該站的站務人員也會引導協助下車;至於坐車時,聽不到廣播、看不到顯示屏幕,如何知道到了那裡?則可以透過手機「地圖」的定位功能,或用數站數的方式,必要的時候也會和路人求助。    

有趣的是,最小的「龍蝦」淳淳,她是個剛上高中的女孩,在群組中最是活潑。她提出了一個建議:「我們可以『義結金蘭』,像那些小說中的人物,結拜為兄弟姊妹!」這個想法很快得到大家的同意,我們便結拜成了「龍蝦五狂」。    

在茫茫人海中,能遇見志同道合的一群「龍蝦」,無疑是很幸運的事。彼此互相支持與鼓勵,攜手同行,邁向未知的旅途與挑戰!這趟旅途有你我的陪伴,勢必不會是寂寞的,途中一定充滿許多的樂趣。    

最後,我們共同創作一首屬於我們的「龍蝦之歌」,抒發彼此的情意與憧憬:

也許我們看不見,人們眼中的美麗,

也許我們聽見的,不是那真實的聲音,

然而我們不是需要可憐的弱勢族群。

我們微笑著,用心感受這美妙的世界,

我們努力著,為生命為夢想奮鬥不懈。

不曾忘卻那,黑暗角落沒有光亮聲音,

渴望著接觸,盼望融入這世界的熱情。

邁開步伐,畏畏縮縮,覺得孤單感到迷茫,

海闊天空,處處開放,我們不知該往何方?

當有一天,遇見彼此,讓這條路上不徬徨。

同病相連,惺惺相惜,彼此鼓勵重新啟航。

浪跡連年,人海相遇,相知相惜且同行,

喚起信心,鼓起勇氣,重新快樂地飛翔,

不再孤獨,不再悲傷,你我相伴不絕望,

希望未來,我們一起,凝聚大家的力量,

寂寂朦朦,要向世界,綻放獨特的光芒。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