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訊息】視障者如何在就業市場上勝出?

文/楊聖弘

這幾年我常有機會到各地演講,演講場合(尤其學校)最常被問到的是:「視障者可以從事什麼行業的工作?」 

我發現視障者的就業狀況並不是常被問到的「可以從事哪些工作?」不是雇主要不要聘用視障者,而是視障者是否做好就業準備。

我常聽到誰在哪家公司做得不錯,很多視障者就會引伸成「我也可以去那裡做那份工作」,實際狀況可能跟想像的有很大的落差。

我經常把「視障者」求職或者事業養成的過程當成「商品」看待,就連一般人的求職過程,我也看做是商場交易的過程。

商品牽涉很多面向。例如我們到大賣場買東西,同一個櫃子有不一樣的品牌,為什麼我們會特別挑某一品牌,這跟過去我們對這品牌的認識、名氣、包裝,甚至跟它所擁有的功能符不符合消費者的需求有關。

持平而論,視障者外在的「包裝」的確比一般人差,一個包裝不精美的商品若想在市場中脫穎而出,可能得透過其他的條件吸引消費者。而這商品在製造過程或選擇要成為什麼商品時,已經注定它未來購買對象的是什麼樣的人了。

例如一個大學生選的是就業市場中機會較少的科系,畢業之後買它的人相對比較少;這不是視障的問題,而是消費市場本來就比較小。

當然,不見得選冷門科系的人將來在職場上一定是弱勢的一方,因為「物以稀為貴」,也許競爭對手相對少反而是另一種優勢。比方說好幾年前,如果有人選「韓文系」一定被譏為「冷門」科系,但沒想到這幾年「韓劇」在台灣這麼流行,念韓文的人現在可搶手了(例如做韓文翻譯),當時的冷門科系現在可吃香呢!

然而,不管冷門或熱門科系,一旦進入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難免要經過同業一陣廝殺才能勝出。就如同洗髮精進入大賣場得經過消費者品頭論足一樣。儘管洗髮精已標示它具有的療效、功能,如果你買回來之後發現那是騙人的,下一次一定不會再買它;但有一些不知名的品牌或者包裝比較醜的牌子,它可能透過價格比較便宜而吸引消費者購買,雖然包裝不起眼、價格比別人低,它也可能成為吸引別人購買的可能性。

但這不代表求職的視障者要把自己的身價弄得很低,而是當你還不清楚自己的身價在哪裡時,不要開出嚇人的條件,因為即使你的價格跟別人一樣,別人也不見得要買你,因為你外在的包裝並不討好,這是事實,即使你不承認也沒用,因為這是對方的認定。

所以一般人求職時可能會開很多條件,例如薪水要多高、工作環境要如何好,但當我們還沒有這種身價而對方也不夠瞭解我們的能力時,你本身的限制已經這麼多了,就如同一瓶洗髮精放在架子上,上面標價標得很高,但包裝又不精美,還告訴消費者這洗髮精只能在晚上用不能在白天用……消費者怎麼可能買它呢?人家當然會選擇有牌子且包裝漂亮的洗髮精啊!

如果你可以降低標準,例如承認包裝不好,但價格賣得比較便宜,而且告訴消費者你有同樣的療效,人家會不會買?機率肯定比之前高些;如果顧客買回去發現效果很好,就會繼續使用,進而廣為宣傳,這時你就有機會勝出。

有些自信心十足的視障者曾疑惑:我的能力不錯、條件也不差,為什麼沒有老闆要用我?

這就有點像「老王賣瓜」,覺得自己很甜,「為什麼你們不買?」的道理一樣。

關鍵在於,甜不甜是別人認定的。當別人沒有吃過前,怎麼知道甜?所以你要創造一個機會給別人用用看,哪怕自己覺得能力好得不得了的人,我也建議不要開太多的條件,先讓人家有試用的機會。

當消費者買回去用過覺得這產品不錯,自然就會產生口碑,下一次他到大賣場可能會推薦給朋友,「這產品不錯喔!雖然沒什麼名氣但真的很好用!」

當口碑出來時,這產品的價值也出現了,當口碑建立之後,這時才有可能去談條件,包括待遇和環境。

我建議視障朋友,不妨當35-40歲是建立自己口碑的時期。如果你擁有好的口碑,當然要能屈能伸。好不好用,不是自己告訴人家我能力很強,我非常好用,而是你要能操耐磨,人家自然會覺得你刻苦耐勞,這個人不計較,工作態度又好,當大家對你讚譽有加,口碑才會是正面的口碑,所以在建立口碑的過程不要挑三挑四。

當口碑建立起來之後,這時工作不用自己去找,很多時候別人自動會來找你,即便原本的公司因為經營不好而倒閉,但由於你有好口碑,大家會紛紛找上你,慢慢形成你的人脈;相反的,不好的口碑反而變成阻力,當大家告訴大家這牌子很難用,這牌子就該準備下架了。

我在學校演講時常說,請不要怪雇主拒絕視障者或抱怨他們不給視障者機會?

大家不妨換個角度想,如果你是雇主,要你掏錢出來每個月要分期付款2萬5,

還無法得知分期付款買到的東西是鑽石還是石頭,甚至要付幾期還不知道,要是你是雇主辦得到嗎?如果連你都辦不到怎麼能夠怪人家呢?

對於雇主來說,他的考慮當然是現實的,他會考慮所付出的錢能不能獲得回報,就像我們買東西會看那東西有沒價值一樣;即使那個東西「懷才不遇」沒有那個價值,在沒有任何誘因的情況之下,我也很難去買那個東西了。

最後我在演講中提醒即將念大學的學生,必須清楚自己所選的科系在未來出社會後就業市場的消費族群在哪裡,千萬不能懵懵懂懂、隨便冒險,亂做嘗試。有了這層認知,即使將來找工作遇到困難,也能理性探討原因,不會自怨自艾了。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