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精選】跟著「心聲」走,就對了!

文/鍾興叡(取自《致,茫人們:21篇陪你走出迷茫、熬出人生好滋味的心靈雞湯》一書)

2005年,在屏東基督教醫院董事長劉侃(劉俠之弟,我都稱之為劉哥)的牽線下,開啟了職涯中另一個新的服事領域。

在屏基,我配合的是門診跟病房的音樂福音佈道,以及洗腎中心、安寧病房、護理之家等單位的探訪,外加屏基詩班的訓練。

那段時間無論颳風或下雨,每兩周我就得搭機從北部南下屏東。若再碰上颱風季節,那就更慘了,不穩定的氣流導致機身強烈搖晃,宛若坐雲霄飛車,常令人嚇出一身冷汗。

有次,一樣是提著沈重的行李準備搭飛機到屏東。起飛前,聽到機場廣播:「因屏東機場天候不佳,暫時關閉,故本班飛機延遲起飛。」我有些欣喜,心想終於不用再冒著生命危險去服事。

正當我坐在候機室內,等著地勤人員協助辦理退票時,忽然間,廣播傳來:「機場天候已稍微好轉,到達可起降的標準,請旅客盡速登機。」我聽了差點沒暈倒,但也只能硬著頭皮搭機。

起飛後沒多久,不出所料,受到不穩定氣流的影響,飛機不斷的上下左右劇烈晃動,讓人宛如置身在紙飛機,在空中飄來飄去。一個小時的航程,不僅空服人員無法起身提供客艙服務,我們這些旅客也連洗手間都上不了。

好不容易抵達屏東機場,飛機又在空中盤旋了五十分鐘無法降落,只好臨時改降落在高雄小港機場。下機後趕忙從高雄搭車前往屏東,無奈仍舊趕不及當天晚上排定的護理人員激勵課程。

「唉!這樣實在太危險了,此行應該是我最後一次來屏基!這次回去我就跟劉哥推辭這個工作……」一整天的動盪奔波,幾乎要把人逼到心理極限,於是就寢前,我忍不住這麼告訴自己。

隔天一早,抱持著「歷劫歸來」及「最後一次服事」的心情,到病房彈吉他唱歌給病友聽時,我感覺自己特別賣力,為病友禱告時也比往常更加投入。

一間間病房輪流探視的過程中,突然聽到護理人員告知,有間病房住進了一位新病人,而且說巧不巧,那位新病人竟然是我的舊識。

他是長年住在高樹某護理之家的陳伯伯,過去我也經常到那邊服事。印象中,每當我一揹起吉他或彈起電子琴唱歌,陳伯伯都會熱情的跟著打拍子。表演結束後,我也會帶著他禱告,然後聽他口沫橫飛地談著年輕時的點點滴滴。

一聽到陳伯伯住院的消息,馬上請工作人員引導我到他的病床前,一旁負責照顧的看護告訴我:「阿伯大部分時間都昏昏沉沉的,可能已經認不出人來,所以可能也不見得會認得你喔!」

想像陳伯伯此刻正虛弱無力的躺在床上,我的心裡湧起了一陣酸楚,爾後便彎下腰在他耳邊禱告,懇求上帝憐憫,讓他在病痛中經歷恩典。

禱告結束,我嘗試性的開口喊陳伯伯,說:「你還記得我嗎?我就是那個常去高樹唱歌給你聽的阿叡啊!我來看你了。」

聲聲呼喚之下,我感覺陳伯伯的身體微微動了一下,幾秒鐘後,似乎因為睜眼看見是我,他連聲音都變清醒了,還激動握著我的手回應說:「我記得你,你唱歌很好聽……啊你有沒有好好照顧自己?我一直很想再聽你唱歌!」

頓時間,我泣不成聲,完全無法止住潰堤的淚水。一位病重昏迷的老人家,在大部分的人都認不得的情況下,卻還記得我的故事、我的歌聲,並且給予我有如親情般的問候與關懷。

站在病榻前,我一度說不出話來,只能任由眼淚直流。

我不確定這是不是我們所能見的最後一面,但肯定的是,走出病房後,我的心宛如脫胎換骨般,湧出一股新的活水,並且打從心裡篤定,未來無論再辛苦,只要神願意持續開路,這條服事之路我將會一直走下去!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