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二三事】健身房運動體驗

文/楊昀芝

之前寫過一篇關於申請加入健身房的不愉快經驗,那大概是三年前的事情。這三年來那間健身房仍穩定發展,吸引許多會員。許多身邊的朋友或同事也都紛紛加入,養成至健身房運動的習慣。

日前,因聽聞同事說起至健身房運動的好處,外子便又重新考慮要加入健身房的會員。但因有上次的不愉快經驗,這次我們事先請已是健身房會員的同事幫我們詢問,請他們先確認像我這樣的視障者能否加入會員。同事詢問業務員後說沒問題,我們便依約前往健身房辦理入會。

幫我們辦理入會的是同事介紹的業務員,態度還不錯。我們先告知三年前申請入會的不愉快經驗,業務員說已幫我們詢問過,入會是沒問題的,可以的話還是希望外子可陪同我一起使用器材較為安全。我說其實如果我熟悉器材的使用,自己是可以注意安全的,他們只要提供我適時的協助即可,業務員承諾可以找他幫忙。這次的談話比三年前愉快,我和外子都順利加入會員。

緊接著有位健身房的教練來跟我們推銷一對一的教練課程,是另外收費的,而且鐘點費蠻高。不過教練保證如果我去上課或使用器材,他都可以請教練來帶我或在旁協助。想想自己看不見,若能請教練一對一指導,應該會更知道該怎麼運動或使用器材,於是便購買了課程。

我們參加的這間健身房空間挺大的,一共有八個樓層,有淋浴、spa空間、可上團體課的教室、跑步機、固定式腳踏車、滑步機等有氧運動器材,以及數十種重訓器材,均可讓會員自由使用。

一對一的教練課程讓我獲益良多,這是我第一次上重量訓練課程,也是第一次真正學習該如何運動和增強自己的肌肉。每次上課,教練都會指導我使用三種以上的重訓器材,不同器材訓練不同部位的肌肉如:腿部、上臂、胸肌、腹肌等等。每一種器材,教練都會教我如何使用,指導我怎麼樣才是正確的姿勢,該運用哪一個部位的肌肉出力,令我感受到運動指導真的也是一種專業。剛開始,因為沒有運動習慣,身上沒什麼肌肉,只能用較輕的重量來訓練,訓練時常會發抖或覺得沒力氣,做幾下就滿頭大汗。上了一陣子重訓課以後,慢慢的發現某些器材的重量可以加重一些,感覺自己身上長出了一些肌肉,變得比較結實,更大的好處是以前腰痠背痛的狀況大大地改善了。這才明白原來身體的許多毛病,可能都是沒有鍛練身體所要承受的後果。想想從小到大我其實沒有接受過真正的運動訓練,如果從前就有人指導我如何運動,我應該會更了解該怎麼運動來維持健康,也會更早愛上運動吧!

除了重訓器材,教練也會指導我做一些徒手的運動,也和使用重訓器材一樣是訓練不同的肌群。另外教練還會指導我使用有氧運動的器材如跑步機等,讓我能在自己到健身房自主訓練時更熟練地使用器材。剛開始教練經理擔心我還不熟悉器材的使用,一次我自己到健身房運動時還找了位教練全程陪在我身邊,服務甚為周到。

現在的我,到健身房運動已有半年了,對大部份的器材都已熟悉且能自己使用,深切感受到運動帶給我的好處,也養成了運動的習慣。雖說還只是個運動的新手,但我知道我會繼續運動下去,也會向更多人分享運動的好處。如果讀了這篇你也感到有點心動的話,那就趕快跟我一起開始運動吧!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