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錢」眼開】阿嬤的收音機

文/錢旻宏

小時候,我常回到台南阿嬤家玩,那是典型的農村聚落,隨著經濟改善,許多住戶將老房子改建成樓房,只有阿嬤家依舊維持著傳統三合院,在眾多新式樓房環繞下,形成最特殊的風景。然而那種充滿老式建築,對於年紀正處於貪玩的我而言,卻是最無趣的。

阿嬤家中稱得上是「娛樂設施」的,就是那台年紀比當時的我還大好幾歲的黑白小尺寸電視,以及一直放在阿嬤房間枕頭旁邊的掌上型收音機。那時,家家戶戶都已撤下天線改裝小耳朵收看國外頻道,對於轉來轉去就那幾台且三不五時還會出現雪花雜訊「特別節目」的電視,我實在是敬謝不敏。於是,在百無聊賴的情況下,注意力便自然而然地放到另一項娛樂設施上面了。

阿嬤那台收音機,約莫手掌大小,剛好可以很輕鬆地單手操作,紅色的塑膠外殼加上一個透明面板,內有許多數字與指針,只要裝上兩顆乾電池就能提供電力運作,將側邊那根銀色的伸縮天線拉出來,利用天線另一側的旋鈕調整頻道,就可以收聽調頻和調幅的廣播電台節目。這台小小的收音機,陪伴阿嬤的晚年生活,度過無數個獨處的日子。

每當阿嬤午睡和晚上就寢前,都能看到她坐在床邊,打開收音機,仔細地轉動旋鈕調整頻道,喇叭便會傳出各式各樣的聲音,或說戲或講古,或歌唱或叫賣,時而熱鬧非凡,時而低語呢喃,彷彿從那小小的機器就能述說人生百態、演繹世事無常。阿嬤最喜歡聽的是台語賣藥節目,倒不是阿嬤愛亂買成藥,而是這些節目都會穿插著歌仔戲或是主持人講古,對平淡生活的阿嬤,那幾乎就是她唯一的娛樂了。看著調好頻道後緩緩躺下的阿嬤,在收音機傳出的聲響陪伴下入睡,那個畫面至今依然清晰留在我的腦海。

有一次,我因為好奇貪玩,也為了排解無聊的鄉下生活,偷偷跑進阿嬤房間,把玩那台收音機,一不小心掉到地上,天線斷裂,當場把我嚇得嚎啕大哭。天線斷裂的收音機發出的聲音變得吵雜不清!沒想到阿嬤沒有責備我,而是拿了透明膠帶將斷裂的天線黏合。雖然功能無法完全恢復,但也還是勉強可以收聽,阿嬤告訴我:「東西或許看起來和原本的有點不一樣了,但只要不是完全壞掉,就有希望把它救回來,我們人也一樣。」當時的我因為內疚和年紀小,不太能理解阿嬤的話。

許多年過去了,阿嬤早已不在,但那段用台語述說、充滿人生智慧的話,依然時常迴盪在我心中,甚至成為人生的信念之一。當我即將邁入不惑之年,雙眼因為疾病而損毀,如同那台收音機斷裂的天線,面對身上如此重要的「零件」再也無法正常發揮功能的惡耗,一直依賴眼睛作為展現專業的我,內心的煎熬與背負的壓力是外人難以想像的。就在即將對人生失去希望,墜入無底深淵之時,當年阿嬤的那句話,浮現在我的腦海,是啊!雖然我的眼睛不再能發揮功能,但身體其他部份依然完好,甚至因為失去視力反而使其他感官更加靈敏。就像那台阿嬤的收音機一樣,經過適當的調整,仍然能展現頑強的生命力,繼續陪伴阿嬤無數個靜謐的夜晚。

我時常在想,能夠從一位手心向上的受助者,快速轉換成手心向下的給予者,這或許都要感謝阿嬤和她那台「雖然沒辦法完全修好,但仍可以努力活下去」的收音機吧。

若各位喜歡我的文章,或有任何想法、問題,歡迎與我互動分享,請寫信到:kav68795@gmail.com 給Money,我會盡快回覆的喲!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