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萬花筒】布丁DIY

文/劉蓓君

「你想吃什麼甜點?」

「布丁!」

每次挑甜點,除非有較特殊的食材會令我這好奇寶寶心猿意馬,否則布丁幾乎是我的首選,不過我會追問一句:「用什麼做的?」以確定是我愛的那一款。

小時候不常有甜食吃,布丁更是僅在夏天的冰果室才看得到,明亮的淺黃色、帶著甜香、入口軟綿滑溜……在眾多刨冰配料中,總是第一個吸引我的目光,扣在碎冰上,端盤時偶爾還會晃兩下,得小心護著,就怕它從小冰山上滾下來,連薛西弗斯也救不了。只可惜製作原料多元後,布丁常「虛有其表」,「長」得像,吃來卻失了類似輕乳酪的綿密口感,和果凍差不多,所以選布丁前總會問是哪種原料做的。

失去視力後一個冷氣團降臨的冬夜,突然想吃熱布丁,憶起莉姐教的簡易版本:和做蒸蛋一樣,只要把水換成牛奶,再加點糖就成。我選用有濃郁香氣的黑糖,布丁蒸熟時,滿室甜滋滋,入口暖香,寒意頓消,煞時覺得,人生啊,幸福莫過於此!

但想吃「真布丁」的慾求,不是甜蒸蛋化解得了,總想做嚐起來「有東西」,像好友小敏從電視上學來,曾做給我吃過的那種,有蛋味、柔軟、綿密又實在。

某天,機會來了!家裏沒大人,不會有人因我眼盲下廚在一旁關心地「說三道四」,一會兒管火管鍋,一會兒動我放置定位的工具,讓我找不著;又常閃避不及在廚房移動的我撞個滿懷。加之小學二年級的姪女瑄瑄中午下課會來阿公家,可以小手牽大手,帶著我去買材料,順便趁著好天氣散散步。除了一解布丁饞,和貼心可愛的瑄瑄有更多互動也是我一直期盼的。

我沒有食譜,也懶得上網查,憑殘存的記憶準備食材、想步驟,雖沒十足把握,但回想小敏當時做布丁的一派輕鬆,估算這道甜點的失誤率應該頗低吧!

我倆邊做邊閑聊,瑄瑄幫忙切麵包丁、把蛋液過篩,我則敲碎黑糖塊、切奶油。正要把糖放爐上融化成漿,問題來了……

瓦斯爐點不著!轉幾回開關,搖搖還有重量的瓦斯筒,不知哪兒不對勁,撥電話問媽媽,據她推測應該是有個塞子掉了,她沒辦法教我怎麼把它放回去,但安全是沒問題的。

姪女說知道塞子在哪,從哪掉出來,可是不曉得怎麼放回去。她拉著我的手碰碰塞子原來的位置,突然有一股氣冒出來,我倆一驚同時縮手。

瑄瑄語帶擔憂地問:

「會不會爆炸?」

「上帝保佑,希望不會。」

我無法確定到底怎麼了,既然有瓦斯味冒出,安全起見還是放棄用瓦斯爐吧。

下一步呢?沒有火,糖溶不成、麵包不能用奶油煎,布丁還能繼續做嗎?突然想起看過電視上有人教電鍋料理,直接把食材放在鍋裏煎,我不妨也來試試,或許外鍋的溫度足以融化黑糖和奶油。最後雖然糖融得不完全、奶油不夠香,,我還是把所有材料混在一起放到電鍋裏蒸,滿心期待電鍋」「卡!」的一聲響起。

當還冒著熱氣的布丁從電鍋拿出來,瑄瑄說成品的樣子看起來好好吃,事實的確如此!既像小時那種剛出爐的麵包,卻又更柔軟,這給我信心,只要有足夠熱度加熱食材再稍加改良,一定可以做出我喜歡吃的布丁,有機會肯定要再試,做出心中的「標準布丁」!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