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新聞】行動支付,視障者也能行

文/編輯室

PayPal 執行長丹舒爾曼曾說,信用卡將在 20 年後被行動支付取代,當你可以用 QR code、感應支付時,為什麼還要信用卡? 

行動支付時代席捲全球,民眾出門消費免帶錢包已蔚為風潮,看準這波數位潮流,臺灣企銀與加油站業者合作,首創全台加油站系統化導入國家級支付品牌「台灣Pay」,駕駛人不用再拿信用卡,也無需下車感應,只要坐在駕駛座上秀出手機,透過指紋或臉部辨識功能,就能立即掃碼付款。

行動(電子)支付是政府和民間近年極力推動的交易模式。但視障者使用行動支付時,目前遭遇到較大的問題是按鈕沒有替代文字、圖形驗證碼無法閱讀、操作時間限制過短等……

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在9月6日上午10:30於國立臺灣圖書館舉行衛福部社家署公益彩卷回饋金補助辦理「行動支付檢測成果說明會」。該協會邀請相關機構、視障團體面對面座談,同時進行行動支付操作示範說明與測試,希望提出問題,盼相關單位重視並改善。

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盲用電腦系統工程師張金順說:「平常到便利商店、小吃店購買東西,使用行動支付,不僅能少帶皮包、減少辨別鈔票時間,更重要的,還能掌握完整的交易明細,對於視障者日常生活自主性,是個很大的幫助。」他自製一段影片示範視障者怎麼使用行動支付工具,這段影片裡,圖形驗證碼在註冊時已經請明眼人協助註冊;按鈕替代文字,可以經過記憶或者比較進階的操作方式來改善;時間比較短的問題,不是每個動作都會產生。其實大部分的行動支付,只要相關業者多加關注,將會使視障者操作得更加順暢。

以下就是張金順利用行動支付到便利商店購買咖啡的影片,網址如下:

https://youtu.be/qyqRkApzecQ

近年來行動支付發展蓬勃,若能解決驗證碼的問題,就可以幫助視障者獨立操作APP往前跨進一大步。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