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教室】竹筍鹹粥

文、圖/陳芸英

常聽人家說,要順應四季節氣,選擇吃當令食材。

如果你不知道哪些季節盛產什麼蔬果,那麼有個順口溜也許可以幫上忙。「正月蔥、二月韭、三月莧、四月蕹、五月匏、六月瓜、 七月筍、八月芋、九芥藍、十芹菜、十一蒜,十二白(指白菜)」

夏天絕對少不了竹筍。

竹筍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我的夏天因吃大量的竹筍,幾乎跟便秘說掰掰了。

這一期介紹的竹筍料理是古早味的「竹筍鹹粥」,冷了也很好吃喔!

食材:綠竹筍(手掌大)5顆、絞肉1碗、飯3碗、乾香菇6朵、蝦米半碗、高麗菜半顆、芹菜1把

前製作業:

乾香菇泡水(香菇水可保留)

竹筍切絲

蝦皮泡水,再瀝乾,並保留蝦皮水

高麗菜洗淨切絲

芹菜切丁

作法:

1.取一炒鍋,放一大匙油,爆香香菇、蝦皮、絞肉炒香。

2.放進竹筍絲和飯,加水(包括香菇水),蓋過所有食材。

3.煮約20分鐘後,放高麗菜絲和芹菜丁(留1大匙),再煮10分鐘。

4.加鹽、雞粉、白胡椒粉、1大匙醬油膏和1大匙油蔥酥調味。

5.盛起後,灑上保留1大匙的芹菜點綴。

說明:

1. 竹筍粥的食材以竹筍為主。在量的分配上,竹筍最多,其他食材可以依個人喜好調整。

2. 米可以用飯取代,那麼晚一點放進鍋。

3. 蝦皮可用蝦米、金鉤蝦代替。

4. 加一勺「油蔥酥」味道更棒,如果沒有可放紅蔥頭。

5. 至於竹筍如何挑選綠竹筍,大致是筍形彎曲,外皮無毛,直徑約6至10公分;一位美食家談到四大口訣,白、彎、矮、肥,希望提供大家參考。

6. 如果想變成海鮮粥,也可以加入像花枝、魚片、蝦子之類的食材。

竹筍鹹粥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