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二三事】職務再設計申請大不易─一位全盲教師的職務再設計申請經驗

文/楊昀芝 

失明重返職場之後,得知身心障礙者可以向縣市政府勞工處申請職務再設計服務,便開始辦理申請。

除了第一年有申請輔具之外,每年我申請的主要項目都是視力協助員的鐘點費補助。在全盲的視力狀況下,任教十幾個國中普通班級,確實需要視力協助員的協助。普通班每班學生約有三十人,每個班級和學生狀況都不同,若要全以聽音辨位的方式在上課時掌握每位學生的狀況,實有難度,這時就需要視力協助員給予即時的視力觀察回饋,讓正在授課的我可以隨時掌握學生狀況。如此不僅可以立即知道學生對課程的吸收和反應,讓我及時調整授課方式,更重要的是可以保障學生上課時的安全。比如學生應出席卻無故未出席、在上課過程中無故離開教室、或學生在上課期間發生傷害自己或他人行為時,視力協助員可立即發現並在第一時間告知我,讓我能即時處理,如此才能避免學生意外事故發生。因此,對我或任教人數眾多的普通班級的重度視障教師而言,上課時的視力協助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然而,這些年來我每回的職務再設計視力協助員鐘點費補助申請,卻總是不順利。

首先,由於勞工處說必須以會計年度為單位申請,因此我每年都是在一月初就立即辦理申請,但訪視人員總要到下學期二月中旬開學後才來,訪視後再召開審查會議審核我的申請案,等到經費審核下來,往往已是四月,因此經費也從四月才開始核發。然而,學校的上課期間是以學年度為單位,上學期是八月底到一月二十日,下學期是從二月中到六月底。因此每年的一月到三月,所有視力協助員的費用我都必須自己負擔。

另外,每個月的視力協助員鐘點費補助為三十小時,但我每週授課節數為十四節,每月共五十六節,因此三十小時的鐘點費根本不敷使用,更遑論要視力協助員作其他比如報讀文書資料等視力協助了。這些超出的鐘點費用,我也必需自己負擔。

然而去年,儘管我還是提出整年度的申請,不知為何,最後核發下來的經費補助只有四月到九月。前幾年,就算一到三月總是未予補助,但至少會給予四到十二月的費用。難道職務再設計的經費補助會受到十一月九合一選舉影響嗎?每年審核結果下來,都不曾對我做什麼說明,打電話去勞工處詢問,也只說是審查委員的意思。九月時我要再提出申請,也被以年底已經沒有預算為由拒絕了。因此,去年一整年我只得到六個月的補助。

今年我仍在一月提出申請,訪視員也仍是到二月下學期開學後才來訪視。我詢問去年為何只給我四到九月的補助,訪視員告訴我,主要是因他們不知我下學年度的課表為何,怕下學年課表會有更改。另外雙北市像我這樣視力全盲且在普通學校班級任教的老師很多,他們多未給予視協員鐘點費補助,即使給予補助也會將其逐年減少。而他們之所以給我補助,是因覺得宜蘭縣資源較缺乏之故。

我在視障教師的Line群組中說明我的情況,想參考其他老師申請職務再設計的經驗,才了解到有些老師也因申請經驗不佳,提出的需求經常被質疑,便不再提出申請,只能自己全額負擔視力協助員的費用。但也發現有許多老師,每年勞工處均核發規定最高上限的三六○小時時數,有的甚至能補助到四六○小時;而且不論審查委員會何時召開,補助均能從申請日開始核發,給予一到十二月的補助,也有以學年度為單位,核發八月到隔年七月的。總之,補助有各種彈性,也可依個案情況給予各種調整。另外,我也了解到,不管是在雙北市或者全國,像我這樣視力全盲任教普通班的教師並不多,全盲教師還是以擔任視障巡迴輔導教師為主,他們的視力協助需求和我在普通班任教也不同。有位視障教師提到,曾遇過某勞工處長官鼓勵他多提出職務再設計申請,因為經費每年到年終都會剩下很多,令我羨慕不已。各縣市對職務再設計的態度居然存在如此大的差異,也著實令人驚訝。

於是我寫了一封信給審查委員,說明我為何需要視力協助員,以及其他縣市的補助情況,請勞工處承辦替我轉達。審查結果終於在三月底下來,這次,他們給我的是三到六月的補助。

看來,要像其他視障教師一樣爭取到更合理的職務再設計補助,我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