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二三事】視障者申請加入健身房會員大不易─一次個人經驗分享

文/楊昀芝

三年前,居住的小鎮有間健身房開幕。由於是鎮上第一間全台連鎖的大型健身房,吸引許多人加入。有位熟識的朋友在健身房擔任業務,邀請先生加入會員,先生詢問我有沒有意願參加,我想了一下,覺得健身房對視力不便的我而言應該是個不錯的運動選擇,便同意了。但我也提醒先生,應該先告知業務我的視力狀況,先生說他已告知,業務說沒有問題,我這才放下心來。

我們和業務約好,親自去健身房一趟,準備辦理入會手續。健身房裡,充耳的是快節奏的音樂聲和嘈雜的人聲。業務帶我們到一個角落坐下,向我們說明入會的方式和費用,我再次詢問並且告知我的視力狀況,業務說他已詢問過主管,我是可以申請會員的。接著便說明加入會員的契約內容,請我們在契約書上簽名。我們拿出信用卡,準備刷卡消費;好不容易在需要簽名的地方全部簽上名字,還因沒有簽好又重簽了好幾處,業務總算拿著資料幫我們辦理入會手續。

過了一會兒,業務回來了,原本以為手續終於辦妥,沒想到業務竟說他們主管說像我這樣的情況,到他們健身房必須全程有人陪同,且陪同者必須也有會員身分,或者是請一對一的健身教練上課。怎麼回事?原本不是說沒問題的嗎?怎麼又變成全程必須有人陪同了呢?業務很抱歉地說,不好意思,因為我的狀況特殊,公司和主管擔心我的安全,因此才希望我配合。我聽了十分沮喪,我也明白因為視力狀況和一般人不同,健身房可能會有顧慮,所以在入會前先告知,在業務說沒有問題的情況下才來申請入會的,怎麼會到都在契約書上簽名後才又對我提出這樣的要求呢?我們請業務再跟主管溝通,業務讓我們等了許久,回來時仍是一樣的結果。當時,我們為了入會已經耗費了三個小時,時間超過晚上十點,已很疲累了,事情又沒辦法有我們能接受的轉寰餘地,先生於是決定我們兩人都不簽約了,隨即帶我離開。

回家的路上,我們一路無話。我的心情十分沉重。原本是充滿期待,最後卻落得如此疲累而不愉快。是我太天真、期待太高了吧,像這樣的連鎖大型健身房,當然是以公司利益優先考量,表面上說是考慮我的安全,實則是不願承擔安全風險。即使跟他們強調我有獨立行走的定向行動能力,並且願自己承擔安全風險,也是枉然。失明這些年來,縱使付出再多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能獨立工作和行動的視障者,這個社會仍然不一定會看見,依舊給我們重重限制和不平等的對待。很多時候,必須讓心剛強如鐵,才能承受得住。

後來,我才聽說,許多視障朋友都曾遇過這樣的事情。多數私人經營的運動場所如游泳池或健身房,大多不接受視障者單獨前去,有的甚至不接受視障者申請會員,聽了不禁感慨萬千。我們視障者的行動雖然會受視力的影響而有限制,但透過訓練,配合聽覺或觸覺等其他感官的運用,仍能有一定的獨立行動能力。健身機構只聽聞申請者是視障者就拒絕,其實是對「視障不具行動能力」的刻板印象,令人遺憾。當然,視障者使用運動設施會有安全風險,但即使是明眼人,也不可能沒有安全風險的問題。視障者如果能給予足夠的時間學習如何使用運動設施,也能像一般人一樣使用。對我們而言,這機會得來不易,彌足珍貴,其實我們比誰都更小心在意自己的安全和使用設機會。

期望這個社會能給視障者和所有身心障礙者更多的理解,更多平等與包容。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