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錢」眼開】摸時間

文/錢旻宏

還記得小時候,貪玩又調皮,對於爸媽交待的事情總是不甘不願,能拖就拖,最後常常換來一頓「竹筍炒肉絲」的招待,以及老媽理智線斷裂地大吼:「你怎麼這麼會摸?摸摸摸!時間都被你給摸光了!」每每聽到這裡,我也老大不服氣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回擊:「黑白講!別亂說!時間怎麼摸?妳倒是摸給我看看啊?!」然後,又換來一頓「威力加強版」的「竹筍炒肉絲」伺候!

長大了,由於喜新厭舊的劣根性,再加上為了滿足消費慾望,我為自己買了各式各樣的手錶,美其名是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必須要有正確的時間觀念,精準掌握時間,於是,運動錶、石英錶、手工機械錶,乃至於現在最流行的智慧型手錶等,就像各個時尚圈中的模特兒,以我的左手腕為伸展台,輪番上陣,爭奇鬥艷。只是,當我在看這些手錶時,關注的卻不是時間本身,而是設計者為了提昇手錶附加價值而添加的其它功能與配飾,例如:我曾經為了欣賞機械錶上日月星辰的轉換,盯著手錶看了將近十幾分鐘,等到回過神來,早已忘了本來是想確認時間的初衷。(註1)

類似的情況,隨著手錶的功能越來越多而愈發普遍,花在手錶上最多的時間,可能是為了量測心跳、走路或跑步的里程與步數,也可能是為了聆聽機械錶運轉時發出得那令我著迷的擺動聲響;於是乎,手錶對我而言,已經脫離了「看時間」這個最基本的目的;直到有一天,我失明了,知道我愛錶的老婆,擔心我會因為左手腕的空虛而影響了心情,於是特地買了一支盲用觸摸錶送給了我,沒想到這個舉動卻意外讓我對於「時間」有了全新的體悟。

當我第一次用手指觸摸到錶面上的指針時,我突然間大笑了起來,而且一發不可收拾,因為在那一瞬間,思緒回到了兒時和老媽對峙時說出的那段「摸時間」的話語,原來,時間真的可以用「摸」的!我就像當年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特地打長途電話給老媽,告訴她我這項全新的體驗和兒時與她的對話,當場把老媽「雷」得「外焦裡嫩」,哭笑不得。 

剛開始為了習慣並且精準,我必須慢慢地觸摸每個刻度與長、短針的相對位置,在這些觸摸的過程中,由於少了過去錶面上裝飾及功能的「干擾」,只能全身心去感受,我才發現:「怎麼時間是過得如此之快?」上一次觸摸明明是長、短針相隔遙遠的十點半,如何再次觸摸時,已經是長、短針交疊的十二點整了!?「光陰似箭、歲月如梭」這句老掉牙的古語所描述的情景,原來是真真切切地在身邊上演著。於是從那一刻起,我體認到時間寶貴的真諦,更明白失明後的我若要克服行動上不便所造成時間上的擔誤,就必須更有效率地運用時間。

上天給我們每個人最公平的東西就是「時間」,不論身份地位、財富多寡,一天就是24小時,我們可以選擇用消極、逃避的方式來度過這24小時,也可以積極、樂觀地善用這24小時,決定權在我們自己手中,有人可以用這些時間,創造出不凡的生命篇章,也有人虛度光陰,渾渾噩噩猶如行屍走肉,但相同的是,永不停息向前滾動的時間巨輪,在前方等待著的是什麼?

最後,用我寫這篇文章時正好讀到的一句格言與各位共勉:「人生有一道難題,那就是如何使一寸光陰等於一寸生命?」正在讀此文的各位,您會如何解這道難題呢?(註2)

若各位喜歡我的文章,或有任何想法、問題,歡迎與我互動分享,請寫信到:kav68795@gmail.com 給Money,我會盡快回覆的喲!

註1:此為機械錶上常見的功能之一,錶面上會有太陽、月亮與星辰的圖案,透過精密的機械連動,會隨著白天與夜晚而改變。

註2 :此格言取自劉銘老師發表之「劉格言」。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