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蝦.感受.生活】靈精么妹─違抗與順應的故事

文/曾喬慧

小女孩有一雙大大的眼睛,活潑好動,上了小學,是曲棍球校隊一員,驍勇衝勁絕對不輸男兒身。在家裏也調皮不馴,媽媽和兩個姊姊都拿不住她,唯有在爸爸面前乖靜下來。

爸爸視聽兩茫茫,總是一個人待在陰暗的房間裏,由於肢體躓礙諸多不便,有需要時會呼喚妻女來幫忙。她從未見過爸爸正常的模樣,爸爸的眼球爆出,鼻子與嘴也都因為腫瘤的壓迫顯得歪斜。女孩八歲那年,爸爸長眠辭世了。

小小年紀的人兒萬料不到,數年後開顱破腦這麼可怕的事會輪到自己頭上!那是國一下學期,她感覺眼前常出現黑影,就醫掃描駭然發現腦膜上一顆大如雞蛋的腫瘤,顱內其他部位還有六個較小的腫塊!跡象再明顯不過,女孩遺傳到「多發性神經纖維瘤」,腫瘤會像沼澤苔蘚一般恣意蔓延全身。

切除手術順利。可是爸爸生前為病所苦的狼狽困頓使女孩心生恐懼,進而憤怒,進而暴發為叛逆;她開始頂撞老師、作弄同學、蹺課、抽菸……搞得校方三番兩次找媽媽會談,卻都徒勞,最後將之退學。

兩年後,已切除腦瘤的位置上再度冒出腫塊,再度開刀切除,術後右耳失聰且右顏面麻痺。

惡化的速度會很快吧?女孩極欲抓住繽紛顏料塗抹生命色彩,不計後果硬是離家出走!起先在百貨公司專櫃當售貨小姐,覺得薪水不夠用,索性轉往越夜越美麗也越有錢賺的地方鑽。龍蛇雜處的環境,她酗酒、笑鬧、幹架、接觸毒品,還演出過結婚──生子──離婚一段插曲。

快樂嗎?這就是絢麗人生嗎?

聲色犬馬十數載,自私浮華混和爾虞我詐的大染缸,只把她薰染出一層又一層防衛膜,處處戒備,出言不遜,對誰都不信任。心中天平的另一端,對家人的思慕之情日益加深,可是遲遲不敢往家的方向走。半醒半醉來到三十歲,已然是江湖老女孩的她終於下定決心收拾包袱,到一家成衣廠應徵為女工。

洗心革面後勤奮工作,與菸酒稍離,可是頭痛症狀加劇。三十三歲的某天早晨醒來,左耳聽力陡降!而後,天空怎麼日日霧濛濛?請了半年長假靜養不見好轉,她赴醫檢查,得到的答案是:腦袋裏腫瘤多起,多到算不清楚……

無法開刀,無法治療,病情只會走下坡。「今後怎麼辦?依靠家人嗎?我不停的思考著,我回來是為了好好孝順年邁的母親,做個正常人,讓她放心;可是現在一切都相反了!我不禁想起過去我那些荒唐行為,這麼多年來不知讓母親流下多少傷心的淚水,我何德何能接受家人對我的愛呢?」她表面裝做堅強,內心煎熬不休。

獨自掙扎好幾個月下來,心悸、嘔吐、呼吸困難……接踵出現。加上原先就有的頭痛,某日大發作之後她崩潰了,這樣活著好苦!她向母親吐露對病情的恐懼、對家人的愧疚、對一切一切的不安。

「媽媽對我說:『妳不用內疚、自責,更無需害怕,我們永遠都會在妳身邊,陪著妳的。』去醫院的路上,我的眼淚沒有停過。」

這位母親真的很堅忍、很辛苦、很偉大!先是照料丈夫,再是癱瘓、全聾的大女兒,如今小女兒眼看也將倒下。曩時尚無健保制度,醫療費用龐大得驚人,光是小女兒十多歲那兩次手術就要50萬元,不富裕的家境下她到處兼職以償還債務。女孩說:「我之所以沒有輕生,全是為了媽媽,我不能再傷她的心了。」隨後到盲人重建院上課,院內老師對於雙障又情緒不穩的她付予極大的耐心,無疑也注入一股活水:「我在這裏學會愛與被愛,解下心防,不再對人懷疑、冷漠。」

三十五歲前後,她全盲全聾了。如今全身腫瘤的造次猖獗教人不忍卒睹,頸椎、脊椎損傷,逼得她幾乎終日臥床;四肢也乏力不靈活。而最最難當的是──疼痛,每天二十四小時此起彼落,也可能多處同時發難,隱隱作痛有之,錐心刺痛有之。類固醇不是萬靈丹,醫生要她實在承受不住才加服。

老天!這是什麼生活?!請問上帝,為何如此殘酷?

「噯,順其自然啦。腦部開刀那時候,醫生說我可能撐不到十八歲;現在我已經多活二十幾年了,哈哈哈!」

「我跟我娘講好了,我絕對不要插管維持。生命結束了之後,我要樹葬,省錢又環保。妳們知道嗎,我的肝啊、腎啊一些內臟沒有病,健康得很,可惜基因的關係不能捐出。」

她就這麼直率灑脫。我很明白灑脫的背後源於深沈的思考,因為想清楚了,所以釋然,所以篤定。不能改變的就不去傷腦筋或抱怨,能掌握的唯有「存念」,調整心境。兩三年前剛認識她,不過才幾回skype交談,便強烈感受到她言語間透露出思想的稹密成熟。隨後我拉進酷僻老二和溫虔阿姊,意圖給兩位老友來個震撼教育,激發她倆沈睡已久的熱情。事後證明效果良好。

女孩悄皮的想像力在我們e-mail群體聊天中表露無遺,也常常自嘲為樂:「那個姓段的想吞曲棍球?要不要夾蛋還是火腿?」,「喬姊妳辛苦了,要寫我這個蕭查某,哈哈哈!」體況好時她做串珠或上網瀏覽,搜集了不少書排隊等著閱讀,多為奇特冷僻題材。曾是線上遊戲狂的她,電腦功力不弱,「姊姊們電腦方面有任何問題可以跟我說,反正我時間多的是,我來幫忙研究、測試,寫講義給妳們。我前世很愛搞這些啦。」

呵!她將自己有聲有色的歲月稱為「前世」。那麼現世,我稱妳為靈精么妹,好嗎?么妹,妖魅,一縷超越軀體束縛、悠遊於自我意念的慧精巧靈。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