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鏡心湖淘洗知本時光】指指點點面對面聊天

文/田宜君

我伸出右手,在低頭男孩和他掌握的手機之間輕輕揮手。等他從有靠背的坐椅裡微微傾身向前、抬頭看過來時,我把自己的手機推到他眼前,畫面定格在剛才打好一串文字。

聽說你喜歡看書?

男孩看完螢幕,先抬起頭看著我,愣了幾秒才微笑、點頭,然後又低下頭去滑手機敲字。一連串幾乎無聲的指指點點之後,他又把自己的手機轉向我,畫面裡有回答,也有疑問。

是啊

是誰告訴妳的

這時候要開啟話題,彼此有交集的朋友是重要關鍵,我毫不猶豫點名我們共同認識的朋友R。在某次閒聊時R提到他,還說:「你們都喜歡看書,有機會或許可以認識一下。」來台東唸書半年,除了班上同學、教課的教授,其實我認識的人不多,不過特別珍惜喜歡看書的人,即使雙方涉獵範圍可能沒有相近甚至完全不同,只要兩人願意溝通分享交換意見,就算是完全陌生的書類、沒有閱讀過的故事也會因此很有意思,因為對方告訴你的,是他喜歡的、印象深刻的部份。

這樣和你聊天,會不會打擾你?

用疑問引起別人關注的行為很容易被誤解為搭訕,我努力點動指尖加快打字速度,彷彿觸控螢幕就能漂白淨化這不經大腦的舉動。男孩的視線離開轉向他的手機螢幕,對我搖了搖頭,把他的手機面向我。

不會

你喜歡加LINE、臉書私訊聊天,還是像現在這樣?

我喜歡現在這樣,面對面聊天

如果有誰從旁邊經過,應該會看到坐電動輪椅的女孩和坐在一旁的男孩,不時低頭滑手機,抬頭看著對方微笑,不斷把自己的手機螢幕轉向對方的奇怪行為吧?我們敲字聊喜歡的書、喜歡的作家、最近看過得電影,然後我從隨身包包裡拿出納吉布‧馬哈福茲的《千夜之夜》。男孩接過書本,翻到書背閱讀摘錄在封底的文字,雖然他一直點頭、伸手比了幾次大拇指,也打字告訴我「這本書很有趣」,但我覺得他的表情,看起來比較接近「這本書……很奇怪……」的意思吧?

當我接回最近正在翻閱的《千夜之夜》時,書本在兩手之間落空掉地,男孩幫忙撿起滑落書後,我對他伸出握拳的右手,彎了兩下大拇指,比出謝謝的手語。我唯一會比的手語似乎讓男孩感到開心,於是趁機拜託他教我簡單又有趣的手語,他教我「你好」和「很有趣」。第一次體會到聊天可以如此安靜無聲,有一種你懂、我懂只可會意不可言傳的美好,靜謐中確實流動著愉悅的氛圍,不同於開口的、有聲的、語言的喧鬧,手語是一種文字更加簡潔、只存在於當下此刻的美麗手勢。

對於今天下午碰巧認識的這個新朋友,我對他的認識有限,R也只是約略提過他的聽力受損。聊天時,我總會忍不住分神去想:我是不是太魯莽了?其實我根本不瞭解眼前這個人,只是一時興起就隨意打擾別人獨處的時間,這樣好嗎?卻又暗笑自己想太多。如同厭倦他人顧慮我行動、視力不便,在離開電動輪椅步行時,基於安全考量往往又牽又抱給予過度的人力攙扶,他們的善意間接牽制我天生缺乏平衡感的身體,為了避免當場坐地摔倒,總要不輕不重地搖晃自身或是抓準時機差點跌倒,讓圍繞在身邊那些人相信「一個人扶比較好走」不是客氣話,願意把自己的手放開,轉移注意力幫忙看路,畢竟牽扶的人通常個子都比我高,又要一路背對倒退走向目的地,實在很難再分心轉頭探查路況。每走完一趟路,協助牽行的人們多會一臉輕鬆,我則坐穩椅子喝水潤喉、深呼吸,慶幸這次走路安全過關。這樣胡亂猜想的內心小劇場,會變成人際互動的躲貓貓,遊戲最後不論誰輸誰贏都沒意思。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不是都從好奇、探問開始的嗎? 

無聲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即使會用耳塞隔絕外界噪音維護睡眠品質,偶爾觀賞視頻影音懶得配帶耳機單看畫面,這些不過是稍微近似的模擬體驗而已,我還是不能理解沒有聲音的世界或感覺。聲音在男孩的耳朵裡迷路,我不擅手語,寫字速度慢又費力,還好能用智慧型手機打字聊天。不過一直用手指敲字,雖然省去書寫的麻煩和時間,對手腕來說卻是不小的負擔。善用語音輸入法是不錯的選擇,也在和男孩聊天時偷懶使用過一次,但我衷心希望可以用對方的語言說話,一如到不同國家旅行,即使大多能用簡單的英語溝通,我們還是會嘗試學習了解當地的文化語言,盡量用彼此都能夠理解的方式和他人互動、假如知道朋友信佛不會對他說不會說平安喜樂,而對信仰耶穌的人不會說阿彌陀佛。以對方舒適態度開啟對話,這無關善意或貼心,純粹讓彼此能更享受聊天的歡樂。

後來,我跟男孩提起吳明益的《苦雨之地》,順手點開自己的臉書,分享〈人如何學會語言〉的心得隨筆。原本只是想透過因病聽力受損的狄子,翻閱母親遺留的筆記、擷取詩句揣摩鳥類姿態、聲音、特徵的故事,暗示他手語的世界很美、很美,是非常獨特、具有個人特色、活靈活現的無聲祕語。

可以加妳臉書嗎

我的臉書其實很多抱怨文喔

沒關係,我不介意

我習慣在臉書寫日記、讀書心得、生活札記、隨筆創作練習,因此覺得是很私人的網路平台。若不是別人邀請,這幾年我很少主動增加好友。我決定適度揭露自己的缺點,預防形象落差太大的風險,既然男孩不介意會發現我的黑暗面,那我多認識一個臉書朋友也很好啊!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