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錢」眼開】有空,不妨多看點書

文/錢旻宏

編者案:見「錢」眼開,是個新單元。筆者姓錢,朋友習慣稱呼其「Money」,現為盲用電腦講師、文字工作者、生命教育講師、黑暗對話培訓師,而且是視障界的新朋友。作者以其姓氏為單元,希望輕鬆的與讀者分享一些與視障有關的資訊、散文創作、美食餐廳介紹、科技新知……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也是老祖宗希望鼓勵我們可以多看書,提昇自我的話語,只是在求學階段,為了考試而讀書,實在不得已;出了社會為了升遷而讀書,更是不得已,反倒是僅僅為了興趣或是純粹享受知識、心靈成長而讀書,卻少之又少,因為沒有時間、為了家庭、必須娛樂、需要休息等,有太多的原因和理由,實屬可惜。

我在不久前拜讀了劉銘老師發表在「停泊棧」雜誌上「流星語」專欄中的文章〈等待〉,心有所感,所以想藉著本專欄與大家分享一下。劉老師的原文重點是在於表達人生有許多「等待」的時候,我們該如何面對這些「等待」,尤其這所謂的「等待」是不得已又漫長枯燥,甚至令人焦急不耐,我們該如何自處?如何調整心態度過等待的時間,進而轉換成「期待」與「契機」?文中劉老師以自身殘疾的經歷,分享了許多從小到大面對「等待」的徬徨與痛苦,以及長達十年坐困家中無法工作的心焦,最後在閱讀了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如何成為職業小說家」一書後豁然開朗,終於戰勝殘疾的束縛並用全新的角度面對「等待」這件事,讀畢,令我心潮起伏,感觸良多。

我自己本身是在2018年年初因為疾病的緣故,完全喪失了視力,成為了一名重度視障者。若按照相關的統計文獻,此時的我應該處於封閉自我、療傷和重建的時期,正是需要有人來拉我一把的時刻,但如何能在這裡撰文侃侃而談,和大家分享心情,能夠如此,並不是我擁有什麼異於常人的特殊能力或是堅若磐石的心態;相反地,在我剛進入視障的時候,我也和絕大多數面臨人生重大困境的人一般,陷入了一段痛苦、焦慮不安、徬徨無措的等待期,由於失去了視力,也等於宣判我無法再從事過去的工作,然而,每個月的房貸、生活開銷支出,並不會因為我失去視力而得到豁免,再加上生活重建、適應、心理調適,以及尋求新的謀生能力的急迫性,在在都成為了那時的我沉重壓力的來源,越心急就越痛苦,越痛苦就越心急,彷彿進入了一個無法逃離的死循環。

直到某一天,在百無聊賴之際,我讀到了于右任先生的「壬子元日」二首之一,其中兩句詩詞:「不信青春喚不回,不容青史竟成灰」,雖然原意是作者在感念當年革命的過往,但字裡行間的氣魄,卻像是一柄重錘重重地敲擊在我的心上,當下我便想:「是啊!我是失去了視力,但我並沒有失去我的腦袋,我還擁有許多,我就不相信我的人生就這樣了,更不相信我無法再創造出生命的另一篇章!」於是,從那一刻起,我就像劉銘老師文中所說的,一切的發生都有其意義,等待的過程或許徬徨無依、或許痛苦漫長,但卻是我們沉潛與韜光養晦的時期,既然被困在了家裡、既然短時間無法對於現況有立即性的改變,那為何不好好利用這段等待的時間,累積自我,期待下一次人生的大躍進?而累積自我又不會受限於能力的方法就是「閱讀」,我認識許多從困境中走出來的人(包括我自己),或多或少都能從閱讀帶來力量!

曾有人問過我:「你失去了視力,要如何閱讀?此外,又為何選擇閱讀?難道就沒其它事能做?」我想,讀書的好處就不用我多說了,我們都不是天生具備大智慧的賢者,而浩瀚書海中又有多少智慧的累積,只要我們願意,一定可以找到自己喜歡又能接受的,哲學、宗教、自然科學、語言、歷史、資訊等,喜歡什麼就去閱讀吧!反正也不是刻意為了什麼目的,但什麼時候會因為閱讀而讓自己豁然開朗,甚至提供了其它效益,絕對是值得期待的。

此外,拜現代科技所賜,即使失去了視力、聽力,依然可以透過電腦、智慧型手機和許多輔具,輕鬆享受閱讀的樂趣,不論是依賴視覺、聽覺或是觸摸,盡其在我!例如: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廣學會官網上的「Daisy專區」、淡江身障資源中心研發的「語音隨身助理」APP和國立台灣圖書館研發的「視障隨身聽」APP等,就有取之不盡的好書任君挑選。

若各位喜歡我的文章,或有任何想法、問題,歡迎與我互動分享,請寫信到:kav68795@gmail.com 給Money,我會盡快回覆喲!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