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蝦.感受.生活】溫虔阿姊─平淡見真章

文/曾喬慧

農曆春節以來忽冷忽熱得教人心神不寧。我們幾個小的牽腸掛肚,頻頻隔空喊話為龍蝦老大振鼓打氣,因為溫虔阿姊住院安插人工血管,即將展開為期半年的化療。這是她情理激烈掙扎後再次下定的決心,原本去秋就預定化療,上針前一刻臨陣告退。

也難怪,那些掏心翻腸的化療併發症誰不驚懼害怕,遑論身障者?萬一情況更糟,生活尊嚴還剩多少?已經看不見聽不明了,這一世人生,還有怎麼樣的磨難等在後面張口咬嚙?

逢此關口,會情不自禁回顧來時路吧!一抹獨來獨往的身影,暗自委屈糾結整個青春年少。

溫虔阿姊先天性聽障,雖然兩耳都有聽覺,聽音能力只有常人的一半。這使得她咬字發音有點輪廓模糊而怯於與人交談,個性矜持壓抑。上了學,在一般學校就讀,沒能完全吸納老師的講解顯然吃大虧。(這一點我能發誓證明,我高二重聽後學習效果一落千丈。聽課很重要啊!)她倒是豁然,認為聽不來就聽不來,只能反求自己加倍用功,其他的就忍耐吧。

她舉例說,國中時候的國文老師鄉音很重,上課時一陣嘰哩哇啦也罷,可是小考,老師一律採聽寫方式,溫虔阿姊考試成績落得滿江紅。有一次老師感冒喉嚨痛,只好將小考題目抄在黑板上,「那次我考滿分,但老師不相信!」

視力方面也遭逢「莫名其妙」的委屈。比如衛生股長常常唸她掃地掃不乾淨,可是她明明有切實做好清潔工作。另外像晚上補習後回家,走暗巷、過馬路也倍感壓力,心有不安。直至三十歲左右,視力退步到妨礙坐臥行進,無法掩飾,才就醫澈底檢查。原來是視網膜色素變性(所以視野範圍狹小),而且有夜盲症(之前都當成近視眼)。

又是不治之症!人身上最寶貴的兩大感官都沒給她生好!雙親得知詳情,深感愧對女兒,尤其是媽媽,竟然自責到說出傻話:「醫生,把我的眼睛給她!」

此後生活頓入年復一年的家裏蹲。溫虔阿姊是用功型穩紮穩打的優等生,高中被保送景美女中,聯考進入實踐家專營養科,以第一名殊榮畢業,隨後進入味王公司上班,四年後轉任醫院從事營養管理工作,直至看不清楚公文不得不辭退。辭職後可沒閒著,以殘存眼力準備高考,通過第一屆營養師資格考!

這麼優,這麼拼,卻苦無出路。當年保守寡陋的台灣無法延續或轉化她的能力,社服制度薄弱,企業援手冷漠,沒有盲用電腦,沒有網際網路……唉,溫虔阿姊生錯了年代,賢能盡糟埋沒。

家人濃重的愛與保護則是另一把軟鎖,這是許多後天性失明者不好直說、深怕傷了父母心的事實。要解開這把鎖,往往反覆拉踞,擦槍走火,甚至引爆激戰。直到四十好幾,溫虔阿姊終於到盲人重建院報到,是小我好幾屆的「學妹」。

溫婉有禮,明顯的家教良好,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第二印象是謹慎入微,恭恭正正,是那種消費後必定記帳,某年某月某日某事某物毫不含糊的人。即使一封閒聊日常的短緘, 都經過半天一天思索遣詞用字,再以最整齊的格式書寫。第三印象呢,說來冒瀆,差點被她強烈的基督信仰掐喉窒息!言談中、e-mail裏每每教義縱橫,巴不得大家與她同主共事。真拿她沒轍,根據她斬釘截鐵的記憶,從小至今經歷過許多聖靈啟示扶持,上帝真的存在。好,我了解,靈性知遇,她並非因為失明才以宗教為精神寄託。

溫虔阿姊相當樸素,包括吃。每次我們預備在酷僻老二家聚會:「餐點妳們倆決定就好,我吃什麼都可以。」飲食精簡,作息規律,罹癌教人詫異。最近談話才知悉她早已摸到身上硬塊,隱瞞了將近八年才對手足吐實,我差點暈過去!敢情妳從小至今忍出習慣來?!又為什麼要忍?

「因為怕年老父母受驚擔憂……這期間,除了接下當家擔子,而且照顧中風父親以及失智母親,在他們最軟弱、最需要協助之時,我就在那裏,直到雇用外勞,才放心開始診治,醫生聽我拖延也大吃一驚。」

有點奇蹟的是,癌細胞沒有大肆擴散,都在控制之中。溫虔阿姊好像一方絲帕,表面柔順軟嫩,內裏性質堅韌,外力拉扯撕裂不了她。大家沒忘記吧,幾年前有人因為高速公路收費員工作被終止,多次街頭抗議,不願接受再職訓練,還搬出家有老母怎麼怎麼著……比起我們溫虔阿姊來真是沒路用!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問她此刻心境,熟讀聖經的她如此平靜回答。當下分分秒秒,化療藥物超乎預期的後座力正在考驗意志力。親愛的溫虔阿姊,加油加油!要撐過去啊!我們祈禱──一如妳向來的真心虔誠,祈禱主治醫師給妳最好最萬全的治療品質!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