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萬花筒】提款?我自己來!

文/劉蓓君

荷包即將告罄,又該向ATM「伸手」了,忽而憶起前幾天和朋友試過工作單位附近的提款機語音功能沒問題,心想何不打破一向央人代領的習慣,自己去提錢?

聯合報繽紛版為蓓君畫的插圖-示意蓓君站在ATM前、戴著耳機操作機器,獨立領錢的經驗,讓視障者的世界多了更多色彩

提款機在都市裡十分普遍,一般人用來易如反掌,但對身為視障者的我,即便戶頭有錢,要自己操作提款仍難如登天:那些按鍵代表什麼?按鍵後機器回應我什麼?萬一有個閃失把辛苦的積蓄「搞掉」怎麼辦?可是只因無法自行操作提款機,就要把金融卡交到他人手中,將密碼變成「公開的祕密」、讓人對我帳戶金錢的流動瞭如指掌?

幸而在幾位「視障前輩」多年鍥而不捨地爭取下,一些有社會責任的銀行願意在盲人較可能「出沒」處,如捷運站或較多盲人工作的機構附近,提供語音提款機,讓我們對自己戶頭裡的身家財產,有了名副其實的「自主權」。

這可是我的一大步:有生、有卡以來第一遭要「單獨」操作ATM呢!

雖然怎麼從辦公室走到ATM,提款流程又是如何,大致都清楚,但要跨出這第一步仍稍稍遲疑了一下。語音的指示我聽得懂、能了解嗎?領錢耶,萬一遇到「搶匪」怎麼辦?隨即又自我安慰,被搶哪有分明眼或盲人,社會新聞報導明眼人遭搶的機率應高過盲人吧!萬一按密碼時旁邊有人窺視怎麼辦?心裡又冒出一個聲音:「妳那麼大一隻,身體一擋誰看得到啊!」萬一……萬一……

中午休息時間,一副將赴戰場般「勇敢」地拿起手杖,對同事小潔說:「我要去領錢,如果兩點還沒回來,妳得來找我喔!」同事語帶不安,關心地問:「妳可以嗎?要不要陪妳去?」有股想省時省力的小衝動回答「好」,可旋即又被另一個「自己來」的念頭打消。難得有這麼一台盲人可自行操作的語音提款機,今日不做,更待何時?

結果要被「找」的不是我,而是門外的提款機!

使用過那台ATM幾次,但都有人陪著,不確定它離工作場所有多遠,我走出建築物邊門,在溫暖陽光照耀下開始尋尋覓覓……

打著手杖往右走,感覺觸到的東西有些粗糙、約莫膝蓋的高度、不是牆,而且提款機應該沒那麼遠,伸手一探,原來走到小碎石堆砌的花壇,許是走過頭了,趕緊懸崖勒馬,回身沿牆用手杖追跡。嗯,粗糙感沒了,稍稍把手向左一掃,是一個有著按鍵的平面,剛巧碰到提款機的鍵盤,到了!還好沒人在領錢,否則肯定被這突如其來的第三隻手嚇到。

摸索著找到耳機插孔,觸到旁邊還貼了有點擠在一塊兒的點字,戴上耳機,回想著前輩教我如何起動語音功能,心臟怦怦跳,說不清是興奮?是緊張?

耐著性子聽完一長串說明,語音播報了半天,機器卻遲遲不把提款卡吃進去,我一度懷疑是否卡片放錯了,三番兩次地抽卡、換面、轉向、插卡……終於把它餵進ATM的肚子。

由於不熟悉又有些惴惴不安,照著語音指示花了些時間,一步步走完提款程序,臉上已微微冒出汗珠。然而,卡片已退出卻沒聽到錢送出來的聲音,正擔心著是否出了狀況,一陣嘩嘩聲,幾張微溫的鈔票平平整整地由出鈔口向外冒。趕忙收起紙鈔往口袋裡塞,當下興奮不已,差點沒歡呼出來,我成功了!終於可以不靠別人!

這份歡愉雀躍不是因荷包被填滿,而是視障者不易擁有、少點限制的快樂、多些自主的滿足!那隻你想往前邁,卻硬把你向後拽的手終於鬆開了!也能體會為何前輩們幾年來雖然屢屢碰壁,仍不放棄向銀行局、銀行工會爭取設立語音提款機、除提款以外增加轉帳等功能,並不厭其煩地說明,化解他們對盲人自己領錢、轉帳的疑慮。

看不到的確有許多障礙,但科技的日益發達提供了不少協助,得以克服重重關卡。這次的挑戰,我深刻感受到前輩們奔走付出的用心,社會確實不該將失明與沒有能力處理自己的財物,一定會被騙、被搶畫上等號,認為一旦視障,只要和金錢扯上關係的事就相對無能、得假手他人呀。

備註:本文轉載自聯合報2019年3月28日繽紛版。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