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素寫】視障老師李森光的教學之路

文/陳芸英

圖/李森光提供

沒念啟明系統而在一般學校就讀的視障生,對視障巡迴輔導老師應該不陌生。

民國八十九年畢業於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的李森光,兩年後如願考上視障巡迴輔導老師,這位資深的全盲老師最大的心願,就是協助與有同樣困難的視障生。

李森光蒞臨北美館指導大家進行視障引導實地操練,活動輕鬆有趣,大家都很開心。

視障巡迴輔導老師各縣市做法不盡相同,台北市和新北市以個案方式處理,老師可按個案輕、中、重度決定輔導次數。雖然北部交通便捷,但每到一個學校都是挑戰。除了申請定向行動,在交通上,只要能到達目的地的方法他都使用,復康巴士、計程車、捷運、公車、走路…

談起十八年教學生涯的甘苦,森光娓娓道來。

視障生包括先天盲和中途失明,尤其後者最令家長慌張。有個學生三年級的時候字寫得很好,但到了四年級,班導師告訴森光,「這學生不專心,寫字歪七扭八的,行距也越來越大……」通常行為改變的背後都有原因。森光跟級任老師說,「我相信他一定不是故意的,你給我一個月的時間瞭解。」森光安排這名學生做視覺功能評估,原來視力從0.1降到0.03,家長和級任老師都非常震撼。

這孩子自尊心很強,在同學面前不敢拿點字版,家長很緊張,「我的孩子將來會怎樣?」森光覺得這孩子可以念啟明學校,「將來呢?」繼續追問。森光一步步帶領家長認識視障相關單位,例如參觀啟明學校、按摩院;此外,視障者將來可以從事的行業很多,老師、心理諮商師、行政人員……等等,媽媽本來很排斥,後來才寬心。

視障老師除了面對自己視力上的缺陷,也要面對很多外面質疑的眼光。他曾給學生建議時,在旁的明眼老師聽到後跟家長說,「你們運氣不好遇到盲老師,才不能給你孩子最完整的建議。」家長果真去爭取更換明眼老師。「盲老師」這標籤掩蓋了他的優點,永遠都拿不下來。但他告訴自己,不能因為聽到閒言閒語就喪志,畢竟這是自己喜歡的工作。

李森光常參加各項競賽也常得獎,他在「職務再設計創意獎」上妙語如珠。

視障巡迴輔導老師要做的事很瑣碎。有個學生阿德的放大讀本常掉到前面同學的位置,這讓前面同學很生氣;但阿德無法控制書,需要一個書擋,可是森光跟個案管理老師說了一百遍,他都不為所動。有一天,他自帶工具,利用上課時間在走廊釘,咚咚咚的猛敲,聲音大到驚動校長。校長疑惑地走過來,「李老師,你在做甚麼?」校長一聽原委,馬上喚工友來做,森光鬆了一口氣,終於達到為學生解決問題的目的。

森光感觸良多。不管校長、主任、老師,他們求學過程幾乎一帆風順,甚至都是資優生,很難體會身障生的不便,他常得放低身段溝通,運用巧思與智慧,為學生爭取合理的對待。當然,遇到冥頑不靈者,森光也不得不使點以上的小伎倆。

視障生處在周圍都是明眼同學的環境,常有孤單的一面。尤其上體育課容易被冷落,他會拜託體育老師讓其他同學與視障生互動;課餘時間也常跟他們聊天,他發現,視障生也想當幹部,「但是考慮視力,好像不太可能……」言談中聽得出學生的落寞。森光覺得為什麼不可能,於是找級任老師協商,建議老師給視障生一個機會。

李森光在學校演講。

當然得看老師願不願意接受,還有這名視障生的能力好不好,當某幹部適合否。有個全盲生真的很想當班長,老師也同意了,可是當班長需要發些東西給全班同學,老師答應之餘特別安排了一個「天使副班長」協助;可是班上同學覺得為什麼副班長做的事情比班長多,班長承受不住壓力,兩個月後就下台了。不過老師顧慮孩子的心情,認為既然不適合當班長就讓他當副班長好了,化解這名視障生的尷尬處境。

也有成功案例,有個弱視生,英文很好,當了英文組長,他都利用午休時間幫同學複習單字,他能分發東西,只是看文字貼得很近而已,但都做得到,老師對這位弱視生讚譽有加。

森光的教學活潑有創意。有個女生功課原本很好,但視力急遽退化,全家人都很慌,包括好強的媽媽,森光為她申請語音軟體的電腦教學時,突然靈機一動——若找經歷相仿的「學長」教她,效果會不會更好?

森光有個學生叫陳鵬安,也是位中途失明者,畢業於建中、清大,森光就邀請鵬安以過來人的身分與這位女生分享學習經驗,順便教她數學,結果這個女生成績突飛猛進,而鵬安也有成就感。

盲用電腦是森光的強項,他是極少數在啟明學校教盲用電腦的視障巡迴輔導老師。他在大學是班上唯一的全盲生,上課只能當個「忠實的聽眾」,念書、寫報告都得靠明眼同學幫忙。但他發現電腦可以幫自己解決很多事情,努力鑽研,大一的電腦成績就是全班第一名,而全班只有他這一位盲生,「學會電腦最受惠的一點就是,我變得很自主。」尤其有了網際網路後,很多知識可以直接從網路上獲得,也方便寫報告。此外,當時有很多BBS,他在網站交了很多網友,也找到很多志工。

拉小提琴也是李森光的強項。

「我教學十八年很少被質疑的原因是,很多狀況我可以自己處理。自己排版自己打,如果需要,我就花錢找明眼人協助。」

這樣的老師,想必教師節會收到特別的禮物吧!但森光卻說,每年教師節是他教視障生感恩的時候,「特別的禮物要送給一般老師。」

「我教他們寫點字卡片給老師,再請個管老師寫上國字,所以老師會收到同時有點字和國字的卡片;由於這份禮物很特別,老師收到都感到高興與稀奇。」

這小小的舉動可讓一般老師對視障生更加關心,這也看得出森光的貼心與愛心。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