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教室】紅豆紫米芝麻湯圓

文、圖/陳芸英

我家的年夜飯,由我掌廚。

我習慣一桌菜有前菜、主食、素菜和甜點。今年年夜飯的甜點,我為家人準備一道濃稠的「紅豆紫米芝麻湯圓」。那天,當這道甜點一上桌,立刻引來家人爭相拍照,我看那畫面挺有成就感的;開動後,我妹夫就吃了一半的量,當然不是其它年夜飯普普通通,而是這道「紅豆紫米芝麻湯圓」出乎他意料之外的好吃。

年夜飯的甜點「紅豆紫米芝麻湯圓」

這一期的烹飪教室,我就為大家介紹這道年夜飯的甜點。

事先準備的食材就是紅豆、紫米、芝麻湯圓和糖。我燜煮食物習慣用燜燒鍋。

作法如下:

1. 前一晚先把紅豆泡水,隔天,把水瀝乾。

2. 紫米沖洗後與紅豆混和,加水蓋過紅豆紫米。

3. 將紅豆與紫米放到燜燒鍋的內鍋,在瓦斯爐上煮十分鐘後,移到燜燒鍋內燜三小時。如果三小時候紅豆還沒軟,可繼續燜。

4. 加糖調味。

5. 另煮一鍋水,放芝麻湯圓(便利商店都有),煮熟後放到紅豆紫米上即可。

紅豆紫米煮熟可先放著,等上桌前再煮湯圓。

個人份的「紅豆紫米芝麻湯圓」。

深色的紅豆紫米搭配白色的芝麻湯圓,在視覺上呈現鮮明的對比。若有朋友到家作客,這也是宴客甜點;尤其親手下廚做,比買蛋糕或餅乾更有誠意喔!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