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二三事】兩岸無障礙

文/楊昀芝

最近,我的生活有了些許改變。

一切只是因為有次在某個視障的Line群組裡讀到一條從微信轉貼過來的視障活動訊息,心想,大陸有一千多萬名視障朋友,應該會有很多微信群組吧。出於好奇,我留言詢問是否有人知道有什麼視障微信群組可以加入,沒多久就有人留言說,他可以為我介紹一些群組,歡迎加他的微信連繫。

這位熱心人,正是芸英在淡江蝙輻電子報特別報導過的,第一位從大陸來台灣念博士的視障學生朱浚溢。

在微信打過招呼以後,浚溢向我介紹:視障微信群大致可分為三類,一是幫忙群,群裡有明眼志工在視障朋友需要視力協助時幫忙辨識,比如圖片或識別碼等;二是聊天群,大家在群裡可以天南地北的閒聊;三是主題群,群組會有個主題,比如中途失明的重建、螢幕報讀軟體的使用等。像他自己也創建一個群組,成員包括大陸和台灣的視障朋友,讓大家彼此交流。他還在喜馬拉雅聽書網開了一個播音節目叫做「兩岸無障礙」,由他擔任主播,每集邀請一兩位台灣的身障朋友與他對談。

我就這樣加入了浚溢創建的微信群,開始與群裡的視障朋友互動。一開始感覺和台灣的Line群組最大的不同是:微信群裡的朋友非常習慣用語音訊息交流。哪怕彼此可能不太熟悉,又帶著各地方口音,卻仍然很自在地用語音溝通。其實,對於許多視障者而言,在現實生活中主要也是以聲音和他人互動交流的,所以,在網上直接以語音交流,跟現實生活中與人互動的差距就縮小了,雖然可能相隔千里,但卻彷彿近在眼前,是那麼真實親切。很快地,我就認識了幾位好朋友,有的在台灣,有的在大陸;有先天盲,也有中途失明;大多在做按摩,也有少數像我這樣在按摩外的領域工作。我們會在微信群裡討論視障的話題、兩岸的差異,也會私下傳語音訊息聊遇到的困難和心底的秘密。視障的身分和微信這個工具,奇妙地把我們的關係變得緊密。我感覺自己加入了一個大家庭,裡面有好多和我同樣障礙的朋友,讓我覺得不再孤單。

我也開始收聽浚溢的節目,發現他非常用心地邀請不同的節目來賓與他對談,讓大陸的聽眾可以更了解台灣和台灣的身障朋友。也是聽了這個節目我才了解到,大陸的身障朋友,不像我們有那麼多的機會接受重建服務,公眾環境的無障礙設施也不盡理想,他們必須努力倡議,才能爭取到社會的平等對待。

這些微信群和浚溢的節目,幫我開了一扇門,讓我窺見門外廣大的世界。我相信,還有很多我可以繼續探索學習的。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