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精選】「一根繩子」的友誼

文/陳芸英

阿寶和潘蜜拉總是像連體嬰般的出現,不管路跑或生活,都是如此。

多年前,「阿寶」的體重驚人,她覺得該為自己的身體做點事,路跑或許是個好方法。兩年後,她靠跑步瘦了二十多公斤,效果卓越。

阿寶目前在故宮博物院禮品部上班。她希望下班之餘可以做點助人的事,志工是選項。因緣際會下,她成為視障路跑的陪跑員;就是靠一根長約四十五公分的繩子,雙方各持一端,引導視障者路跑。阿寶在一場「萬金石」賽事被分配與「張雅惠」搭配──一個很普通的名字。不過,路跑團有兩個「雅惠」,為了區別彼此,大家改叫她的英文名字Pamela(潘蜜拉)。

某日,阿寶到跑團找潘蜜拉,當她開口自我介紹時,聽口音就知道她不是台灣人,但潘蜜拉沒問;其實阿寶見到潘蜜拉也覺得她很特別,因為從外觀一看就知道那張臉被毀容過,但阿寶也沒問。

在那短短的幾分鐘,彼此都喜歡上對方,因為都覺得對方尊重自己,她們的友誼,應該是以此為基礎的。

阿寶莫名地看重那次陪跑,特地準備一份故宮名為「生命之樹」的圍巾送給潘蜜拉,以紀念兩人第一次參賽。「生命之樹」寓意深遠,意即不論遇到什麼狀況,那棵樹都向上生長不會下垂;這多少隱喻潘蜜拉身心受創後,展現的毅力。

阿寶邊跑邊向潘蜜拉介紹沿途風光,無雲的藍天映著大海,海浪滾滾,頓覺氣象萬千。「右邊是海耶,你可以聞一下海的味道!」潘蜜拉很配合,「我有聞到。」這比賽動員萬里、金山、石門三地居民出來當啦啦隊,萬里以螃蟹聞名,阿寶說:「他們穿螃蟹裝正在跟你揮手喔!」阿寶拉她過去give me five,當時女生不多,所以啦啦隊對潘蜜拉特別熱情,一路five five five……潘蜜拉就嗨了起來。

在阿寶心目中,台灣是美麗的寶島,但很多地方沒去過;潘蜜拉看不到,不方便外出,如果兩人可以結伴去外縣市(包括外島),可以遊玩又可以路跑,豈不一舉兩得?後來這成為兩人假日的生活模式。

潘蜜拉的初馬在金門,但賽前練跑時拉傷肌腱,壓力之大可想而知。兩人用盡力氣,互相打氣,互相扶持,「我們到了,我們跑完了,我們一起跑完了我們的初馬……」抵達終點時,她們興奮到無法自己。

阿寶說:「我操控那根繩子,向左、向右、快一點、慢一點……全聽我指揮。我只是一個很普通的阿寶,卻遇到一個這麼信任我的人,這世界有誰會對你百分百信任,更何況我們才認識兩年。」自從當潘蜜拉的陪跑員起,阿寶就把她當朋友,這跟「視障者」已經沒有關係了。

去年下半年,潘蜜拉看起來格外憔悴,原來視力驟降。阿寶這才知道,「盲」有不同等級。假設潘蜜拉六月前可以看到百分之百的光線,六月後只剩百分之十,且隨時間逐漸變少,幾近全盲。這讓潘蜜拉心急如焚,情緒跌入谷底。

某日凌晨兩點,阿寶收到潘蜜拉的LINE,「我需要有人陪,因為我不敢一個人睡……」阿寶隔天帶了一包換洗衣物,展開或長或短的「陪睡」。阿寶不僅懂潘蜜拉的笑容,更懂得藏在笑容背後的眼淚。

現在他們是彼此生命中重要的人。兩人透過一根繩子,從「我」變成「我們」。

備註:本文轉載自2019年1月25日聯合報繽紛版。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