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蝦.感受.生活】能吃就是福─側寫好友酷僻老二

文/曾喬慧

所謂佳人,在水一方,各自悠悠。龍蝦族的生活面貌,區區著實不足為代表。

我有三位龍蝦姊妹,都曾是能看能聽而後「轉型」的稀有品種,惺惺相惜之情不言可喻。不是同病相憐,是知己知彼,體己諒人,聊天打屁之間更能互虧而不怕傷到彼此。四個人聽力都背得很,電話不便,手機不行,怎麼聊天?

我們以最原始而最穩定的群體e-mail為沙龍閣樓,巧笑倩兮盡在其中,沒能趕上網路年代的海倫凱勒一定羨慕死了。

將時光扭個頭反向而行,且聽我從今年春節倒述回去。農曆年前酷僻老二上台宣佈:「剛給你們寄了三種我覺得好吃的餅乾,大概明天或後天會寄到:小紙盒是義美的法式薄餅,黑巧克力口味;大紙盒是阿默蛋糕的蝴蝶公主,原味,保存期到二月十六日;小罐子是聖瑪莉黃金起司餅乾,保存期忘記看了。另外喬慧多了三包台酒的花雕雞泡麵。」

本人獨得最大箱?!我先是偷笑,既而哈哈大笑,食量和品項最海闊天空的一個總是我!但流行時尚最落後的好像也是我。前些天四人話題落到台酒花雕,她們都朗朗上口,竟然只有我沒吃過這。

三箱,不但自掏腰包買來、寄出,還身兼辨識中心,清楚交代我們應該看到卻不知道的重點,酷僻老二其實細心體貼又大方,是嗎?怎會有這個暱稱?「僻」是她對自己的詮釋,從小就這調調;「酷」是我給她封上的,因為善感,情緒來得快,出口又直率,不怕得罪。

就近舉個例子:春節前兩、三個月,我們原本計劃著在她家聚餐,吃什麼套餐、什麼甜點熱烈討論,論及日期,四人都方便的日子剛好落在她的生日那一天。真是耍酷的好機會!酷僻老二當然不放過,厲聲道:「我狠話說在先,妳們誰都不準帶禮物來!誰帶來了,絕對拒之門外!我說真的!」

誰怕誰呀?我是有打算送她禮物,被拒門外就被拒,大餐加咖啡甜點一定照吃,誰立法不能在門外吃東西嗎?結果,那個日子的前夕她身體出狀況,嘔吐,全身不適,只能躺床。對於必須分秒注意血糖高低施打胰島素,腰間還繫著腹膜式透析洗腎的人,這種說倒下就倒下的狀況其實是常態。然而比起曾經每吃必吐,三天兩頭趕往醫院急診,大小手術多到數不清,最近幾年算穩定多了。

洗腎日久,手腳麻木,出門以輪椅代步。終日窩居家中,準備一份吃的閱讀犯罪小說是她一貫的生活翦影;要是哪個康健的人在她面前抱怨生活無聊,那才是真無聊。

什麼時候由健全變成這樣子?不要問,猜個大概就好。她大專畢業後曾在台大醫院從事研究工作。有多痛苦?不要問,稍微想想便知梗概。酷僻老二杜絕舊識,也不喜結交新友,反對臉書。我認識她,是一位盲界相關教師從中牽的線。

我應該是她家餐廳裏最常現身的座上客了,餐桌上泰半是我們預謀的外送主餐(她會事先蒐集菜單供我細挑慢選),還有她精心安排的點心。酷僻老二的看護阿姨或外勞擔綱客服人員兼傳聲筒,在我和她交談「分裂」的時候修補棧道。她不便久坐,聚餐時間短,可也夠我們賓主盡歡了。同是花樣年齡墜入生命谷底,痛苦絕望到食不知味。酷僻老二與我都深深瞭然,咀嚼間能恢復有滋有味代表什麼意義──熬過去了。走出來了。

「能吃是福,」當我回信四人群體e-mail,謝謝酷僻老二獨厚花雕雞麵,她說:「喬慧該為自己福氣滿滿而慶幸。」

有的,我有惜福,珍惜自己沒有過敏體質,臟腑血脈各部門合作愉快。而且我向來認真的、慢慢的吃東西,有如細看一幅畫,看到眉角精緻處凝神良久──好吃,好在哪裏?用什麼調味料?大小厚薄軟硬恰當嗎?……

酷僻老二對我這一套很是翻白眼,譏為「挑嘴」;矛盾的是她又很喜歡聽我講評食後感。是出於對朋友的在乎吧?渴望投其所好。像這次寄來的一箱四樣,她緊張忐忑:「我比較有把握的是義美和阿默那兩樣。等待判決中……」

快二十年的交情了,那我直言囉:「義美的法式薄餅長相還真斯文,瞧名字以為是大而扁,原來它層層交疊,巧克力氣息香濃,糖漿做得柔細爽口,不像造型蛋糕那種噁心硬殼。蝴蝶公主我更喜歡,少有蝴蝶餅層次打得如此出類拔『脆』,修長勻稱,既不稀疏易碎又不會硬梆梆刁難牙齒,味道介於蜂蜜與黑糖之間泛著微微焦香,口口回味再三!」逗得她蠻開心:「呵呵,喬慧真不是白吃的!」

輕笑兩聲,已然生活平靜湖面兩朵漣漪。酷僻老二啊,希望妳天天洋溢笑聲。只要妳顧好身子,不嘔吐,不發軟發痛,我願意陪妳吃遍天下,品滋論味閒談人間。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