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園地】貼心的房屋仲介

文/ Shu

陸陸續續,應該有半年的時間,是我認識了一位謝大姊的過程。

我本來就認識她,但不那麼熟悉,透過轉介給一位朋友,才真正開始了認識她的機會。

謝大姊是一位房仲人員,而我的朋友是位盲人。盲人要找房子,首要交通便利、居家安全、生活機能便利。但這樣的房價基本上相對高,所以,要找到合宜又合意的房子,難度遠比一般人來得不容易。

有一天,我的盲人朋友告訴我,謝大姊帶他去看房子。

怎麼看的呢?

謝大姊去他現在住的家,把他帶出來,然後坐公車去看屋,看屋後再帶著他搭公車回現居。這過程很尋常對吧,但公車的一來一返是在馬路的對側,而偏偏公車站的附近50公尺左右都沒有紅綠燈……一般民眾都是趁沒有來往車輛時就直接穿越馬路;但盲人可不能這樣冒險,一定要用最安全的方式過馬路,何況我那朋友的耳朵還不太靈光,要聽車流聲簡直不可能。

謝大姊教導他的方式是坐不同號的公車,所以不管哪一條線路下車點都會停在社區門口──這就解決了過馬路的問題。

謝大姊說:「盲人回家最快的路,是安全抵達;不是有風險的速度。」

我很訝異,如果對盲人不熟,怎麼會找到這樣聰明的方法?於是私下偷偷去問謝大姊。其實謝大姊也不清楚盲人的需求,很擔心找到不適當的房子,剛好她認識的人裡面有人會教盲人走路,所以她就先去求教於那個專家,了解自己必須注意哪些細節。要找適合盲人的房子,她都用學到的方式過濾;為了不要教錯交通路線,在還沒跟我那朋友說明前,她還親自跑了一次做確認。

後來那房子因為屋主準備等輕軌完工後抬高價錢、不願那麼早釋出而作罷。

之後的幾次,我就對這位謝大姊找的房子完全五體投地,所有適合盲人的條件一應俱全,其實大部分都不是她手下代理的房子,為了使命必達,她去調度。

幸運地,這位朋友後來買了房,也開始了一連串與代書、銀行房貸的簽約往來過程。照理說房子賣完就賣完了,收完仲介費就再見啦。但這位謝大姊知道視障者生活中諸多不便,陪著他一步一步的完成所有的流程,細心地解說行政項目。我與視障朋友多所來往,知道買賣房子一切過程均涉及法律,馬虎不得,也很多人對幫這種忙避之唯恐不及、嫌麻煩。然而這個過程,謝大姊一直都在。

犧牲吃飯的時間去處理雜務,不是她該陪同的過程,她仍一派熱心的要幫到底。我有時候看著她,心中也頓生問號:她的熱忱到底是從哪兒生出來的呢?這些都是沒薪水的雜務啊,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就盼望著她的客戶能準時和愉悅的住進自己推薦的房子裡。

我有一百問,或許說是無盡感動,但不知從何問起,好像問了也沒有答案。

在她身上,我看見一種理所當然,是同理嗎?還是不捨?是使命嗎?還是根本就不需要理由,只是想把事情完成的天職。

滿心溫暖,我從心學習、也在重新學習。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