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哥隨筆】不成功的育兒SOP

文/陳喝

認真說,小孩是一個會討價還價的動物,所以我稱她「小魔獸」或者「小壞蛋」。但是如果有一種模式能夠建立,不管她喜不喜歡,最後你跟她的互動,最終就會變成一種牢不可破的SOP;所以呢,溝通、行為的互動與模式,爸爸媽媽一定要把持得住,尤其是原則,不要就不要,如果妥協就會有腰酸背痛、全場緊迫盯人的勞苦命運孕育而生。以下提供三個寶貴經驗,不要誤會,呵呵!這絕對不是什麼成功爸媽的三次完美實際案例,老實說三個模式某種程度都算個讓人哭笑不得的經驗,喝哥跟小壞蛋陳球球的三場戰役,通通她老爸投降做結,辛苦的開始呀,但看來還是挺有趣: 

一、廚房喊No、No:一開始其實是球球好奇,喜歡在家到處找新奇事物,尤其喜歡偷偷跑到廚房東摸西摸的,重點我本身很不喜歡限制小孩活動,尤其把家裡的門各個關門上鎖。但,廚房還是比較特別,我會擔心她危險,一聽到她在廚房做怪,就會立馬走過去,邊走邊說No、No,然後在微小的窸窣聲中把她撈過來。為了轉移她的注意力,我幾乎都會固定地把她抱起來,走向陽台,讓她在陽台到處摸摸、看看。先是洗衣機,她會說洗,再來小台烘乾機,她就會喊烘,伸手把烘乾機關起來。最後自己半空中拉紗門,摸摸廚房牆上的筷子架,最後關電燈,重點是高度,因為通通都是我抱著,累死啦。現在呢,她想要去陽台,就會跑到廚房自己大喊:No、No,不理她她還會越喊越大聲,接著呢,剛剛所述的流程都已經成為她必點的SOP,怎麼會這樣咧。

二、浴室丟尿布:之前幫她換尿布後,都會故意把包好的尿布給她,每次她都會快快把它丟到旁邊去,一個不要、不要的表情。後來不知她媽怎麼教的,她竟然都會拿著尿布走向浴室,幹嘛!到垃圾桶丟丟呀!你會說好乖,錯啦,其實她是想要去浴室玩水,怕她滑倒,有時候會不讓她跑去浴室。所以,浴室對她來說就是一個超級好玩的地方,尤其丟尿布後,通常都會把她抱起來洗洗手,開心的咧。 但,抱著讓她身體向前洗手,又要顧著她的袖子不要碰水,身體不要靠到洗手台,有時濕濕的,她又會調皮扭動,這個畫面的激戰,抱著小孩的大人腰痠呀!不然,你試試看,叫她自己去丟,又沒有手可以洗,保證一、兩次就跑啦!

三、撒嬌吃香蕉:這是新的玩法,小孩吃香蕉不就是自己拿著,不太會拿就大人餵而已。她呢,不要咧,喜歡我,就是要我蹲在她身後,然後她大小姐站著,靠在我身上,一手扶在我一隻大腿上,要我拿著香蕉手伸出去繞回來,幹嘛?餵她呀,這個她媽看到都會念。但,看她得意的咧,整個人在我身上蹭呀蹭,還會開心的跳呀跳,換姿勢,還會該該叫。這如果讓阿姨們看到,不把我罵到臭頭我輸你。但……其實還是有讓她訓練自己拿啦,她是想要我陪她吃香蕉呀! 

好吧,小孩招術多,開心就好,一種放縱的概念,不過通常苦了自己,所以還是奉勸所有爸媽,原則要把持得住呀,你看不要在廚房亂動危險東西、自己丟尿布、開心吃香蕉,起碼都有建立了呀,雖然有點落漆,但是自己模式自己建立,就各自加油吧。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