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輪椅的軌跡滾出世界】我想當一個可以安靜搭公車的輪椅族

文/田宜君

剛開始搭公車的那幾年,對於要跟司機大喊「我要搭公車」、「麻煩你(放斜坡板)」、「謝謝你」……這些話我實在講得很不甘心。

我知道很多人會說「請」、「謝謝」、「麻煩你」、「不好意思」是一種禮貌,何況受人幫忙本該如此。這話聽起來沒錯,卻總覺得有哪裡不太對。我不希望別人覺得我不懂禮貌,甚至覺得身障者不知感恩,我一直都有好好的說這些話,藉此表示自己是有家教的人。

我遇到的低地板公車司機人多手腳俐落、態度和善,看著他們進站下車、彎腰、收放斜板、上車離站,搭一次公車輪椅滾過兩次斜坡板心情很複雜,有自由移動的喜悅,被當成一個人細心相待的滿足,有對耽誤司機車程的抱歉以及願意確實收放斜坡板的感謝,對於必須坐輪椅代步的自己感到無奈,羨慕其他乘客獨立上下車的自由。偶爾遇到有階梯的公車、誤報客滿或未達此站的司機,覺得斜坡板隨便放不用固定跑位也沒關係的司機,對人對物的心情就會變得更複雜,原本那些好的無條件昇華成更好,眼前遇到的窘境感覺很壞,甚至特別糟。

搭公車時常會遇到乘客跟我說,這司機人真好,你要打電話表揚;看他這麼熱心幫忙,你要好好感謝人家……明明我上車時就已經說過好多次「謝謝」,司機費工耗時讓我搭車感謝之餘我更多的是嘆氣,如果無障礙設施規劃的動線更完善,司機更省事,我樂得自在。

請不要再說捷運更安全,復康巴士更適合,台北已經很友善之類的話了,沒有人願意身患障礙,更何況一個人的身體本來就會隨著時間衰老退化,如果可以一輩子行動自如、耳聰目明、不會被病痛纏身真的很好;若是無法如願也不過是一種遲早將遭遇的狀況,到時候只要有適用的輔具以及友善的環境,這一切都會有方法的。

有天回家的路上,路人對朋友說「你後面有……東西。」對方聞言轉過頭看了我一眼:「什麼東西,明明是一台車子。」然後兩個人開始爭辯笑鬧。我知道她們的「東西」和「車子」都在指我,也沒有任何惡意,卻不明白為什麼好好說「輪椅」,這兩個字竟然可以令人這麼難以啟齒。

為什麼大家可以好好說「娃娃車」、「車子」、「椅子」,卻不能明確說出「輪椅」?當然輪椅不是遊戲的玩具,如果可以我真的希望,大家有機會的話都能試坐輪椅,這就像試車、看房子一樣,是一種參考和體驗,輪椅其實就是一張有輪子的椅子,跟有滾輪辦公椅差不多;如果你實際坐輪椅讓走位的斜坡板車震一下,感受脊椎受重擊的滋味,親身體驗沒有斜坡板被人力強行搬運碰撞的感覺,相信你一定覺得有腳走路是不錯的,然後發覺應該要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

能不能有一天,司機不用善良、輪椅族不用感恩、旁觀者不用滿腔熱血、乘客不需要包容,然後大家還是能順利完成工作、平安回家?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