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蝦.感受.生活】食指

文/曾喬慧

花甲歲數的護理老師站在講台上,對著一班年輕女孩講述她為學受訓時一段經歷:

大家知道驗尿是檢驗病人體況很重要的一環,我們那時候的醫學技術沒這麼進步呀,人員分工也不細,所以護士在第一線包辦大小事。當我們學習課程進行到驗尿一節,講師說,除了靠眼睛觀察,還要用舌頭辨別!光是聽講嘛也還好,來到實習課就發抖發毛了,大家哇啦哇啦想逃卻逃不掉,因為鐵腕講師要我們在他面前一個一個來,什麼濃度、什麼味道,悉數向他報告。輪到我啦,沒辦法,伸手進一杯尿液裏沾沾,硬生生往舌尖點……

護理老師唱作俱佳,講到這裏凝重眉眼,神色怯怯懦懦,伸出一根指頭往講桌上的茶水一點,抖抖地再往舌頭一點。底下女孩子都噁來噁去東倒西歪,一片哎喲媽喲中,不意冒出班長冷靜的聲音:「老師用食指點茶水,伸入舌頭前偷偷換成中指了。」淘氣的護理老師被識破得開懷大笑!

以上是我高一一堂真人實景,至今難忘。這位老師臉上總是和藹咪咪笑,人老心不老,遙想她十七、八的年華,一定是俏皮鬼靈精。也還記得班長姓黃,方方臉,戴眼鏡,鏡片永遠擦得透亮明澈。在那聆聽講述的幾分鐘大家都是凝神屏息,應該有緊盯護理老師手指的,怎麼全班「52—1」個學生全給矇了過去? 

為了試探什麼,伸出一根手指,身先士卒的泰半是食指。瓶罐裏抹一坨藥膏敷傷是它,數數兒是它,撳下按鈕是它,開槍扣板機是它……你滑手機吧?也是它!幾近反射動作,不計後果。如此夠義氣的烈士竟然被冠以「食」來命名?!我替它喊冤。

大概是小五、小六,第一次「聽」到十指大動這個成語,我以為這裏的十字是數字十,形容太饑餓,十根指頭全體總動員拼命抓東西吃。「看」過報章雜誌的哪篇文章再次巧遇,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食物的食?不會吧?單靠根指頭吃不了多少東西呀,會不會作者寫錯字?

稍加考究「食指大動」一詞的由來,可遠溯自春秋時代。那麼,民坊口語之間普及言說的情況可能更早一點。在那食材與物資不豐足的動亂時代,王公貴族輕易地晃晃一根指頭便有一桌好吃的,真是不平衡的闊綽,堪稱階級制度下最投射民生差異的特權放大鏡。

也許正是這副頤指氣使之姿,年輕歲月看得見的我不喜歡食指,因為一旦有人殮凝神色將食指射向我,十之八九準沒好事,往往責備、怪罪噴發而出,不然就是命令東、指揮西,高姿態遙控機器人似的。倘若他的另一條手環加碼往腰上插,整體架勢活脫脫是一只滾燙沸騰的冒煙茶壺,那股氣焰更教人不爽!還有一種難堪是食指陰面朝上,改用一勾一勾的,哈利哈利來來來……雖然感覺輕蔑,搞得咱五臟六腑不自禁武裝起來,比起冒煙茶壺的銳利稍微好一些。

人與人互動是一門大藝術,肢體語言不可不慎,呈現出來的弦外之音可能不經意導致一個死結,永世不解。你認同嗎?還是,當年看得見的我過於敏感了?

後來有幾年視力陷於模糊。忘了從哪兒看到一篇心理測驗,題目很簡單:五根手指中你最討厭哪一隻?無庸置疑──食指啊──不管是別人的食指還是自己的食指。我的食指末尾收尖,一劃兒尖刺刻薄樣,不端莊,不好看。翻頁到測驗結果,食指選項的答案居然是:你最討厭的人是你自己!

真的嗎?

真的。  

哪怕表面佯裝不在乎,對於一具中途折翼的自卑身心靈,什麼狗屁測驗都會信以為真。

冥暗中走到今天,不敢說增長了多少自信,討厭己身是斷斷不會了,更不可能討厭食指。視聽不敏,生活中借助觸覺者所在多有;如果滿天晚霞的色彩摸得到,我很樂意探出食指,挖一勺到舌尖上品味濃淡。

然則我的食指多半時候顧不了風花雪月,每天作息光是摸讀點字就忙得半死!與人講電話溝通頗困難,多靠Line或Messenger摸讀對話視窗,工作上處理點字, email收取公務也是摸讀點字,閱書閱報摸讀點字;看一下時間、日常摘要一樣是亂中有序的點字……手指務必保持乾燥,手腕懸吊中必須輕靈滑移,肌鍵容易酸疼,臂膀肩項僵硬。

兩個月前赴銀行辦手續,陪同友人填妥申請資料後抓起我的食指沾附印泥,蓋到申請書上赫然一片實心紅,拓不出指紋!(隨即改用姆指)「磨」難良多,勞苦功高,可敬復可憐的食指,我感謝你!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