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輪椅的軌跡滾出世界】我不是你信仰的範例

文/田宜君

我開著電動輪椅走在路上,轉頭找路正好與一個戴太陽眼鏡的婆婆對看,她大喊「報應」,夾帶強風助陣聽起來特別有氣勢,我以為她在跟誰吵架,好奇順轉看向另一邊卻沒看到其他人,再對上眼時,阿婆又大喊「活該!腳斷掉!報應!」

我低頭看自己的腳,雙腳都各自踩在輪椅的踏板上沒有斷掉的跡象,為什麼這個人要對我大吼大叫?是因為我坐在輪椅上,沒有跟大家一樣用腳走路的關係嗎?是不是應該過去解釋一下,「我的腳沒有斷掉,只是走不穩而已」,可是這樣就會來不及打卡上班啊!

我實在捨不得錯過這個紅綠燈,只好放棄可以澄清誤解的機會,闖進過馬路的人群直奔公司所在的巷弄。回家後,跟室友分享早上發生的糗事,她說:「不要理這種人,也不要在意這件事。」睡前,我躺在床上舒展身體,忍不住在想:「難道這真的是報應?」如果阿婆知道我不只腳殘,眼睛也不好,她會更加確信我是一個遭到報應的人吧!

小時候虔信佛教的長輩,好言安慰媽媽,「生出這樣的孩子,或許是前世報應,就當這輩子是來還債消業障,妳要堅強。」我不知道她們在說誰,只記得媽媽一直哭,當時我不懂前世、報應、業障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可以把媽媽惹哭。長大後,我遇過很多人跟我說「妳這是前世業障」,不知道為什麼聽多了就會莫名覺得鼻酸想哭。

念大學時,學校周圍有很多教會,信主的人告訴我:「妳的身體會這樣,是因為耶穌要在妳身上彰顯大能。」無法理解其中緣由的我反問對方:「難道神要藉此在我身上展現神蹟?」身旁的人紛紛點頭微笑,可見這應該是一件好事,於是我也跟著大家一起笑。

佛說三世因果,以因果報應勸戒信徒向善,如果你虔信人有前世,請悲憫如今已經不記得前塵往事的人,不要輕易對我說報應,這個不好不壞又爛不透的身體承擔不起這兩個字。若你信仰耶穌,可以多分享《聖經》美好的典故,不要出言勸勉「主能在殘疾的身體裡顯現神蹟」讓我錯覺自己為此失去原本應有的健康。

當我在為趕稿而哀號時,室友總會說:「就跟妳說要早點開始寫,每次都學不乖,這是報應,妳活該啦!」其實我也覺得自己活該現世報。歷經曲折終於求職成功時,我滿懷欣喜與感謝,更加相信這個世界是有神照看的。我並沒有宗教信仰,若遇年節會隨俗拿香拜神,也會和好朋友去教會過聖誕節,在鋼琴的伴奏下輕唱聖歌。然而即使我已經變成大人,那些善意的勉勵有時候還是很傷人的,我只是一個平凡而脆弱的普通人。我承認自己不是一個很好的人,但至少沒有造孽害人,更不求榮耀上帝,可不可以不要把我變成你所信仰的範例。

我寫這些已經發生的故事,不是有意指責什麼,重述遭遇的窘境,也讓我明白這些態度和對待,是來自長期的誤解和缺少互動的不解,希望有一天我們的社會能越來越友善。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