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精選】「博愛座」的風景

文/陳芸英

某日,前同事小晴結束海外工作,回台應徵新職的空檔,與我一起陪視障朋友搭捷運外出用餐。

一進車廂,我們還來不及阻止,一排人就起身讓位,連同帶路的我們都有了位置。

猶記得十幾年前,「博愛座」還不是話題。我兼職的單位邀請一位旅美的全盲者返台教「定向行動」;所謂「定向行動」就是靠手杖探測周圍環境,安全無虞地從這地到那地。

我有幸跟在一旁觀摩教學,當時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也在捷運上。

他戴墨鏡、持手杖,一副標準的盲人模樣。

上了捷運,他穩穩的抓住椅背。一位年近古稀的老先生用眼神叫我請這位全盲老師過去坐。老師很驚訝,連忙婉拒,「我只是眼睛看不到而已,我的雙腳沒問題啊!我可以站可以走,幫我謝謝老人家。」這聲音在安靜的車廂迴盪,幾乎每個乘客都聽到了;我還聽到一個細小的聲音,「哇,好酷喔!」當時老師就告訴我,「我是『視障』,不是『肢障』,不需要博愛座。」

我把這件事告訴小晴,她也認為,「座位」是給需要的人,管它是不是博愛座。

我們聊著聊著,小晴突然發現,在我們幾步之遙的斜前方,有一位年輕的上班族,身上斜背著包包,手抓掛環,頻頻打瞌睡。她起身,走過去,輕拍年輕人的肩,示意讓座,那位年輕人非常感動,一坐下立刻睡著,小晴很慶幸自己讓了位。

原來她表面上跟我說話,卻保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狀態,「我會擔心沒有接住有需求的人,所以在捷運上我很少低頭看手機……」我開玩笑說,「如果我有幸幫你寫推薦信,我會把這一幕寫進去。」因為這是職場上最需要的「人格特質」啊!

我多少受了小晴的影響,搭捷運會隨時注意周圍乘客的需求。

這一天,捷運停靠某站時,一對老夫婦進來,我和鄰座起身讓位。

我的東西很多,背包、雨傘、外套、便當盒、捷運報,原本安妥的放在座位角落,手裡還有一本正在看著的書,這下得大包小包的移走,有點狼狽。

後來博愛座有一人下車,老太太碰一下我的手說,「我過去,妳坐下。」沒多久,博愛座的另一個乘客也下車,她把老伴拉過去,「年輕人讓位,我們也不要佔人家的位置。」

我們這一區L型座位,形成兩位年長者坐博愛座、兩位稍年輕者坐一般座的畫面,看起來極為協調

那正是我要去上班的路上,以此捷運風景拉開一天的序幕,感覺特別美好。

備註:本文轉載自2018年9月21日聯合報繽紛版。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