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看見】放學途中

文/楊昀芝

八月底,兒子穿上國中制服,成為我們學校的新生。放學時,他會主動來我的教室接我,帶我一起回家。回家途中,總會遇到許多我的學生,也會發生許多有趣的事。

有天,兒子帶著我下樓梯,有幾個男同學在後面走廊遠遠見了我就大喊:「老師好!」跑到我後面時,又說:「老師再見!」我笑了,說為何被我擋在身後無法超前還跟我說再見,一個男同學很驚訝地問:「老師你怎麼知道我在你後面?」我又笑了,這一定是剛被我教到的新生。我說:「因為你的聲音在我後面呀!」其實聽聲辨位並不困難,只是他們平時沒有特別注意而已。其中一個同學又問:「老師,你這樣不會覺得很恐怖嗎?」這大概是很多剛被我教到的學生都會問的問題。想了一下,我說:「剛失明時當然會覺得呀,可是這麼多年下來也漸漸習慣了。」也必須習慣,才能如常地生活下去。正想著要怎麼繼續這個話題,一個學生又問:「老師,那這個大哥哥是要帶你回家嗎?」大哥哥?說的是我兒子嗎?我忍不住又笑了,說:「這不是大哥哥,是你們隔壁班的同學呀?」一個同學說:「真的耶!尷尬了……」應是看見了兒子的學號,發現我所言不虛。知道兒子現在身材已經挺高大,但被同年級的同學稱作大哥哥,還真令我忍俊不禁。也許是因為不知該如何繼續聊,幾位同學就在校門口和我們分手,默默地離開了。

又有一天,我們遇到另一位學生,也是今年的新生,曾在課堂上我教導人導法時自願出來示範怎麼帶我,有天在路上遇到我一個人,還特地請他的媽媽等他,一路帶我過馬路走到我家巷口,是個很熱心的孩子。

這天,他看見兒子帶著我,也沒多想,以為兒子就是個一般的學校同學,很不放心地在我們身邊跟前跟後,不斷對兒子說:「你這樣帶老師會讓老師撞到啦!」「你怎麼可以讓老師拉著你的背包走呢?」我忍不住在心裡偷笑,心想:其實兒子從六歲時就開始這樣帶我,已經有七、八年的經驗,是我身邊數一數二的人導法高手,真的不會出什麼問題!但我沒有把真相告訴他,只是安慰他說:「沒問題啦,如果有什麼狀況,我會跟他說的,你不用太擔心!」但這位熱情的同學還是很擔心,堅持要一直跟著我們,指導兒子這個那個,又說他實在很不放心,直到我再三跟他保證一定沒問題,他才終於勉為其難地離開。他走後,我才忍不住笑出聲來,跟兒子說:「有這樣的學生,也真是覺得挺感動的。今年課堂上的人導法果然沒有白教啊!」

又有一日,遇見兩個學生,開心地跟我打招呼,說是我去年的學生,現在已經八年級了。從聲音聽來,是兩個女生,興高采烈地和我敘舊,說起去年上課時的種種。到了我家附近要過馬路時,我跟他們說,送到這兒就可以了,他們說他們不放心學弟帶我,堅持要陪我們過馬路。過了馬路,沒多久就到了我家巷口,我又暗示他們說,送到這兒就可以了,真的不用再送了。沒想到他們異口同聲地說沒關係,他們要護送我回家。我心裡真是哭笑不得,問兒子說要不要去附近吃個冰淇淋什麼的,如此便可以擺脫這兩位學生了。但兒子沒聽懂我的暗示,說他沒有很想吃,我只能無語,繼續讓兩位學生跟著了。

終於走到家門前的騎樓,兒子帶我走進去,拿出鑰匙準備開門,一直跟著我們的其中一位學生很疑惑地說:「老師,學弟為什麼也要進去?」我笑而不語。另一位學生又問:「老師,他是你兒子喔?」我笑著點頭。此時,兩位學生才恍然大悟。跟他們揮手道別後,我笑著隨兒子一起走進家門,問他這幾天陪我回家遇到這些學生,心裡有什麼看法?兒子笑說:「你的學生還真是各式各樣,無奇不有啊!」

是啊,這就是我可愛的學生們--你的同學和學長姐們。因為有他們,我每天的日子才那麼多采多姿、充滿樂趣啊!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