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萬花筒】歌聲滿湯屋

文/劉蓓君

有人喜歡在洗澡的時候唱歌對吧?那浴室裏的環繞音響、那回聲,讓人瞬間成了歌王、歌后,再加上一點點蒸騰的霧氣,有如舞台上放出的乾冰,但俗話說得好,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和朋友們「袒裎相見」一起引吭高歌就更過癮了!

中秋連假,車隊開拔到了旭海。幾年前協力車環島時首度來訪,當時累得只想在床上躺平沒泡湯,此次舊地重遊,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泡泡溫泉,一解一日騎乘的疲憊,也體驗一下它何以有名。

這溫泉分為男、女裸湯和大眾池,同行的女夥伴們幾乎都選擇泡裸湯。湯屋不大且十分陽春,除了置物櫃、三個沖洗的花灑頭、一個供人舀水沖的熱水小池,再加上唯一的一個容納二十人左右的泡湯池,就是裸湯屋的全部。

僅管它實在「極簡」,水溫不怎麼高、水質不特別、沒什麼附加設備,但我懂了它為何有名:來這兒很多是環島騎士,累積好些天的勞累,能全身放鬆地泡泡溫泉不啻為一大享受,藉以恢復體力迎接次日挑戰壽卡或犒賞自己完成壽卡這段許多人聞之色變的騎乘。

傍晚時抵達湯屋,不知道裏頭還有沒有別人,但一次擠進我們一夥十幾個,這兒儼然成了自家湯屋,好不熱鬧!

正當大夥排排坐、心滿意足地沈浸水中,讓溫泉把自己擁抱,伸展四肢,輕鬆地聊著天,在廣播電台主持節目的志工突然福至心靈地開口:明天就是中秋節了,在這麼難得的日子、難得的機會,大家要不要一起唱首歌應應景?就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吧!語音剛落,立刻有人出聲哼著、有人應和:「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

許是這中秋節「主題曲」幾乎人人會唱,也或許是「卸除一切」徹底鬆綁,只聽得大家肆無忌憚、開懷地放聲高歌,再加上密閉空間特有的回聲,整間湯屋頓時繚繞著熟悉優美的旋律,好美的大合唱呀!「聲」勢浩大卻不失溫柔,比一個人在浴室獨唱更有味道!

「……你去想一想,你去看一看,月亮代表我的心!」

歌聲方歇,餘音猶存,大夥兒還陶醉在浪漫氛圍裏,有人似乎欲罷不能,又教起大家帶動唱:「魯拉拉、魯拉拉,魯拉魯拉咧……」,像小朋友在玩團康,溫馨甜蜜的氣氛立時被「動感」所取代。

我怕待會兒太多人等沖水,提前「出浴」,走到女湯門口,發現內外聲息相聞,男夥伴們早已等在屋外,他們想必也聽到那天籟和歡聲笑語吧?有人向內喊著,提醒集合時間快到了,女士們才依依不捨、三三兩兩地走出來。

重新跨上協力車,洗去塵囂後的夥伴們精神奕奕,一路談笑風生地騎回旅館準備一饗轆轆飢腸。

家住陽明山下的我鮮少上山泡湯,遑論在公共湯屋裏大合唱。此次來到南台灣,想是因和許多同伴們在一起、荷爾蒙集體作祟、適逢月圓時才會有如此瘋狂又難得的舉動吧!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