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哥隨筆】球球抓周去

文/陳喝

很多事情一生通常只有一次,就是只有一次,所以特別讓人珍惜。其中,「足歲」就是個很了不起的日子,尤其是我們家的球球,欺凌了爸媽快一年,不慶祝一下怎麼可以呢?想想一年365天,一天平均洗5個奶瓶,365*5=1125,去掉尾數,已經破千了耶,慶祝去。慶祝什麼,除了生日趴以外,好像「抓周」是個不做對不起國家、社會、列祖列宗的大事,重點還能滿足爸媽、公嬤的引頸期盼,哇!我金孫抓了聽診器、官印了耶,好啦、好啦,就安排抓周去,起碼看看抓周的Q版球球也是好的,不然看看上次爬行比賽的影片,實在有點鳥鳥的,不但沒爬還倒退,哼哼,重點我在前面耶,下班不要爬來找我。

找地點是個大工程,其實,我們家中永和附近就有遠近出名的小村日和,但是、但是,她媽說……太貴啦!好吧,找便宜的,或者公家的。省點錢買尿布。找呀找,就是這裡啦──台北市林安泰古厝,很古色古味吧,古厝耶,上網看了看,

這裡不但有器具,還有帽子、衣服,重點整個區域、建築都是傳統古屋,有種大戶人家的feel喔,老爺、夫人,重點大小姐呀,請安心、安心。

6月8日──生日的前一週,請了個早上的假,我們推著推車,帶著今天的小主角,就是這個小壞蛋陳球球小姐從家裡出發,搭乘捷運直奔淡水線上的捷運圓山站。下了車,在一號出口跟雪華姊姊會合,雪華姊是喝哥學校以前退休的同事,今天特地從芝山座捷運來幫忙,讓球球完成這個偉大的抓周特別節目。

出捷運前,當然先得例行性的先完成喝奶、換尿布等公事,畢竟實在不確定林安泰那邊換尿布方不方便,小壞蛋出生後出門就都是這種劇碼,沒辦法了,可愛的小麻煩。換好就出捷運,準備要來攔一輛計程車,往林安泰古厝進發囉。

也在大同區,民生高價附近,其實坐車過來也才八十幾塊而已,真的不遠。下了車,不要以為帶小孩上下車輕鬆,抱下去後,第一動作就是得趕快衝去後面拿推車呀,抱小孩、開車廂、開推車、放下去,啊,一氣呵成,公立耶。

三大一小走進這座位於台北市中心不遠的古蹟老厝,哇!真漂亮,其實漂亮到有點不像老古厝,整理得美輪美奐的,難怪還能辦寫生比賽,走進去還有新人在拍婚紗耶,今天真的是好日子,當然囉,看過了,辛苦的爸媽。

跨過傳統的門檻,當然得用抬的,畢竟古厝門檻嘛,這麼高,當然只能像抬花轎一樣跨過去,小壞蛋舒服咧。過了大門,推車行駛在幽靜的花園小徑,如果不是要來抓周,現在不是中午接近十一點,這裡真的是散步的好地方呀。問了一下路,這裡的工作人員、志工都很好,詳細地引導我們到抓周的廂房,裡面還有其他小朋友在抓耶,我們就先在外面等一會。不過,今天真的好熱,太陽又大曬起來又感覺像在咬人,球球額上的汗幾乎用倒的,層層、層層而下,一定熱壞了,難得的是……沒哭鬧。哇,今天真乖

終於換我們了,走進來一看,設備真的超齊全的,衣服、帽子、鞋子、抓周用品、贈送的小禮物,真的可以說應有盡有。好吧,林安泰這裡都這麼周到了,我們抓起周來當然就不能馬虎囉,立馬開始幫球球換裝,大紅可愛Q版的陳球球就粉墨登場了呀。

放在炕上,畢竟古厝廂房嘛,我們三個人就開始虎視眈眈看著她接下來的表現,咦!怎麼坐在那邊不想動呀,喂,小姐,這裡很熱,又是室內沒冷氣,真的很像烤箱耶,快點好嗎,呵呵。

終於,終於在萬千祈禱、千呼萬喚中,她大小姐終於在種種誘惑中,開始去摸摸擺在盤子上的抓周物品了。先是摸摸滑鼠沒興趣,再摸摸金元寶,立刻隨手旁邊一放,我的心也開始涼了,不會吧,什麼都不要,這樣劇情怎麼演下去,等等不會爬來找我們吧,這樣就變成靠爸族了。

好險、好險,最後她終於拿起一個算盤,因為算珠可以滾動,她撥起來覺得很有趣,就把它拿起來撥呀撥,第一個、第一個了。把算盤拿開,接著她舉起了個聽診器,不會吧,這個小孩看來比較像小庸醫耶!好啦,無論如何也是第二個了,再拿起來。

最後,抓起一個金條,就不想放了,這個愛錢的傢伙,我都快昏倒了,不過也終於把這件人生大事給順利完成,恭喜球球,恭喜辛苦的爸媽,重點也要恭喜並感謝我們最辛苦的雪華姊,抓周大圓滿,當然也終於可以幫她把這些衣服、帽子給她拖下來了,好熱、好熱。其實雖然很「厚工」,也有點麻煩,但適用抓周,真的還滿好玩的,尤其看著小壞蛋抓周的那股可愛樣子,辛苦、麻煩一些也無所謂了啦,不過她應該覺得很熱,超想溜回家裡的舒適圈,在家打打算盤、當當庸醫、算算金條,搖頭、搖頭了。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